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依報隨著正報轉(二)


時間:2014/3/11 作者:明荃

寂靜法師: 依報隨著正報轉(二)

昨天下午我們一起學習了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就是外在的一切,我們每天想要得到這個,想要得到那個,想要發財、升官、子孫興旺、家庭幸福,所有想要的一切都是依報,而這一切怎麼來呢?它是正報生出來的。又好像我們想要樹枝、樹葉,我們用樹枝來做工具,我們用樹葉來燒火,我們看到樹上有花,花有香味,美麗,可以欣賞,樹上要有果,果可以拿來吃。這個樹枝樹葉、花和果從哪裡來的呢?都是從種子而來,所以種子是這一切的正報,這外在的一切是種子的依報。

我們人跟人是互為依報和正報,比方說,家裡邊兩個人,一個丈夫一個妻子,對妻子來說丈夫是什麼?依報,自己呢?正報。對妻子來說呢,丈夫是依報,自己是正報。那對自己來說,孩子是自己的依報,自己是正報,對孩子來說,自己是正報,爸爸媽媽、家庭是依報,把這個關係搞清楚了,我們由這個關係就推出來了——自變他變。我們想要別人改變,怎麼改變呢?自己改變,你絕對會發現他改變了。這個我也有經歷啊,我也有體會,所以真正想改變世界的人,不是直接去改變世界,只能先改變自己,真正想改變環境的人,也是不能直接去改變環境,要先改變自己。我們做生意,要想改變市場,改變顧客,怎麼改變呢?要先改變自己,因為自己是正報,外在是依報,依報是跟著正報的變化而變化。

另外一個通俗的道理就是:內變外就變,因變果就變。再往後我們得出了花蝶效應,花蝶效應就更形象地說明依報和正報的關係,蝴蝶、蜜蜂很美麗,但是它是屬於依報,它怎麼才能出現呢?只有正報出現的時候,它才會出現,只有鮮花開放的時候蝴蝶、蜜蜂才能來臨,如果我們把鮮花和蜜蜂比成生命中那些美好的、吉祥的、順利的、喜悅的、幸福的,那麼我們追求幸福、快樂、富有、吉祥,怎麼追求呢?就必須去改變我們的正報,讓我們生命的鮮花先綻放,然後我們的生命就會自然吸引吉祥,吸引順利,吸引健康,吸引幸福,吸引財富。

財富之道也是一樣的,佛法的好處就是,你如果明白就會貫通一切,所以也知道子女怎麼教育了,也知道發財怎麼發了,甚至都知道國家怎麼管理了,企業怎麼經營了,所以佛法它是什麼?它是智慧。我有一句話這樣說:知識是專用的,智慧是通用的。比方我們找一個商業培訓講得很好的老師,他講得非常好,所有人一聽課都會發財,但是如果給他幾個癌症病人、白血病病人,他怎麼辦?他說,他沒有辦法了,這就是知識,他是專用的。但是對我們南山寺來說,對我們仁煥師父來說,生財也可以請教他,生病也可以請教他。我發現和尚這個身份很好,我自己也有體會啊,你做和尚以後,有一個人說:「哎呀,我家裡不順利啊,請問師父怎麼辦?」還有一個女孩說:「我有兩個男朋友,不知道選哪一個,請問怎麼辦?」「我家裡死人了怎麼辦?」「我家裡人生病了怎麼辦?」一切問題他都可以去問和尚,但是一個最了不起的專家,人們只能請教他一個方面的問題,我發現和尚是全能的嘞,為什麼呢?因為知識是專用的,智慧是通用的。所以你看我們大菩薩、小菩薩,四大菩薩,我們不能說他是什麼專家,專家就是專用的嘛,只能對一個方面,那菩薩呢?通家,他對一切問題都能夠幫助,所以學習佛法太重要了。

那佛法的智慧怎麼獲取呢?我的師父啊,過去跟我說,要想獲得智慧,獲得福報,要多念佛。然後又另外批評一個同修,就說:「佛都不念,哪裡來的智慧?」我把這一句總是記在心中。佛都不念,哪裡來的智慧?佛都不念,哪裡來的吉祥?佛都不念,哪裡來的福報?我借我師父的口氣延生幾個詞語。念佛不要小看這句佛號啊,這句佛號裡邊有無量的福報,無量的功德,這句佛號裡邊有營養,有藥物,有智慧,有光明,有喜悅,這個在《無量壽經》裡面有描述的。

我們複習昨天所講的,花蝶效應的內容是什麼呢?只要有花,蝴蝶縱飛走了但它必來;只要無花,蝴蝶縱飛來了但它必去。好記吧?所以我們下一次看到花了,花蝶效應在心中就生出來了,看到蝴蝶了,就知道怎麼回事了,立刻就可以想到我們的生命,讓自己的生命像花一樣,也要讓自己的形象像花一樣。過去看到我們的義工在佛堂裡邊供花,很認真地供花,但是我發現,她不知道自己是一朵花,她的頭髮亂蓬蓬的,衣服也沒有穿整齊,那你供什麼花呢?所以啊,尤其是女性,老是說家庭不和睦,老公往外跑,她也不看看自己這個花開了沒有,老公就是蝴蝶,花不開,他肯定要飛咯,但是只要花開了,他飛走了,他還是必來,只要我們這朵花不開,他縱使飛來了,但他必去,就是這樣的。我們學佛要長一點智慧,它不是執著,不是說我臉也不洗,眼屎吊在那裡,鼻涕也吊著,我念南無阿彌陀佛一起都解決了。你看我們賣手機的地方,還有銀行的營業員,他們都是穿得整整齊齊的,如果賣手機的地方,那些小姑娘都不梳頭,頭髮像雞窩一樣,吊著鼻涕、眼屎,臉也不洗,你說她能不能賣出去啊?因為顧客就是蝴蝶、蜜蜂,我們的花不開,它怎麼會來呢?所以經營之道跟生命之道、生活之道,它是相通的。

在我們的團隊裡,我特彆強調我們的穿著、髮型,因為我看到很多學佛的人,他們不注重這個,他們不讓花開放,總想讓蝴蝶蜜蜂飛過來,這怎麼可能呢?所以我們的穿著髮型,我們的舉止言談上面要改變,要提升,讓這一切像花一樣。我記得有一年在蘭州,我就問來見我的人,你這個頭髮到理髮店弄一弄要多少錢?他說要三百塊。我說我給你三百塊,去理一理。另一個男的,我說:「你還是做老闆的,能穿這個褲子嗎?不像老闆的樣子,倒像街上的混混。」在《弟子規》裡面也講: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我們要跟自己的身份相應,雖然我們不能穿華貴的衣服,但是我們可以用水加香皂把頭洗乾淨,可不可以?對,我們不能去很貴的洗髮店,我們可以把頭髮梳整齊,把辮子綁好,可以吧?對,所以我現在看一個人的髮型、衣著,都能看得出他能不能發財,就知道他家庭和不和。有一次碰到一個義工,我說:「要麼你家庭不和,要麼你已經離婚了。」她回答我:「我已經離婚了。」我看到花都腐爛了,蝴蝶蜜蜂肯定飛走咯,不會再來了嘛,所以我們學佛是要全面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