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愚者拚命,智者改命


時間:2018/8/9 作者:君合

寂靜法師:愚者拚命,智者改命

寂靜法師

我和戒寶大和尚剛剛從南極回來,昨天來到寺院,剛巧遇到這個佛七灑淨。我在11年去過一次南極,還拍到一幅特別的照片(南極觀音)。南極是地球上的最後一塊淨土,那裡沒有人,很純淨。我們去南極,是要透過外在的景象,來啟發內在的美德;透過外在的淨土,來感受內在的淨土。

大家來到會龍寺拜佛、念佛都是一樣的道理——透過外在來點亮、來開發內在。看外面的佛像,其實就是要慢慢看到內在的佛像;透過念佛,就是要念出自己的功德。會龍寺越來越莊嚴了,實際上要從會龍寺看到我們內在的莊嚴——借外啟發內,借假來修真,這就是佛它的巧妙之處。實際上,究竟的佛法是沒有內外的,無內無外、無大無小,沒有顏色,沒有形狀。

這次從南極回來的飛機上,我想到要開一門課——“佛法原理”。想深研佛法的人,我們一起研究佛法深刻的原理,並且去分析如何在我們的生活中使用這些原理。這次的南極之旅團隊中,有一位中國傳媒大學的學生,他採訪我:“師父,您到底在佛法裡面獲得了什麼?”我說,在我的心中,佛不是宗教,佛法是智慧、真理和技術,它是可以拿來使用的,是可以產生生產力的。我們學佛,不是用這種形式來簡單地安慰自己的心靈,而是要透過佛法,使自己的人生獲得利益。獲得什麼利益呢?小到世俗的利益,比如:身體更好、家庭更好、事業更好等等。除此之外,我們更可以增長慈悲和智慧,這是世間高級些的利益,使我們的人生更有價值和意義。那超過世俗利益的是什麼呢?就是覺醒和解脫。無論是世俗的利益,還是出世的利益,都包涵在佛法的智慧、真理和技術中。所以學習佛法的核心在這裡。

如果佛法是菜,那佛教就是盤子。佛法是無形無相、無邊的;佛教是有形有邊、有組織的。現在很多人把“法”和“教”混為一談。我們肯定都聽過“佛法無邊”,但不能說“佛教無邊”,佛教肯定有邊。我們學佛必須先進入到教,從“教”進入“法”。就好比我們先要有盤子,用盤子把菜盛上,然後我們吃了菜,再把盤子放下。如果我們懂得這個道理,一下就能讀懂《金剛經》。《金剛經》里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一切法都是船,都是工具。“教”更是傳承佛法的一種方法,所以重視形式、重視組織。但是“法”沒有形式,“法無定法”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要透過拜佛,開發內在的智慧和真理;透過念佛,來增長智慧和福報。就好比我們端碗,不是為了端碗,而是為了吃飯,飯吃好了,碗就不重要了。星雲大師說:“飯吃了,就要把碗放下。”這句話看似簡單,裡面含義卻很深刻。

透過念佛,我們可以獲得智慧和福報。怎樣才能做到呢?我記得很多年前,我念佛念得很多,打佛七打得很多,通過念佛我也獲得很多利益。為什麼我要參加那么多佛七呢?不是我有什麼覺悟,而是我業障重,身體不好,所以我要大量打佛七來消業障,來治病,來保障我的生命。有一次,佛七課間休息的時候,我從念佛堂出來,對師父說:“師父,這節課完了,我休息一下。”他看著我說:“好好好。”旁邊他的侍者,也沒有去念佛。師父說他:“你為什麼不去念佛!佛都不念,哪裡來智慧!”師父罵那個侍者的話深深印在了我的心中,這實際上是在給我講課。

為什麼念佛可以長智慧呢?這個很簡單。念佛、拜佛,實際上就是一種連結。就好比晚上房間很黑,只要連線上電源,燈泡就亮了,房間就沒有黑暗了。一切愚痴、煩惱、無福、貧窮都是黑暗。佛無量劫積功累德,累積了無量無邊的福報和智慧。當我們透過念佛和佛連線起來,那智慧和福報就會不知不覺進入生命。我們好像沒有感覺到自己智慧增長,但可能過了好久以後突然發現:怎么腦袋比以前好使了呢!

