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時間:2011/11/9 作者:明華居士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慈悲又智慧的師父是我的超級偶像

緣起:因爸媽的推薦,讀了寂靜法師的部落格,特別是讀到法師正在行腳,還有那麼多的弟子在跟隨,覺得太有意思了!我真想去感受一下跟法師行腳與我們在學堂的徒步有啥不一樣?是啥滋味?正好放假有時間,我和老爸一商量,決定去跟隨寂靜法師的行腳!

主意一定,8月10日下午我和老爸就出發坐動車去合肥,當夜住合肥。第二天一早坐上了從合肥開作往廣德的火車。

準備情況:背包8斤,內有:《今日學堂校本教材》,《與神對話》,電子書,花露水,照相機,T恤4件,長褲1條,扇子1 把,瑞士軍刀1把,水壺1個,錄音筆。

8月11日。合肥——廣德晴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與爸爸一起揀去路上的障礙,同時也消除了自己生命中的障礙。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把摔倒的阿姨扶到路邊,又去扶起機車。爸爸在我心中形象好好。

11日中午,我們的火車終於到站了,一下車,熱浪撲面而來。我們頂著烈日,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往師進父所在的酒樓趕去。到了酒樓後,我們找到師父所在的房間。我懷著呯呯跳的心,推開了大門。十幾雙眼睛齊刷刷地看著我和老爸,我也終於見到了傳說中的寂靜法師:黝黑的皮膚,炯炯有神又很慈悲的眼睛,太激動啦!當時,師父和弟子們都圍座在一起吃中飯。我發現桌子上都是素菜,哈哈,真是和我們學堂的理念一樣,吃素有利於身體健康!我們坐下一起吃完後,滿懷希望準備下午與師父一起行腳,但聽光德師兄說,師父有事,不能行腳。下午就在賓館安頓下來。

下午,光德師兄買了很多的龍蝦,準備去放生。放生是我們家經常做的事,歡喜著一起去了。下午,太陽有點大,路上無風很熱。我們坐著車,去一個小塘邊放生。我們先念皈依,然後將龍蝦一隻一隻放入水中。放一隻,念一聲南無觀世音菩薩。放完後,一位師兄將餅乾一點點撕了後扔進水中,應該是給小蝦吃的。我看著,龍蝦們重新回到生活的世界,重得自由之身,心裡快樂極了!

回去的時候,我們發現有很多磚頭亂堆在馬路上,很影響汽車行駛,大家一呼拉地將磚頭撿了。很小的善事,做完後大家都好高興!晚上回賓館,我和師兄們互相認識,很高興。

8月12日廣德——長興雨陰,27公里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背後就是智慧的爸爸,為我安排了這次特殊的體驗。

今天,我們終於開始我渴望已久的行腳了。天上灰濛濛的,下起了小雨,不一會兒雨就越下越大了。師父的行腳的速度比我想像的要快,一會兒就從隊伍的後面趕到了最前面。我也不甘落後,緊緊跟著師父。看著和我一起行腳的師兄們一個個被我甩遠,心裡還是很快樂的。只不過,鞋子的進水,還是有點影響我的速度,不然我會走的更快。

甩甩頭,不管雨水,還是緊跟師父。在濛濛細雨中,師父邊走,邊進行了開示:1.要成全別人。別人要對你發善心,幫你做點事,你不要推辭,應學會成全別人的善心。2.攢福報在平時的點點滴滴之間,不是專門去做。只要你是發了善心去做的事,做任何事都會有福報。如菜場就是很好的良田,買菜時學著不要還價,或者在年老的菜農處多買些菜,自已吃不完可以送人,這些發心都可以得福報。而當你懷著目的心去供養師父或者做善事時,實際上是在做交易,反而沒什麼福報。學著在生活中時時處處懷有善心,多給予,多幫助別人!

雨,漸漸下大了,我們有些撐不住。感恩佛菩薩保佑!路邊有個加油站,我們就在加油站避雨休息一下,聽師父繼續講法。師父講了建立夢想與目標的三大好處:有了夢想就會有方向有力量有希望。沒有夢想,人就好比一台報廢的車子,沒有前進的力量了。我也好好想想自己的夢想和目標了,學堂也在幫助我們樹立自己的理想和目標,這不正好嗎?智慧的法師和智慧的學堂老師幫助我們的都是一樣的。

這時,一個老爺爺提了些黃瓜過來了,師父告訴我們,如果想積累福報,現在就是好機會。說完,他送給這個爺爺10元錢,那個爺爺很高興,也給了我們一些他家自己種的黃瓜。這不是交易或買菜,這是愛的交流。我們都感受到了有愛,就有快樂的,愛是會有反饋的。看著大家的真誠的笑臉,我感到了愛的溫暖……

