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慈法法師:把佛法真正的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藥師佛十二大願九]


時間:2011/9/1 作者:明華居士

1、能不能不破壞世俗又能超越世俗的生活

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用願來印契我們平時不清晰的心,用願來表達自己的心。

因為我們平時的生活中,自心做事根據我們的眼見、耳聞所感知的,我們假六根、六塵、六識這十八界的幻化業緣的感知,以為有,以為無,以為正,以為邪,以為大,以為小,以為冷,以為熱,種種對待法中我們在造作,執著一個邊見,一個感知,把它當成一種真實,或者當成一種得失的、取捨的追逐。

我們追逐一個取捨,所以一直生活在、延續在這種狀態中,我們稱為是輪迴的根源,在十八界中造作。

通過眼、耳、鼻、舌、身、意,觀色、聲、香、味、觸、法,來感知這個世間,認為這就是我們生活的範疇,生活的一個世界,除此之外就很少了解,很少認知,很少自主。

我們來學習藥師琉璃光如來這種光明無礙的心智,乃至說利益世間的心智,來印契自己究竟安穩的心理或者說覺悟,是十分必要的。

昨天我們講到出三界,不坏於三界,可以遊歷於三界,廣利三界有情,而不是沉淪於三界,迷失於三界,在三界生死海中流浪。

我們能不能通過學習佛法,不破壞世俗,又能超越世俗的生活呢?這就是每一個學佛人應該面臨的一個特別大的、特別如實、特別貼切的實際問題。

通過學佛能不能把佛法真正的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這個話題可以談一輩子、兩輩子,也可以談到未來際,也可以和自己談,和他人談,和學佛的談,與不學佛的也可以談,何以故呢?佛法的的確確可以給我們帶來實際的妙用、實際的利益、實際的方便,很確切。

我遇到許多學佛的人都有這樣的說法,把佛法的道理學來了,但在日常生活中還是應該實際一點,什麼叫實際一點呢?你要掙錢,還要有錢,沒有錢你就吃不成飯,買不成東西,過不成生活。有人說還要實際一點,做官還要做官,與人交往,還要世俗的很多作為,這跟我們學習佛法是不是相違背呢?實際不違背,一定要相信這一點,或者觀察到這一點,我們學習佛法再高深的理論,也不會破壞世俗,它只是說在光耀著世間。

我們知道釋迦如來世尊,在這個娑婆世界,八相成道,(八相為:一、降兜率。二、入胎。三、出胎。四、出家。五、降魔。六、成道。七、說法。八、涅槃。)垂化世間,四十九年之中,弘法利生,廣說教言,廣施教法,都沒有脫離這個世間。

六祖大師講,佛法不離世間法,佛法不離世間覺,就是這個說法。

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閻浮提娑婆世界,也示現種種因果相,世尊示現九種難緣,要看看九難,單說世尊一生所遇到的困境,都擋不住、捆不住,它會發生。

比如三月馬麥,有長老、國王說:結夏安居,世尊我來供養你。結果把這事忘了,世尊三個月的安居時間都沒有東西吃,有馬幫用餵馬的馬料供養給世尊三個月,這是難緣,稱為三月馬麥難。這難後面留下很多疑問,阿難就問了:世尊啊,你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具足無量福德因緣,何以尚有三月馬麥的難緣呢?世尊說:阿難,來,取一麥。阿難取一粒馬麥,世尊讓他吃下去,阿難把這一麥含在嘴,如飲甘露,精力充沛,一月不知飢餓。

這是不是難緣呢?在因果相續中,世尊示現的是三月的難緣,但在他實際的果報中,馬麥已經變成不可思議的甘露,能令有情充滿色身之力,是最美好的飲食。為什麼說這個事情呢?就是我們真正學習了佛法,佛法的利益,即便遇到難緣,也會化成甘露,佛法增上也會滋養你的法身慧命,是真實不虛的。世尊在我們世間示現了九種難,馬麥、腰疼、乃至腹瀉,乃至最後的示現取滅種種難,以應化身而示現無常。

