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山西小院打七手冊


時間:2010/6/16 作者:曾幾荷時

為什麼要誦《地藏經》?

《地藏經》是一部記載著萬物眾生其生、老、並死的過程,及如何讓人自己改變命運以起死回生的方法,並能夠超拔過去世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令其究竟解脫的因果經。人的生滅自無始劫以來皆輪迴不已,福報的聚集和修行功德力的累積是他人無法替代的。

《地藏經》中,一方面詳盡描述地獄惡趣中,種種殘酷、悲慘、苦痛,令我們大起怖畏之心,以思急速止惡出離;另一方面,又大講人天種種勝妙之樂,使我們生起奔向光明之心,開始動心起念,要求行善。所以讀經能使我們明白關於業障的問題如何處理,以及如何修福修慧,廣利有情眾生。

人的修行以消除業障、償還因果債、懺悔惡業為始,之後方能無礙的修法。冤親債主糾纏是陰陽皆苦的果報;運勢不好、事業不順、夫妻不和、子女乖違、甚至於修行的諸多障礙,幾乎全部因為冤親債主得不到超拔而欲索債所引起。若無法超拔冤親債主,菩提道上必是難上加難,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每天至少讀誦三遍以上《地藏經》的功德力,回向因果,超拔個人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得令往生淨土,究竟解脫。

依佛法「自心本自具足萬法」的觀點,地獄是眾生心中本有之法,業緣成熟時便被調發出來,因此它是自心邪惡的對外投影、外現、外化。故知天堂地獄皆是「業感所成所化」。我們的心不正是這樣嗎?只關心繫念個人私事,只關心己身及己身所需,使自己塵勞不已,把這顆心搞到一點容人的空間也沒有。只要把個人自私的小算盤多打打,愈打愈細,就會很容易出現《地藏經》中無間地獄:「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的現象。反之,心量大事,不行小道,多關心眾生,如是把三世十法界承擔起來的,也仍舊是這顆心,就是佛菩薩光明法身充滿法界。

形容這個無間地獄時,又說:「在大鐵圍山之內,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次有五百名號各別,次有千百名字亦別。」我們要知道,這個「大鐵圍山」,就是我們這顆剛強難化的心,「一十八所」指的是「十八界」:六識、六根、六塵。須知一切「客觀世界」的出現,都只不過是眾生心中十八界互動的結果而已。

當我們的心變得黑暗邪惡,它就是「大鐵圍山」,「十八界」就成了一十八所「大地獄」,又依眾生別業不同,而形成了百千不同的地獄景象。

自心能造善,也能造惡;自心能受樂,也能受苦。思量善事,化為天堂;思量惡事,化為地獄。自性起一念善,得恆沙惡盡;自性起一念惡,滅累劫善因。

我們以黑暗邪惡的「地獄心」,造作諸罪行惡業,就會出現地獄。反之,我們也有光明、善良、智慧、慈悲的「地藏心」,以此心造作善業,就會出現天堂。

所以經上說一呼地藏名號,或見其形像就會得救。 一呼地藏菩薩名號,就把我們本有的「地藏心」給呼喚出來,地藏心,就是那個厭離地獄、奔往光明的力量。地藏菩薩的神通即是心通,心若不通,萬法不通。

一切力量的發源,在於我們的心。自心輕率、不淨,是因為我們的驕狂輕慢,這樣就不能接引諸佛菩薩,特別是地藏菩薩的大願加持力。反之,自心謙下、真誠,必能接引上諸佛菩薩和地藏菩薩大願神通力的加持。

我們因讀誦此經,怖畏黑暗,嚮往光明,與地藏菩薩功德結緣,再加上布施行善,心向由惡轉善,自獲多利,又以其心向轉故,停止與冤親債主歷代宗親在眾生緣、六道輪迴中的惡性糾纏互動。冤親債主歷代宗親既失惡性互動對象之相應力及反作為,其惡頓減,又受到讀誦者善良光明之感染,或起攀緣,若能起一念善,則不斷增長自心光明,終令恆沙惡荊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講到:「欲生彼國者(西方極樂世界),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佛告韋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種業,乃是過去未來現在,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按照地藏經修行,就是對淨業三福的落實。

山西小院提倡讀誦《地藏經》,在佛力的加持下,使讀誦者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得到超拔,業障逐漸消除,身心、家庭、事業等相應得到改善。