下午,我們走在街上時,發現了在路邊的一個大水潭中,有上千隻鵝在吃草。遠處有更多的鵝正朝這邊游來。白白胖胖,搖頭擺尾的,看了就喜歡。師父帶領大家為鵝進行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阿彌陀佛………念完後,師父問我們:鵝長得漂亮還是鴨子長得漂亮?我們大聲回答:鵝!為什麼?鵝吃素,鴨吃葷。鵝守規矩,鴨亂鬨鬨一堆搶食。師父幽默地開示:知道為什麼鵝長得漂亮了吧?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吃素的超級可愛的鵝!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8月13日 泗安——長興晴30公里

今天的天氣很晴朗,一大早,天氣就很熱了,看來,老天要考驗我們的意志力了,經過昨天的行腳,好多大師兄們腳底都磨出了水泡,老爸也不例外,腳很疼。我還好,精力不錯。感恩學堂一直給我們的訓練!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分享給大家帶來無限的喜悅和信心。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給大家添飯也好快樂!原來快樂這麼簡單!

今天師父的開示:靈魂的組裝與生命的質量。

1、靈魂是由粒子組成的,也有排列順序。就像鑽石與石墨一樣,同樣是碳原子,只是排列順序不一樣罷了。普通的我們一直在「石墨」上雕刻、塗色、鑲嵌、染漆,想讓自己更優秀,我們其實不用這麼痲煩,將靈魂的排列組合變一下,石墨就成鑽石了。

2.如何讓自己的靈魂充滿活力,而不是「死」靈魂?多做善事,多去愛,靈魂就能活。靈魂活了心就活了,心活了智慧就活了,智慧活了人就聰明起來了。嘿嘿,師父教給了我們一個讓自己變聰明的法寶——多去愛。太好了!願我能多去愛別人,我就更聰明一點!下學期一定會取得更大的進步!

今天走路很辛苦。雖然沒背包,但太陽很辣,我滿頭大汗,衣服全汗濕了貼在身上。在去吃午飯的路上,整整頂著太陽走了9km。在這次行腳中我深深地體悟到:沒有目標的痛苦!當不知目標在何方,不知目的地還有多遠時,心裡很迷茫。所以,我們的成長也是這樣,一定要確定目標。不然,人生就會很痛苦。我的理想是什麼?從小到現在,我一直沒有很認真地思考過這個問題,這個學期老師一直在引導我們樹立自己的理想和目標,現在好象越來越清晰了自己的理想與目標;上醫治國,我要當一名真正的好中醫!

師父問我的夢想是什麼?我說:讓健康充滿全世界。我的目標是當一名世界級的中醫。我又問師父的夢想與目標是什麼。師父說:讓愛與智慧無處不在。我的目標是和弟子一起在全球開連鎖素菜館和傳統教育培訓班,培訓班是免費讓人參加,素菜館不允許有一分錢的盈利。傳播的內容有:健康,智慧,養生,心理。啊,佛菩薩呀,師父真偉大!

下午陰天,而且還有微風,舒服些,似乎是上天給我們的回報。哈哈,涼風總在晴天后……

今天,我爸開車來為大家運送行李、保持行腳隊伍的給養,他為了和大家同甘共苦,也可以給別人省油費,而一直沒有開空調,結果晚上自己屁股上起了好多紅包,有善心,贊一下!

途中,師父在一片樹蔭下休息了下來,給我們開示:一個人要成功要長成一顆參天大樹,需要四個條件:種子、土壤、陽光、時間;師父又進行了詳細說明:1.種子如基因,基因好就是資質很好(方法:用愛改造靈魂)2.土壤是祖宗父母,我們就是大樹,沒有一棵大樹能脫離土壤,我們要孝順父母。3.陽光是智慧與知識,學校老師教導我們,就像陽光一樣。4.最後,就是時間了。沒有一棵大樹一夜之間從嫩芽到成熟。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感恩土地,感恩在這裡生活地萬物!

到了晚上6點鐘,我們才抵達賓館。有一些以前加入我們隊伍的師兄們都來了,我們的隊伍一下擴員到30人。加上一路上陸陸續續有隊員加入,有60人了。

師父開玩笑:我們可以創金氏世界紀錄了:一個和尚行腳,後面跟著將近60號人,還有4輛價值不菲的車跟隨。幽默的師父!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又走了30公里,已超過了在學堂的單日徒步記錄了,我又成長了!開心!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一起呼口號:「背靠宇宙級,成為世界級!」(夢想的力量)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心平師兄在鼓勵我分享行腳心得與感悟

8月14日長興——太湖晴雨,24公里

今天我們的目標是太湖。

師父開示:如何懺悔?懺悔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放下。很多人懺悔了,但是沒放下,那麼他們就等於沒懺悔。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緊跟師父的腳步!