2、第五大願是使我們具清靜戒重新做人

我們都知道世尊,法身、報身、化身。法身是無始無終的,無來無去啊,親證法性者知之、用之。

報身是有始無終,圓滿安住於未來際,順性建立故,釋迦牟尼佛說西方有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成佛已經十劫,就是在十大劫前,阿彌陀佛如來世尊圓滿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報德,順性起修,一時圓滿,具足十號,這樣的如來世尊,廣度有情,這是報身佛。他的報身是什麼?光明遍照,圓含一切,有始無終,這個始就是始於十大劫前,盡於未來際,不會衰壞,這是所謂的報身。

化身無礙,象千江有水千江月,因水印月,眾生需求之時,福德已具,盡映在前。顯法性之無始無終,顯眾生真實無常之相,以應法性,無始無終,無來無去。就象月亮一樣,在虛空高掛著,下面諸種水都在映著,河水、江水、湖水、盆水,任何水都可以有月亮的映照,千江有水千江月。

那麼如來世尊的應化身亦復如是,順應我們眾生的業力,各個示現不同,表達無方,但以度化眾生為方便。應化身隨順法性,無來無去,無始無終。順應眾生的業力故,各現生滅,這是三身。

我們學習佛法要知道,教言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利益呢?我們是在接觸佛陀的哪一個教言身呢?象我們現在說的具足三身的教言,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大願中皆具三身之功德,若彰顯一切眾生之法性,印契我們的本質之心,那就是法身。我們取用法身,見諸相非相,畢竟圓照十方,無所障礙,一念之稱,圓趣三身,無虧無欠,何以故呢?無來無去,清靜安住,諸相非相,一時圓滿,這就是法報之身;於一切時處,無掛無礙,無染無著,這就是所謂的應化身,來利益有情。

那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中,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怎麼來運用?就是在逆順二境中,何以剖析,何以運用呢?那藥師佛的願望能不能給我們解決這些實際問題呢?

那我們一個一個大願的來看,第五大願是讓我們具清靜戒,重新做人,如果過去已經做得很狼狽、很糟糕了,沒法給人再說什麼,再說沒有意思了。第五大願讓我們隨時重新站立起來,具三聚戒,具純白之心,具圓滿的道德,重新來,從現在起,放下過去無始以來的一切善惡無記、沒法排泄的一切困難,就是所謂的自己已經搞不好的東西,洗滌塵垢,以藥師琉璃光如來圓滿功德摩尼寶號印契自心,站立起來,做一個如實的、現下的、純淨的人,摒棄過去的濁惡與無奈,做一個清白的、自主的、自在的人。

怎麼做呢?從現在起無始以來的善惡業,我們因為藥師琉璃光如來順性摩尼寶號能出生一切諸善功德,令一切眾生洗滌一盡,啟迪於心,重新站立。

一定要看到這一點,這是佛力給予,佛力彰顯我們自性,不受蒙蔽的根本。讓我們可以徹底的重新做一個自主的、自信的、自尊的人,決定可以這樣做的。

佛給我們加持,給我們印證,給我們這樣一個心。就看你願意不願意了,你要願意,我們就從今天開始,從現下開始,放棄過去的無奈,過去的蒙蔽,過去的塵垢,從現在起圓滿的清靜的如實的做起。

那麼這是藥師佛的教言,讓我們、鼓勵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實地運用這一顆圓滿、富有、真實、自在的心,要是我們不善於運用,實在是可惜了自已的生命。

3、不要因貪慾而用不正確的方式來傷害自己

我說一個最不好聽的故事,大家心裡不要有其它想法,是我遇到一個故事,想給大家講一講,我感覺是十分悲慘的故事。

就是我們東北的一個小女孩子,在昆明,為了生存打工,很小,十幾歲的孩子,出賣自己的色身,就是為了生存,二十來歲的時候要自殺,別人介紹到寺院,有人和她說:你能不能到寺院問問出家師父,你怎麼活下來。

有因緣遇到我,這個人的名字我肯定不會說給大家,她生活到現在,也是很好的一個人,一直在工作生活。我感到很悲慘,悲慘在什麼地方呢?就是為了生存,沒有什麼。為什麼要自殺呢?經常受到虐待、侮辱,身上用香菸燒了許多疤,受到很多傷害。很小的孩子,東北的,要自殺,她感到自己實在活不下去了。