我們打佛七之前,可能運氣不好,或者身體不好,或者沒有福氣,有著各種各樣的問題。但通過打佛七,慢慢會發現福氣來了。在佛法中,智慧有兩類:“根本智”和“後得智”。根本智是什麼?就好比鏡子,鏡子的品質很高,在這裡,鏡子就是根本智。什麼是後得智?拿鏡子去照,照出來的像很清楚、很清晰、很真實,就是後得智。我們念佛,把業障清除了,自然根本智就長了,但我們卻無法察覺。

我現在在中國幫助青少年提升成績和學習能力,用的就是這個原理。一個孩子,如果他的根本智不增長,光是拚命做練習題,太累了。舉一個例子,照相機的鏡頭髒了,照的東西不清楚,如何解決呢?有些人選擇不斷走近物體,靠得很近去照,可能還照不清楚。其實只要把鏡頭擦乾淨了,無論是遠的、近的、大的、小的,都照得很清楚。透過念佛、拜佛、念經、念咒,我們心靈的鏡頭就自然乾淨了,也就是說我們的命就在改。

做生意的人,以前判斷不太準行情,但是透過我們的修為把業障的灰塵清洗了,看問題就會看得很清晰,辦事情就辦得很準確。我2005年碰到香港旭日集團的董事長(真維斯的老闆),他說在美國做房地產,美國人跟著他走,他出手美國人就出手。為什麼?因為他做生意看得很準確。他給我講了一個道理:一個有福氣的人,行孝的人,念經念佛的人,自然有福神、善神、護法神會在冥冥之中護持他。如果某樁生意好,自己不知道,但是護法神會冥冥之中幫你牽線搭橋,讓你碰到貴人,這是有福的表現。如果某樁生意不好,自己又不知道,也自然有護法神保佑,怎么弄這樁生意都搞不成。十幾年前,他給我講的這些道理,也引發我深思。

有些人生命中總是碰到貴人。我們會龍寺戒寶大和尚碰到仁煥大和尚,把佛七引到會龍寺來,這就是有福的表現。沒福的人,不是碰到貴人,而是碰到小人。中國有一句話叫做“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什麼樣的人就遇什麼樣的人,壞人總是與壞人為伍,好人總是與好人為伍。所以當念佛的時候,我們心中有佛、正能量,心中就會有光明,自然就會遇到好事了。

今年4月份,我回到父母的墳前磕頭。我的家在四川德陽綿竹興隆鎮靈長村,我的父母就葬在那裡。我在那裡,用十幾天時間磕了1萬個頭。我不是一個人磕頭,還有五六十個老鄉跟我一起磕。除了磕頭,我還要照顧他們,給他們講講課,他們就這樣斷斷續續地來,居然把病都磕好了。為什麼他們的病會磕好?因為他們的命運改變了。命改變,病就改變;命改變,福就改變;命改變,孩子就改變;命改變,一切都改變!

那怎么樣命就變了呢?我們拜,不光拜佛,還拜國家、拜老師、拜天、拜地、拜父母,——也就是禮拜“天地君親師”。為什麼拜“天地君親師”就會改命呢?因為一個人的生命好比一棵樹,有五個根,這五根就是“天地君親師”。我們過去把天忘了,把地也忘了。中國人遇到好事會說“謝天謝地”,其實這現在變成口頭禪了,實際上我們沒有謝天,也沒有謝地。以後念這句話的時候就要真念啦!為什麼?如果沒有日月星辰,沒有風,沒有雨,我們能不能活呀?(眾答:不能)沒有氧氣能不能活呀?(眾答:不能)所以要謝天。為什麼要謝地?我們吃的、用的、喝的水、鋼鐵、石油,都是地里來的。然後我們生產的垃圾還要交給地呀!怎么不感謝地呢?所以要常常感恩天地。我現在有一丁點福氣,就是因為我總是記著天地的恩、國家的恩。