行腳時,雨下的異常大,而且整整2個小時都在下雨,我們在一家工廠中躲雨。我的鞋子也再一次透濕。雨停後,我們來到了太湖邊。太湖真是大,大得望不到邊。風景很美,讓人有一種到了海邊的感覺,微風吹在臉上,舒服極了!生活如此精彩!感恩雨和風帶給我們的涼爽!

我們自己動手在一家葡萄園內摘了很多葡萄。臨走時當然也給了錢。我們再一次感到愛別人多麼快樂!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高鐵下面的陰涼處,就是我們的學校,分享喜悅與感悟。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樹蔭下師父叫我們坐下休息,還叫沒人都脫掉鞋子,愛一愛自己的腳。又叫我們把腿整齊地伸出來,構成美麗的風景。師父說,世界什麼都不是,創造什麼就是什麼。

雨停了。為了下一站——幸福,我們繼續走。到了中午,師父一看iPhone,離我們最近的一家餐館還有15公里才到,就當機立斷,讓離餐館最近的車輛買飯,送過來吃。

不一會,4輛服務車駛來。車後備箱打開了,裡面端出來7個熱氣騰騰的大鍋。師父要學生為大人盛飯,我在打飯時也很快樂的,看到大人們都有飯了,自己才開始吃。這頓飯特別好吃。因為,這是在心靈之旅上的糧食。飯後師父教我們把沒吃完的飯撒在草叢中,讓螞蟻們吃飽。師父還很幽默地說:「讓螞蟻吃飽,它們就會很感恩你。考試時會幫助你的喲!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哈哈,好一道風景線

我們趕到賓館時,我發現賓館的工作人員犯了一個錯誤:把2621的房卡上貼了個2631的房號。幸虧房卡袋上寫的是2621,要不然我還真找不到房間。師父曾說過,世界處處在為我們展現法,我們要在生活中處處悟道,我以後再不能馬虎了,應該認真做每件事情。感恩那位犯錯的服務員,雖然給我了一點小痲煩,但是也讓我悟到了道理。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終於走到太湖了。我們在湖邊歌唱。

今天晚上寂靜法師再一次為我們開示:幸福人生的4大要素:懺悔,寬恕,感恩,祈禱。懺悔:若一個人不知錯,怎麼幸福?感恩:如果不感恩,就發現不了生活的美好。寬恕:如果你還記得去年鄰居欠你一勺米,那你能快樂嗎?祈禱:這是最美好的祝福,你祝福這個世界上所有人和眾生,他們同樣也在祝福你,這也符合牛頓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道理,也符合因果的道理。

接下來還說了2點:1.人所尋找的,必定是人本來就有的。比如說:你沒有電腦你會不會去找電腦?一定是你買了電腦,卻搞丟了,才來找。2.要認清我們本來就是佛、神。墮落了,才成為人。我們本來就具足廣大的智慧,偉大的道德,因為自私,做一切事情都為了自己而導致迷失和墮落。

8月15日太湖——七都鎮晴35公里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英子姐姐非要背我。

今天,是我留在浙江行腳的最後一天。早上,我們起來,照常開始感恩。然後默默地出發了。我們今天的路程是到一個叫七都的小鎮上去,35公里。太陽曬著我們,感到很熱。

在跟隨師父的行腳當中,我確實收穫很大。我感受到了師父的幽默,愛心和智慧。我總是形影不離地跟著師父,聆聽師父在說什麼。師父總是讓我們吃驚不小。比如說靈魂的排列,或懺悔的方法。我以前不明白也從沒想到過要去實踐這些智慧。我想,以後如果我能這樣做,一定會有很大的進步。

我的精神很好,腳也沒像其他人那樣起泡。我本可以一直跟隨師父走到普陀山的,但無奈的是1.衣服緊缺,而且一下雨,鞋子就完全濕透了。2.是在學堂的任務還未完成。雖然如此,但我相信,我的收穫很大,我也有了進步。對我來說,這也是一次精神之旅,考驗之旅,心靈收穫之旅。我要將收穫的寶貝用起來,用到生活和學習中去,真正地愛別人!

感恩師父!感恩行腳途中的師兄們!感恩一直陪同我行腳的老爸!感恩每天在家裡祝福和愛我的媽媽和奶奶!感恩一直給我幫助的李老師!正是他們的幫助,才讓我進步。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生命本身就是穿越。讓我們一起穿越生命的苦樂,讓生命絕對綻放。

一位12歲小學生跟隨寂靜法師4天行腳日記

穿越的喜悅——放下過去經過的路,活在腳踩著的這塊,就自在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