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過堂用齋,善用其心


時間:2012/1/10 作者:地水火風

寺院的齋堂叫五觀堂,為什麼叫五觀堂呢?五觀堂,食存五觀。什麼叫過堂呢,早晨、中午用齋,我們稱過堂,那這過堂什麼意思,吃飯對六道中的人來講,是很重要的事情。

現在社會上面,尤其城市裡上班族的人,不少人不吃早餐。廟裡邊這種問題也有,有些寺里的少數出家人早晨不起來上殿,不吃早餐,居士也有這種情況,一般狀態是,吃午餐的人比較多,吃早餐的人比較少。社會上的人,中午一般在單位,吃飯都很簡單,晚上回到家,看電視、應酬,所以也就很難好好地吃飯。

學誠法師:過堂用齋,善用其心

在過去,我們這廟裡,事務比較多,也有同學顧不上吃飯,現在開始,要把吃飯作為管理出家人修行用功的基礎。食存五觀裡面,有一觀「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就是說我們對好吃的東西容易起貪著,對不可口的自己不習慣吃的,容易發嗔心,對既不是很好吃,也不是很難吃,是一種無明狀態。

我們怎樣把吃飯和修行結合在一起,在齋堂,就是最好的結合在一起,從這個食品,就能看出我們的用心,那麼過呢,就是說都不要執著,不執著於貪、不執著於嗔、不執著於痴,只要有執著,就不叫過,跟我們走路一樣,路過走過通過,好多人都覺得,吃飯怎麼叫過堂,很難理解,實際上有它的意義在,齋前,我們供養佛、菩薩、鬼神,同時,大家聚在一起用齋,是一個造共業的機會,體現和合,和合的共業,你不來參加,就是不造共業,功德就得不到,所以常常說,佛法在日常生活當中。是這樣,佛法跟我們吃飯、過堂有關係,在在處處實踐佛法,同時也可以觀察、思考、思惟,食物來之不易,有多少人為我們辛苦付出,我們一定要心存感恩,心心念念眾生對我們生命的意義,如果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們就很難吃到可口的飯菜,就活不下去,看到這些菜餚,能夠想起依報環境對我們的重要性,有些菜是綠色的有機的,說明自然環境好,有些菜可能裡面化肥農藥含量比較大,這是我們整個環境在變化,環境受破壞,這些方面我們都是能夠用心,像大寮的同修,做菜的過程當中非常認真負責,做的很好。我們也種了很多蔬菜,這些都是業果,吃飯也是業果,同時我們在這裡,供養佛菩薩,這些供養的文詞、念誦,過堂,本身就是修行,不是說我可以不吃,人怎麼可以不吃飯呢,隨眾先從過堂開始,先要學會隨眾,才能領眾,以後統理大眾。隨眾,用社會的話講就是參與,如果隨眾做得不好,經常不隨眾,就是參與的意識差,缺乏集體觀念,又怎麼能夠負責、擔當重任呢?所以,過堂能夠培養一個人很好的習慣,很好的等流,從這一點上就能扭轉我們很多不好的習氣。看起來很簡單的事情,只要你天天去堅持,年年去堅持,那就有一種很不簡單的內在的力量,內在的動力培養起來,是非常不容易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大家在過堂的境界上面要善用其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