我剛剛在微信上看到一篇文章,談的是警察的事。你們知道為什麼警察的標準不準笑嗎?這個道理讓人好感動——警察的像隨時準備好做遺像,所以不準笑。所以在課堂上,我們要拜祖國人民,要拜政府軍警,要感恩啊!這些恩都是我們的命根,我們現在把這些恩忘了,我們更多的想的是自己,不知道背後有多少人在幫助我們。我們今天能安靜地在這裡坐著,背後有哪些人在付出?有政府工作人員辛勤工作;有軍人保護邊疆;有警察保障治安;還有修寺院的工人、發電的工人……各行各業人的努力給了我們保障。過去,我們對“恩”的感受比較少。我們活在無量無邊的恩德中,必須明白這個真相。

第二個必須要知道真相——我們每個人一輩子都做了好多好事啊!有人說,我們在信佛之前,就是給人打工,沒做過好事。錯了!信沒有信佛,都做了好多好事。打工就是在做好事,上班就是在做好事,種地就是在做好事。在發電廠上班的人,把電輸給千家網萬戶,這不是好事嗎?我們每一個人在這一生當了好多好多的菩薩,但是自己卻不知道。為什麼要知道?知道我們一直在利他、一直在行菩薩道,我們被恩包圍了,福氣就長。

舉一個真實的例子,今年的六月份,有一個美籍華人跟我去了肯亞,這一次也跟我去了南極,還帶上她美國的丈夫。她上我講的課,聽懂了這個道理。她說:“是啊,我是介紹中國人到美國留學的,過去我總是看到,我介紹一個賺他3萬,但沒有看到自己幫助了人家。”上了我的課,一下就發現:“對呀,我也不光賺他錢,我在幫他呀!”這個認識一到位,就產生奇蹟——她一個月的業績要抵去年一年,財富自然就增長了。有些時候,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做了利益他人的事,就無意間損失了福報。一知道,福報就來了,都不用那么努力,也不用付出那么多。

所以我們感恩國家,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天地君親師。生命五大根,也是我們福氣的五大來源。所以我們不去抱怨,要去感恩。當我們把心改了,命就變了。

跟著我一起拜的那么多老鄉,有的人幾十年病都好不了,這次好了,所以他們覺得太不可思議了。我剛回去的時候,他們也不知道我的法號,我姓張,他們就說:“張和尚回來了!”有些比較聰明的人,再加一句:“他回來一定是搞錢來的。”在他們心中,和尚就是搞錢的,你說悲哀不悲哀。我回去的十幾天,午飯、晚飯都免費提供給老鄉吃,還給他們發水,發蘋果。我給他們發蘋果的時候開玩笑說:“發藥了!這個藥好吃啊!”還給他們皈命,給他們講感恩,帶他們懺悔,給他們講一些開心的事,逗他們開心。後來我要走了,他們不叫“張和尚”了,而是叫我“師父”了。對門那家人,以前和我們家是仇家,臨走的時候,他也雙手合十,叫我“師父”。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他的病也好了啊!他跟我說:“師父啊!之前那些說你搞錢的人,都後悔了,因為他們怕你搞錢,從來沒來跟你一起拜,所以他們的病還在那裡,很後悔。”

我計畫每一年都回去一下,明年回去肯定跟今年不一樣了,肯定會有很多人。因為那么多人病好了,早就給我做廣告了。可能就不會說“張和尚回來了”,會說“神醫回來了”。其實我不懂醫,但是我懂佛法。佛法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把命改了,命里的一切都會改。財富、生意、家庭、子孫、健康,任何名利都是命上面的。所以信佛不是要解決一個問題,我們來打佛七,解決的是最根本的那一個問題——“命”。我有一句話:愚者拚命,智者改命。所以花點時間認真學佛,不要把時間拿去拚命,拼也沒用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