見面我問她,做什麼工作啊,她也不說,就哭起來了,後來和她一起來的居士就說這孩子太苦了,我就不問了。為了自己的生存,穿什麼、吃什麼、用什麼就出賣自己的尊嚴,出賣自己的生命,失去了人類自我尊嚴、價值,很苦,被人侮辱、凌辱、傷害。

這是我第一個面對面的感覺到的最悲慘的一個人。以前也遇到過,沒問過,不知道,我也不懂。我說大家能學佛就都好了。當面對面的時候,當居士把她手臂露出來的時候,被煙燒得都是疤,她割過四次脈,用刀把自己的脈割掉,要自殺,特別的悲慘。

平時看她,和平常的人沒什麼差別,很平常的一個人,但心靈深處的悲慘,我是第一次受到特別大的撞擊,太苦了,受到凌辱和傷害,失去了自己的尊嚴與自主,很可憐。後來我們就熟悉了,她就講自己以前生活的經歷,我說這世界上真有這麼悲慘的人。

那我們真正做一個學佛的要知道,我們自己可以靠自己的雙手生存,可以靠自己的智慧生存,可以靠自己的勞動生存,可以不喪失自己的尊嚴生存下去,完全可以做的到。我為什麼講這個故事呢?我感覺到人人都應該自尊、自重、自愛,要不然生命就變得特別的無有意義。她不是不掙錢,掙到錢了喪失了自己的安穩,丟失了自尊,這些錢對她來說變得十分的苦惱了,十分的無意義了。

後來我就勸這個菩薩做一些正常的行業行不行呢?去做一些樸實的、踏實的、能生存的工作,後來慢慢的她站起來了。聽說她在某個城市已經安定下來,已經很好了,因為她受到這樣的苦,自尊心生起來了,慢慢能踏實的過正常人的生活。

為什麼要講這個事情呢?希望我們做人不要過多的貪慾,用不正確的這種方式來傷害自己。用恰當的生活方式,那我們的未來是健康的。這錢、經濟、因緣對我們是有意義的,是有愛樂的、是純熟的。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根本不需要計較這些,因為我們任何人的福報它是具有的,你心裡越踏實,福德因緣絕對不會逼迫你。

我在家工作的時候,我是十分有感觸的,我在家工作的時候單位是最好的,因為有的人特別的緊張,結果單位就把他淘汰掉了,對我來說就特別的鬆散,單位就給個最好的崗位,因為心鬆散,他感覺你容易放心,沒有什麼掛礙。但要特別貪財,特別想什麼利益的時候,心很緊,別人不願意接受,我們那就給他最佳化組合掉了,拿掉了。

4、真正實踐佛法的人決定衣食受用無窮

我們要真正做為一個學佛人,心裡充滿了安詳、平和、寬鬆,你不可能沒有生活的機制,你放心吧,你會活得很大方,很如實,不可能被生活逼迫。就算生活有一點壓迫我們做一點什麼就過去了,工作也好,去勞動也好,去幹什麼,我感覺都不會成為生活的障礙,尤其真正實踐佛法的人,決定衣食受用無窮。

這個我感觸十分大的。我大概走了四個最貧窮的山區,最貧窮的地方,包括我以前到雞足山這個地方,最貧窮最貧窮的,我從來沒考慮過這個衣食問題。

我原來到甘肅一個地方,那裡人需要化緣了,我說我來了你不要化緣了,你就好好住下來就行了,他說吃什麼啊,我說我不吃,我們就住下來了,我走的時候山洞裡的東西三十個人用是足足有餘,單子、被子,大米白面十幾袋子,油有兩桶油,什麼實用的東西充足的很。

因為什麼呢?我感覺與我們自己的心胸寬廣、無所畏懼的修持、平實面對人生有直接的關係。為什麼呢?所有跟你接觸的,聽到你名字的這些人就感覺到很寬鬆,很喜悅,這些東西真不是障礙。

我到雞足山的時間,很多出家師父說,你有這麼多的人,你怎麼吃?誰來供養你?這麼偏僻的地方,找都找不到,你怎麼生存呢?我說我不管,人不供養,天人還供養呢;天人不供養,佛菩薩還供養呢。我說這不是我的事情,我們住很多人,我從來不為這個事情考慮,為什麼呢?我感覺沒意思,不是我們操的心。

