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山西小院打七紀實之:從痛苦絕望到安寧喜悅


時間:2013/1/12 作者:明華居士

作者證信(上海)

時間過得好快啊,三年的時光,一晃而過,仿佛就像在昨天。三年前在無錫打完基礎七,安居士笑眯眯地對我們說:“堅持功課三年,就一切都會改變,會很好的。”當時我也不知這“很好”是什麼樣,就是很嚮往這“很好”。下面請容我向各位師兄匯報一下我三年的修行經歷及變化。阿彌陀佛,求佛菩薩加持弟子能完好地表達所思所想。

三年前

打七前,我的生活經歷著人生中最痛苦的一頁。婚姻行將破裂,一個人在外面租了一間小房子,準備將共同生活的大房子賣掉,然後分錢,簽離婚書,我每天都盼望著快快賣掉我們的房子,可以過自由的生活。

先生是國家大機關的中層幹部,相貌堂堂,見過他的人都說他笑眯眯的、很和善的。女兒乖巧,學習優秀,尖子班中的尖子生,外人看來真是一個幸福的家庭。但是,誰知道我們的婚姻從一開始就充滿著痛苦和絕望。

先生有著很強的支配慾,從興趣愛好到家裡的點點滴滴都要他說了算,他的脾氣瞬息萬變,前一秒還在說笑,後一秒就為一件極細小的事不稱他的意而勃然大怒。從衛生間掉了一根頭髮,到地上不小心一滴水,都要破口大罵,不能分辨,不能講理,不然就暴力。每天,每天,我們家都要上演這樣恐怖的事件好幾起,他根本不能控制自己,我和女兒每天都生活在戰戰兢兢、恐懼不安中,生怕什麼事又要引起他發火。為了求太平,為了不挨打,什麼都依他的,也曾幻想他能改變,因為他口口聲聲說非常愛我們,愛這個家,但隨著時間流逝,他只是更加變本加厲,就像恐怖片中的男主角。了解他的親屬說他有心理疾病,要他看心理醫生,而我也變成了一個內心怨毒的女人。家庭中充滿著欺騙和怨恨,對他從幻想到失望到痛恨,對他的嗔恨瀰漫到我渾身每一個細胞、血液、骨髓,以至於患上憂鬱症,整夜整夜睡不著,嚴重地頭痛,但為了面子一直維持著這痛苦的婚姻,患上了憂鬱症。一直想著怎么能沒有痛苦地結束自己的生命,這世界實在是太黑暗太痛苦。

終於在一場爭吵和暴力後,我下定決心離家出走離婚,二十幾年的婚姻,身心俱傷,萬念俱灰。那些年來也有人勸我忍耐,說“忍”就是刀刃下面的一顆心,也有放生,誦經,念佛,什麼好就做什麼,根本沒用。當我一個人在臨時租的房中念佛,心裡非常盼望能有一個真正的善知識引導我怎么修行,可我去哪兒找啊?

也是宿世緣分吧,讀大二的女兒善根深厚,她對我說佛氏門中所求必應,她讀《金剛經》。聽說有一個朋友要去西藏見上師,女兒又寫了一封信給上師,要上師指示圓滿解決爹媽問題之法,可惜赴藏之路不順,那朋友沒有成行。女兒又想去打七,實際對打七也不懂,也不知打什麼七,到哪裡打七,就上網查,一下就跳出“地藏七”,有放生。因為我一直領著女兒放生,所以直覺告訴我們有放生的七肯定是好的,女兒非常誠心地畫了一幅地藏王菩薩像,希望能供在道場,女兒畫好像我去裱塑,一路上我祈禱著:“地藏王菩薩您一定要救救我們啊!”然後,我就送女兒去無錫道場打七,女兒在打七中發來短訊息要我趕緊去中介公司撤掉售房信息,她回來後告訴我打七第四天放生時和地藏王菩薩感通,菩薩給了她一個“和”字,又要我回去向爸爸認錯,我說什麼也不願意,但她說欠的債是逃不掉的,要勇敢面對。那時我是多么的不願回家,但是直覺告訴我女兒說的是對的,硬著頭皮回家,向老公認錯,心裡根本沒有認錯。幸運的是女兒打七一個星期後,女兒向一位善知識問起爹媽的事,善知識看著女兒說:“叫你媽媽拜懺。”天啊!就這樣也不知是一股什麼力量推著我開始了拜懺、誦經。一個月後我也來到無錫道場打七,那七天是多么的震撼人心啊!我總算找到明燈了,在痛苦中我一直在呼喚:“老天垂憐我!”打七最後一天我跪在佛前發願終生修六部曲,生命中就此掀開精彩的一頁。師兄們說修行苦,說老實話我一點都不覺得苦,每天都充滿著希望,每天就想抱著六部曲,常常感嘆為什麼不讓我早點遇到六部曲!