讀誦《地藏經》有不可思議功德,而功德回向是很重要的。《地藏經》講到:「世尊,我觀是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出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是等輩人,如履泥塗,負於重石,漸困漸重,足步深邃。」「譬如有人從遠地來,絕糧三日,所負擔物,強過百斤,忽遇鄰人,更附少物,以是之故,轉復困重。」通常經書上回向十方一切眾生的回向文並非不好,只是末法時期眾生業障深重,無始劫來的債到臨終前都沒有辦法還清,如果再背上別人的業障,就像不會游泳的人下水救人一樣的道理,結果是人我兩誤,都無法解脫。《大智度論》云:「譬如二人各有親眷為水所溺,一人情急直入水救,為無方便力故彼此俱沒。一人有方便,往取船筏乘之救接,悉皆得脫水溺之難,新發意菩薩亦復如是,如是未得忍力,不能救眾生。為此常須近佛,得無生忍已,方能救眾生,如得船者。」《維摩詰所說經》也提出疑問:「自疾不能救,而能救諸疾人?」所以自己的業障最好自己消除,千萬不要一上手就回向給家人。你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與你最有緣,最易障礙你、糾纏你,故應首先超拔他們。對於家人和朋友,應該向他們介紹方法,讓他們明白道理,自己誦經消業。如遇家人親友遇難急需幫助,我們可以定期定量誦經回向,如七部、二十一部、四十九部,一百零捌部,或誦經四十九天。

度人最好的方法是引導對方自覺修行,這是真正智慧的幫助。

■誦經的過程分三部分:誦經前,誦經中,誦經後。

(一)誦經前恭請

恭請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護持!(三遍)

(二)誦經中

1、 從「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遍)開始,到「無上甚深微妙法……進入正文:地藏菩薩本願經,連誦 13 品到「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訶薩」(三遍),然後補缺真言和補缺圓滿真言,再回向,皈依,結束。其他的真言咒語等可以省略。

2、 要用真誠心,懺悔心,感恩心虔誠讀誦。

3、 姿勢採取跪誦,盤腿誦,正坐誦、站誦都可以。

4、 誦經的速度快慢隨緣。有妄念出現是正常的,只要堅持誦經就可以。

5、 初誦經者出現的各種生理反應以及見到的各種境界或奇怪的夢境等都屬於正常的反應,堅持誦經,這些現象會逐漸消失或轉好。

6、 一次誦完全部經文,效果是最好的。

(三)誦經後

1、 回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一般是一部經一回向。

回 向 文

(弟子) 願以此所誦《地藏經》 部(或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兩萬聲)之功德,回向給弟子累生累世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祈請南無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慈悲做主,超拔他們,令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淨土。弟子真心求懺悔。(三遍)

2、 為冤親債主歷代宗親讀誦以下三皈依文:

願冤親債主歷代宗親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三遍)皈依佛兩足尊 皈依法離欲尊 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不墮地獄 皈依法不墮餓鬼 皈依僧不墮畜生(三遍) 皈依佛竟 皈依法竟 皈依僧竟(三遍)

3、打七的最後三天,可以在下午集體誦經回向皈依後,讀誦釋淨空法師的《勸言書》與冤親債主進行化解溝通:

勸 言 書

在場居士冤親債主等眾:佛雲,人生於世,小自家親眷屬,大至國家民族,總不離「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四緣聚集。奈何眾生業習深重,寡恩薄義,少施德惠而多結冤讎,故於無量劫中輪迴六道冤冤相報,苦不堪言。汝等賴宿種善根,故今日得聞正法,應當一心皈依三寶,尊佛教誨,斷惡修善。

佛言:「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是故往昔一切冤結,應當從此一筆勾銷,特於冤讎氣衰病苦時,能舍舊恨,存善念而護持之,以德報怨,化冤為親,此乃茫茫業海中離苦得樂之光明大道。

願常聽經念佛,不令間斷,一心求生淨土,必得諸佛護念,圓滿無上菩提。唯願諸仁者依教奉行,善思念之。

釋淨空敬勸 年 月 日

4、在讀誦勸言書後,為冤親債主歷代宗親頒發釋淨空法師制定的皈依證書:讀誦皈依證書(三遍)。同時找一容器將皈依證書燒掉。

皈 依 證

淨宗學會發

闍(shé)黎存念我弟子妙音等 始從今日乃至命存 皈依佛陀兩足中尊 皈依達摩離欲中尊 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有在場居士累劫冤親債主等眾今日至誠發願 皈依三寶禮請釋淨空法師為三皈證明阿闍黎 更取法名曰妙音 從今以後盡此形命 誓依佛為師 誓學法藏 誓敬僧伽 於佛教誡信受奉行

三皈證明阿闍黎 釋淨空 公元 年 月 日

給 在場居士冤親債主眾妙音居士等收執

5、在為冤親債主歷代宗親頒發皈依證書後,為冤親債主歷代宗親代求往生淨土 :

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三遍)

(四)以上誦經儀軌為打七專用。自己平時直接誦經回向皈依即可,其他不用做。條件不具備,不必跪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