大家說出家這個狀態是個特定的狀態,其實在家人亦復如是。我在家工作了十五年才出的家,我在單位從來就是不願意乾就走了,單位讓你回去還是給你一樣的工作,位置一樣的,從來沒有因為工作逼迫過,沒有感覺壓力過,因為什麼呢?我感覺這不是我考慮的東西。我考慮什麼呢?我不能有煩惱;我考慮什麼呢?人不能苦自己,不能不自尊。

我不能說我做的對,我給大家提供一個參考,我們不能為了自己活的安逸,去喪失安逸的根本,就是信賴、自尊。你把自尊、信賴傷害了,你得到了一點鈔票,給你換來的是痛苦的東西,你再來彌補就很困難了,像我們身上落一個疤痕,再復原長好就大難了,不如我們就不要傷害它。我接觸了許許多多的人,就為了自己活得安樂一點,結果給自己製造了一個不安樂的緣起,就是惡性循環,很苦的。

尤其到北京我感觸的特別的大,以前沒有太接觸,到北京接觸了一些到北京來尋求生活機制的年青人,我十分的震撼,感覺到不可思議,他們的耐力不可思議,承受力不可思議,在這裡邊的業緣真不可思議。有的人的確就是為了一件衣服、一雙鞋子、一碗飯就出賣了自己,就捨棄了自己的尊嚴,捨棄了自己生命的價值甚至全部。感覺到奇特,感覺到不可思議,是被逼迫的,還是自己的貪慾,還是自己虛假不實呢?我感覺到不實的東西帶的傷害太多了。

我們學藥師佛就是要如實的面對生活,生活得尊嚴。這裡成年人比較多,老年人比較多,那我們能不能給自己的子孫帶來這種寬容、平和呢?不逼迫他們與別人攀比,讓他們忠厚、踏實、如實的生活,那可能是最重要,最重要的一環。年青人更應該愛護自己,勤奮的去生活勞動,勤奮的照顧自己的衣食住行,樹立自己的尊嚴,健康的心理對我們的未來來說十分的有意義,不光現下是健康的,未來也是健康的。如果我們現在被逼迫、顛倒、苦難,那未來還是苦難、逼迫、顛倒。那是必然的結果。

5、如實的面對自己踏踏實實地尊重自己最美麗 那我們來看看藥師佛的第六大願,是來彌補些什麼呢?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這個第六大願,是從我們色身的羸弱上來表示一個完整的給予。第五大願是講三聚淨戒,令我們還得清淨,若於如來法中修行時,有諸多虧欠,心地無依,破罐破摔是不行的,自暴自棄是不行的。他可以和你這樣講,你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順性摩尼光明寶號,一時自性光明清淨具足。從現在做起,無畏無懼,不要自暴自棄,不要認為自己沒有希望。皆是圓滿的、清淨的,從現在可以重新做人。

那麼這個願是從色身上給我們講了,「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所謂下劣者,就是對比而來啊,從高低上,相貌的醜美上,乃至自身的健康上。像我感覺我自身就很下劣,身體弱啊,羸弱無力啊,醜陋矮小啊。

「諸根不具」,眼耳鼻舌身意,稱為六根,諸根不具,有的人眼睛不好,近視、眼花,有的耳朵不行,有的鼻子不行,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不管哪一根出現問題,諸具不足。末世之人多有不具之人,六根多有毛病,就是不知道哪一個有問題,六根具足的人很少。這不是污辱我們人類,現世人中多有殘缺,諸根不具。

「醜陋頑愚」,醜陋肯定是長相啊,別人的感知,自身的感知,那有的人就拚命的保持自己的容顏,希望自己青春長葆啊,能不能長葆呢?那肯定是個妄想。

在洛陽,我看到一個畫家畫的一個藏地的長畫卷,說是我們中國最長的畫卷,畫家在長江地區走啊走,看到很多牧民,牧民很樸實的打扮,他把牧民飽經風霜,在為生活抗爭的狀態下的這種民族的氣質與生活狀態畫出來,很感人的,並不見得是老了。