0~100萬

回到家就要真乾,剛開始拜懺不久,胸前、大腿都發黑,渾身酸痛。每天早上醒來就不想起床,因為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拜懺,害怕拜,每天做功課都要和自己鬥爭,一個聲音說,“今天少拜點吧”或者是“今天就休息一天吧”,每一天都是熬,但不管願不願意,每天都完成定課。因為心中有很強烈的願望,要“好起來”,要去阿彌陀佛那兒,就這兩個願望一直支撐著我。有時想就這樣拜拜,能把老公拜好?能把家裡拜太平?覺得不可思議,但還是願意聽話。佛菩薩的話都不信,這世上沒有東西能信的了。不管就拜吧,拜到底看看會咋樣。就這樣一直堅持,剛開始膽子小,怕業障發作,扛不住,就一個一個加懺。佛菩薩慈悲,總是把一切都安排在能承受的範圍內。就是一直堅持,生病發燒也不停,身體不同部位接二連三地發出疼痛,也常常被附體,拜懺時身體不能自我控制。冬天的凌晨撕心裂肺地咳嗽,怕影響家人又要強忍,現在想想怎么就能堅持下來?當時好像也沒覺得有啥苦。

前期做功課心理層面上是非常非常糾結的。老公一起生活在同一個屋檐下,每天看到他就非常討厭,彼此看不慣,就是強忍,根本不願接受我們之間的惡緣是一種因果關係,心中對他充滿著強烈嗔恨。每天邊做功課邊造業,加上他看到我做功課就不高興,常常指責我因為做功課而沒做好家務。他就像是一個鞭炮隨時會爆炸,常常是膽戰心驚地做著功課。修行的環境很緊張,那時好希望一個人在外面找個小房子安靜修行,嗔恨女兒要我回家。惡濁的我啊,邊拜邊嗔恨,恨得心痛,就感覺這些負面的力量已深入骨髓,浸入每一個細胞、溶入血液,趴在地上痛哭,想著誰誰怎么對不起我,滿腦子是負面的東西,也不知怎么一個懺就拜完了,也不知拜了啥,又像沒拜過一樣。心裡想這樣也管用?每天都聽網站上的講解,以各種方式鼓勵自己堅持,不行了就看常弘、演祥、妙深等師兄的日記,一遍又一遍,給我巨大的信心,就是這些師兄在緊緊地拉著我。每天站在拜墊上就想著我這根鐵杵一定要磨成針,那時感覺佛菩薩在空中笑眯眯地看著我,這樣就有了力量。前面50萬到60萬負面力量非常大,在拜懺中間手腳不能控制,看到周圍的師兄都有進步,我啥感覺也沒有。但是近70萬時,有一次拜著拜著又痛哭,這次哭是因為覺得自己對不起先生,覺得他有我這么個老婆也是很可憐的。我這么多年來對他除了恨、欺騙、詛咒,暗中用陰險的手法損他,沒別的,他真的很可憐!我對不起很多人,對於爸爸媽媽根本沒有孝心,對孩子沒有愛心,後悔結婚,後悔有孩子,自己真是一個惡毒的女人,所有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唉!這樣的轉心只是曇花一現,剛強冰冷的我很快又轉回去了,以至於八十多萬我還是黑的,還在地獄。

連滾帶爬到100萬根本就沒有轉心,人骨瘦如柴,熟悉我的人都關切地叫我去醫院查查有沒有生病。一次和女兒吵架,恨得想衝上去揍她,她說:“你要拜滿300萬才會好。”100萬時準備打第三個精進七。打七前幾天,老公發作撕地藏王菩薩像,我知道都是我自己沒做好,但還是對他痛徹心扉地嗔恨。在精進七突破時那深層的業力再次出現,拜不下去,一個人跑出佛堂痛哭,還是轉不過來。善知識曾說我和先生之間有血債,但是我腦海中所有的記憶就是今生他對我所有的傷害,當時就不願承受因果,就想求佛菩薩讓我們分開吧!2011年9月10日打了第四次精進七,這個七時,明顯感到佛力加持,突破時忽然覺得自己在佛光包圍中禮佛,在愛中禮佛,佛菩薩慈悲不倦地救拔使我堅凍的心再次開始融化,認識到佛菩薩的慈悲包容與自己的自私狹隘真是天壤之別,真是太慚愧了!這次精進七回家,不知不覺開始變柔了

