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明暘法師:彌勒菩薩在中國的傳說


時間:2011/11/1 作者:地水火風

明暘法師:彌勒菩薩在中國的傳說

彌勒傳說

「彌勒在兜率天內,不動本際,應現十方,若凡若聖,不可限量。」

傳說有二:

其一:傳我國六朝齊梁時傅翕,五代梁唐時布袋和尚是彌勒的化身。

傅翕(西元497——569年),號善慧,浙江義烏林鄉人,父名傅宣慈。十六歲納劉氏女妙光為妻,生二子曰普建、普成。一日,一個印度和尚,嵩頭陀訪之,與傅翕說:「吾與汝毗婆尸佛所發誓,今兜率宮,衣缽見在,何日當返?」因命臨水影,見圓光寶蓋。傅翕笑答曰:「□轕(編者按:此地是否為「轕」字存疑)之所多鈍鋏,良醫之門足病人,度生為急,何思彼樂乎?」嵩指松山頂曰:「此可棲也。」傅遂於此山躬耕而居之,日常營作,夜則行道。自謂得首楞嚴三昧。如是苦行七年。時梁武帝稱帝,祟尚佛教,傅上書曰:「雙林樹下,當來解脫,善慧大士白國主救世菩薩,條上中下善,希能受持。其上善:略以虛懷為本,不著為宗,無相為因,涅槃為名。其中善:略以治身為本,治國為宗,人間天上,果報安樂。其下善:略以護養眾生,勝殘去殺,普令百姓,皆稟六齋」書進,詔遣迎至。帝問:「從何而來,師事何人?」答曰:「從無所從,來無所來,師事亦樂。」異日,武帝請講《金剛經》,傅才升座,以尺揮案一下,便下座。帝愕然,傅曰:「陛下會否?」答曰:「不會」。一日,傅講經次,帝至。眾皆起,傅端坐不動。眾曰:「聖駕臨此,何不起?」傅曰:「此地若動,一切不安。」太建元年(西元596年),嵩頭陀於柯山靈岩寺入滅。傅曰:嵩公兜率待我,不可留也,四月二十四日趺坐而終。著有《心王銘》傳世。臨終時對弟子說:「我從第四天來,為度汝等,次補釋迦。」

其二:布袋,五代時明州(今浙江寧波)奉化縣人。自稱契此,世莫詳其氏姓,但稱之為長汀子布袋和尚。常手持錫杖,身背布袋,出入聚落、田野間,後面有十八個小兒競逐雲。見醯醢魚菹物,輒乞入口,余投袋中,至闤闠處,開袋盡取撒下,請眾觀看。常以紙包屎物示人說:「這個兜率內院的。」乞食所至,酒廬屠肆,皆姿其飲啖。遇雨,晨起曳高齒木履,豎股臥大橋上,是日必晴。遇晴,系草履疾走,是日必雨。抵閩,有陳居士者館遇甚歡及游兩浙書偈於門曰:「吾有一軀佛,世人皆不識,不塑亦不裝,不雕亦不刻。無一塊泥土,無一點彩色。工畫畫不成,賊偷偷不得。體相本自然,清清潔皎潔,雖然是一軀,分身千百億。」至四明,與郡人蔣宗霸游,往來甚密。一日共浴長汀溪中,使蔣揩背,視師背上有四目,炯然光彩,驚作禮曰:和尚是佛也。師曰:「勿說,吾與汝相聚三四載,可謂有大因緣,吾當去,汝勿憂也。」負明三年(西元917年)三月三日,示寂於岳林寺廡下磬石上。邦人建塔於封山之原,其山皆岩石,石之窪穴,皆師之遺蹟,晉天福初,莆田縣令王仁煦,遇和尚於江南天興寺。後又遇於福州官舍,出懷中圓封書,誡王曰:我七日不來,則開看。王如誡,開圓封,內誡曰:「彌勒真彌勒,化身千百億,時時示世人,世人皆不識。」後書九字云:「不得狀吾相,此即是真。」至是乃知和尚為彌勒也。宋紹興間,岳林寺住持圓明為新造封山塔亭。馮斯道等又施四圍群山,為增廣基地。崇寧三年(西元1104年)住持曇振募捐建閣於寺後,塑像於閣內。天下佛寺山門供師像,肇始於此。

如傅翕事梁武帝,著《心王銘》,此與彌勒善交流望族,修唯識觀,似有相同之處。布袋和尚笑容滿面,心量廣大,給人們一種皆大歡喜的享受,這正是慈心觀的體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