我感覺沒有什麼的,我感覺老也好,相貌的差別也好,都不失為一種莊嚴,沒有什麼的,你不要認為哪個狀態是美,那一定會出問題的。

老年人有老年人的智慧與穩重,青年人有青年人的青春年華,少年有少年的純淨與坦真,都有其真實的一面,真實是最美的東西。菩薩們啊,一定要看到這一點,要不然你就會傷害自己的心靈。

什麼心靈?比如說老了,我不願意老。我遇到很多人,我說你年紀這麼大,頭髮這麼好啊,他說我染髮了,我說你費那力幹啥;有的人年齡很大的,用雷射把自己的皮剝一剝,添點東西,看著很年青了,我說你多大歲數,他說六十多了,我說看你像二十多歲一樣。幹什麼啊?心裡狀態好,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我不是說其它的,我不污辱任何人,我也不想說任何不好的話,我只希望大家尊重自己就是最美麗了,如實的面對自己是最美麗了,踏踏實實地尊重自己是最美麗了。還是從我們自性上來印契啟發一下,我們長相什麼樣,自性都是具足的。長相什麼樣都具足尊重與權利,自尊的權利,如實踏實的權利,那是真正圓滿的自性。

所以不要以醜為醜,以美為美;醜者是名字醜,美者是名字美;哪個美不變,哪個醜不變呢?再美麗的一個猴子你看著也不是美,再美的人來一個猴子也不會說你美,物以類聚罷了,所以莫以美為美。這樣我們就活得十分的如實。

「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疾苦的來源是心裡不健康,心裡不自尊帶來的。

這後來的大願都是解放我們自己與他人不尊重不如實的心理狀態,讓我們在現下的因緣中,自己解放自己,認識自己,踏實自己。就是用平等的心、如實的心,安住在自己的現狀之中,平和的延續生命,自尊的延續生命,自由的延續生命,也就是健康的、無諸疾苦的延續生命。這樣我們就會很方便,很如實。

大家特別關心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怎麼來運用佛法呢?我們真正的做一個平等的、清淨的、如實的、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人,不以醜美為基點,以自尊為真實,以安樂為真實,這樣我們人人都清淨平等,饒益一切,不驕慢、不卑賤。

你不相信你再美的人,我們隨便再找個人對比就不美了;再醜的人,再找個人比對也不醜了,所謂的醜美,都是對比而來的。我們不管過去是什麼樣子了,我們現在要做一個無有疾病的心理,沒有自我折磨的這種狹見的心智,我們有諸多不完整的地方,用健康的心、健康的自尊來做人,來延續,對待他人亦復如是。

我們也發一發藥師佛這樣的願,就是我們用這樣的心觀察自己觀察他人,那是一個健康的,如實的人,我們來讀一讀這個願,我們也來這樣發願。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六大願就是這樣一個健康的心理,對自對他,若自有醜陋頑愚,盲聾喑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難,不自菲薄、不被他菲薄,欲令眾生健康,欲令自身健康,無所畏懼,平等相施,智慧相許,這樣的人在一起就會生活的很健康、尊重。

所以我們看到醜陋頑愚,多諸疾苦的人,要祝福他們,要讓他們知道自性是健康的,本心是尊重的。這樣如實的生活,我們應該尊重一切,包括我們自身之不足。這樣我們都有一個圓滿的心理,圓滿的身體狀態的延續,象這樣的病難也是過去業緣所造就,是不自尊的心所造就的。

那我們現在的心讓它自尊起來,一自尊,這個行為雖然是現狀,它就會形成一種完美的感知,如實的感知,尊重的感知,尊重的感知像我們尊重佛陀世尊一樣。

他醜陋是醜陋的一個樣子,但他本質是完美的,具足如來智慧德相的。

我們這樣看一切眾生的本質,自身的本質,各得安樂,如實解脫,無掛無礙,相互尊重。這樣這個世界就會變得平白、調柔、如實,不相凌辱,相互尊重,那麼你生活的環境一定寬鬆、智慧安樂。

這樣真正做一個學佛者。大家一定要發這樣的心,做這樣的人,行嗎?

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