100萬~200萬

到110萬時,有一天忽然發現老公好像比過去安靜了,他爆發的頻率比過去明顯低,我們整個家開始變安靜了,於是更精進功課。130萬時有一天看葉露師兄的日記《六部曲幼兒教育實踐摸索的小結和展望》,裡面談到孩子在嬰幼兒時就最大量地吸收周圍的情緒體,並且紮下的根最深。忽然意識到以前對女兒的種種傷害,一直沒有真正愛過她關心她。可憐的她從小就生活在一個充滿著火藥味敵對的環境中,殘忍的我常常把怨氣發泄在她身上。她很小我就因心情不好惡毒地折磨她,我是連著老公和小孩一起恨,本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孩子卻是非常的怯懦、膽小,一直說心臟不舒服,又查不出毛病。在大三時談了一個很好的男朋友,善根深厚,對六部曲是聞即信受,但我嫌他家貧,吵著鬧著要女兒和他分手,什麼惡劣的手段能用的都用上。可憐的他們拚命求佛力加持,男孩更是精進修行,佛力加持他們的這段感情總算保持下來。在此深深地向他們懺悔!那天晚上女兒在誦經,一邊誦一邊哭,說心臟難受,往事就像畫面一樣浮現在眼前,就像有一把刀子插在心上,這時我哭著對女兒說:“爸爸媽媽太對不起你了,在你很小的時候就讓你的心靈受傷害,我們簡直不是人,是惡魔,媽媽向你懺悔!”我這一懺悔,女兒的眼淚就像掉了線的珠子,停都停不下,一會兒她就說心臟舒服點了,她說你們大人為什麼要這樣?我知道女兒在心裡一直很怨恨我們,小小年齡就要承受這么殘忍的父母,對她實在太不公平。要是沒有佛法我們之間的結是根本不可能解開的,也是功課積累到一定的量使我有勇氣審視自己的黑暗,並有勇氣懺悔。這一天來得晚了點,我實在太剛強難化。有時看師兄們的日記,夫妻之間的問題一般150萬左右都能化開,我在110萬雖有好轉,但並沒有真正轉過來,這時也不急了,就是修,相信總有一天會到達沸點。130多萬時,我和女兒打了一個周末版的義工實踐七。這個七的加持力太大了,起了很大的轉折,心中的堅冰開始溶解,打七回家拜懺,忽然想到我再也不能光為了自己拜,想到過去宣化上人為報父母、師長、天地恩,每天都不停地拜,於是有時在拜懺中就想這幾個懺為報父母恩而拜,這幾個懺為報師長恩而拜,為過去被我傷害的老公而拜,就這樣一路拜下去。

近170萬時要打念佛七,出發的那天早上,我在拜懺,老公又來鬧事了。我知道那是冤親債主的力量,真誠地向他道歉,也不了了之。念佛七的力量真是非常的強大,念佛七回家後我發現老公一下變得更安靜,過去就像是一隻隨時會爆炸的氣球,現在就是一隻癟了氣的球,說話聲音也下降變得柔柔,一開始我還不能習慣,心裡有點恐慌,怕又有啥事會發生。但這個變化就是真真切切地發生著,隨著修行的繼續,覺得自己也越來越安靜,喜悅和安寧在心底慢慢滋生。一次上超市採購東西,出了超市一個人坐在廣場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流忽然覺得自己是那么安寧那么的快樂,好想把這歡樂這喜悅播撒,撒向男女老少,好希望每一個人都能祥和快樂,內心升起對善知識對佛菩薩的感恩無以言表。這時能體會到心的力量。

記得禮佛190萬時有一次去杭州南山寺,聽一位師兄講起也是和老公的問題一直困擾,她現在每天都要一個人對著空中說“老公,我愛你”,當時被她的真誠深深打動,回家後有一次幫老公疊好衣服,放到他房間,忽然用意念從心底默默地對著空中說“我愛你”“我願意愛你”。這愛已不是年少時卿卿我我的情愛,這愛像媽媽對孩子的愛,對孩子的包容,源自於清淨而堅定的內心,感覺就像超越時空,恍如隔世,發現自己真正地長大有了愛的能力。這是經歷了三年的修行洗禮,佛菩薩將我內心二十多年強烈的嗔恨轉化為愛,這樣的變化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只有依靠佛力啊!當我這愛的意念發出後,老公越發變得安靜、和善,他買菜全買素菜,過去他每次吃飯都要給女兒夾肉,女兒如不吃他又要發火,現在也不強求女兒了;有時也和我開開玩笑,輕鬆快樂的氣氛在我們家慢慢滋長。我明白生命中一個惡緣轉化,以前看同修們的心得,談到的那些轉變,一直好羨慕,不知啥時會降臨到我身上,然後還不是很相信,我們家會發生這樣的變化,簡直天方夜譚!可變化就在這樣不可思議地發生了。

通過三年的實修,真正是感受到堅持的力量,修行帶來的變化。佛菩薩光明的力量在內心慢慢滋長漫延,從開始求擺脫困境,到一心求解脫,道心漸漸堅固。

回想三年前我的身心狀況和現在的狀況,真是一個華麗的大轉身,過去的種種所謂痛苦坎坷都是財富。從痛苦坎坷中爬出來,才能真正體會佛法的偉大深邃,體會佛菩薩的無量慈悲,體會佛法的甘甜。末學將終生都身體力行修行、學習、實踐三結合原則,由修行之路而實證“信”之果,相信前面菩提路上風景會更好!

感恩諸佛菩薩!

感恩地藏王菩薩!

感恩八十八佛!

感恩龍天護法!

上海證信(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