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願法師:生氣是一種無能的表現


時間:2012/2/3 作者:明華居士

人與人打交道,免不了碰上不對脾氣的人,於是便出現其中一種情況:生氣。生氣的人有的會發脾氣,有的會掉眼淚,前者多為男性,後者多為女性。

之所以生氣是因為自己希望的落空或被人誤解指責,心裡失衡所致。無論哪一種,都會給自己的情緒帶來壞影響,輕者心情不好,重者生出疾病,等於用別人的錯誤折磨自己。

讓自己不生氣不是忍,而是打內心明白生氣的原理和危害,才能從根本上杜絕生氣給身體造成的傷害。有人說「忍字心上一把刀」,可見「忍氣吞聲」的艱難和痛苦。

當一個人生命層次提升之後,明白「生出病來無人替」時,就不會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控制情緒」是人的一種能力,有了這種能力就不會再去生氣。

生氣是弱勢者的「專利」,強勢者的特點是「發脾氣」去傷害人,而生氣的人是被傷害。

如何做弱勢中的強者?那就是用智慧調控情緒,不是簡單無奈的「忍」,而是用智慧轉變局面,以「智」取勝,做一個不示弱的弱者。

當人遇到不公平、不合理、令人生氣的事時,先讓失衡的心靜下來,找平衡點:今天他敢這樣對我,那是因為我還不夠強大,他在度化我,讓我提升和完善。這種「心態平衡法」會很快讓自己煩惱的心平靜下來,不傷害自己。然後讓自己分析一下,用什麼方法可以讓對方不敢再攻擊和指責或平等對待?你可以「拉虎皮扯大旗」,因為唬死人不償命。再就是用「佛學觀」提點自己,這是前世的因今生的果,是自己欠了他。被他責罵是在幫助自己消業障,是件好事。這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修煉之後的超能力。

不讓自己生氣是一種能力;讓自己生不起氣是一種境界。前者修身,後者修心。

如願法師:生氣是一種無能的表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