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明白這些,哪有時間去生氣、煩惱?


時間:2019/1/3 作者:清淨心

有些人常問:東台有聰明文殊,為什麼南台還有智慧文殊?好像是重複了吧?

實際,聰明和智慧是里表的關係。里,根本就是講的智慧;那表,有了根本的智慧,也就是建立起來認識宇宙和人生的智慧,才能夠在事相上懂得處理人事的技巧。如果單有聰明,只是就事來論事,就人來說人。而有了智慧才知道我活著為了什麼,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我是誰。因此在佛法里有實智有權智,實,真實,就是講的根本;權慧是說套用在實際生活當中,怎樣來面對一切。

家庭是因緣和合而有的,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和愛,既然有因緣走到了一起,怎麼樣就好的緣再續緣,不好的緣能夠轉成善的緣,都需要我們把智慧套用在生活當中,表現出來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技巧。如果說一個人很有修行,但不會為人處世,連個話也說不來,那你就要問一問:我究竟在修什麼?

有人問:「師父,你怕不怕死?」他說活著太苦了,那麼多痲煩事。我說,苦難就是人類的老師嘛!一生經歷的這些苦難,如果轉個心念,把它都當成做菩薩的歷練,不也是一種享受和法喜嗎?懂得人必有一死,死無定期,是告訴自己活著的時候要好好地活。如果壽命到了,真正地有那樣的本事,自知時至往生,這不也是一種升華嗎?所以,一個人如果明白了這些,哪有時間去生氣?哪有時間去煩惱?

給予大家一個提醒,希望大家珍惜有限的光陰,沒有時間去生氣,沒有時間去抱怨,沒有時間去得罪眾生。而有了時間,就是讓我們真正發起菩提心,好好地管好自己,好好地利益眾生!

阿彌陀佛!

文章轉自微信公眾號:如瑞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