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杜順和尚的神奇事跡彙編


時間:2014/4/29 作者:戒邪淫共修會

杜順和尚的神奇事跡彙編

1、華嚴初祖杜順和尚,生於南北朝時代陳武帝定二年(公元557年-640年)。本名法順,俗姓杜,敕號「帝心」,雍州萬年縣杜陵人,生於南北朝時代陳武帝定二年。年幼時常在住家後面墳墓上,為小朋友說法。十八歲,皈依因聖寺魏珍禪師出家,專修禪觀。行蹤所至,每多靈異,當時百姓稱師為敦煌菩薩。隋文帝非常敬信他。師曾經將道屨一雙放在市門,三日不失,有人問他原因,師說:「我從無量劫來,未曾盜人一錢,自無盜之緣」。

2、杜順和尚後期隱居在終南山,曾作法界觀文,文成後,為了驗證文章是否契合佛心,將文章投入熊熊烈火中,並祝禱之:「如果合佛心,則一字都不毀。」 火熄,果然一字不毀。他著有《十門實相觀》、《華嚴法界觀門》、《會諸宗別見頌》、《華嚴五教止觀》等文。後人尊稱他為「華嚴初祖」。在行化四方的時候,他卻竭力勸人們念「阿彌陀佛」,並著述「淨土五悔文」來讚嘆淨土法門。他還精心培養僧才,在眾弟子中,智儼大師最為突出,成為第二祖。杜順和尚是文殊菩薩的化身。

3、某次,唐太宗因生病,而問杜順和尚治病方法,杜順和尚回答:「只要大赦天下,釋放無辜,聖體自然安愈。」 唐太宗依言大赦天下,果然病即痊癒。此後,宮廷內外,禮遇如佛,帝賜號為「帝心」。師天性柔和,未曾思念惡行,為人奇蹟頗多,常為人除害,常勉人敬念阿彌陀佛,日行所行普賢行願。

4、有一回,杜順和尚跟這些出家人一起過河,跟隨他一起去的侍者,走到河流的中間,水也很深,忽然這個河流,水都不流了。你看這個神奇不神奇?水都不流,水都停了。他有非常大的一種神通。所以唐太宗對他都非常敬仰,把他當成佛一樣看待。

5、杜順和尚給人治病,不用別的方法,只是跟病人面對面地坐一坐,療效便立竿見影,病人馬上痊癒。有人生病,身體非常不好,非常疼痛,找杜順和尚看病,杜順和尚只要跟他面對面地坐在那裡,過一會兒這個病人病就好了;有人說不出話,到了杜順和尚那裡,就能夠講得出來;有人耳朵聾了,去見了杜順和尚,他就能夠耳朵聽得到聲音。像類似的事情枚不勝學,乃至於惡劣難調的牛馬等畜生,只要杜順和尚勸導幾句,它們都變得馴服而溫順。世間的人,對他的神通,對他的成就,都是非常地景仰,非常地佩服。

6、杜順和尚有很多的神奇的故事,但是呢,有人知道,也有人未必知道;有人相信,也有人未必相信。他手下有一弟子,跟他學法有十多年了,剛開始信心很大,但慢慢久了以後,見師父白天種地、晚上念《華嚴經》,覺得這很平常,沒有什麼可學的,不如到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薩,求開智慧。他向師父請求,師父說:「不必去了,在這裡修行和去五台山拜文殊菩薩是一樣的。」弟子不明白師父的意思,一再求道:「師父,我已發願朝山,請您慈悲,了我心愿。」師父見他去意已決,便開許了。臨行前交給他兩封信,一封給青娘子、一封給豬老母,讓他順便送去。弟子將信收下,立刻啟程。他按信上的地址沿路打聽,找到了青娘子,沒想到她是一個妓女。他十分驚訝:「師父怎麼會有一個當妓女的朋友?」但信封上明明寫的是給她,因此便照樣交給她。那個妓女拿過信,拆開一看,說:「我知道了,我的工作已做完,現在該走了。」說完坐著圓寂了。弟子覺得奇怪,將信撿起一看,信上說:「觀音,我現在事情辦完了,要走了,你也跟我走吧。」原來青娘子是觀音菩薩。可是他還沒有醒悟。他又繼續趕路,按第二封信的地址找到豬老母,原來它是一頭豬。豬老母接到信之後,用鼻子拱開看看,當場也死了。弟子又覺奇怪,撿起信一看,信里寫的是:「普賢,我現在事情辦完了,要走了,你也跟我走吧。」但這愚笨的弟子,還不覺悟。後來他到了五台山下,遇見一位老人,老人問:「你來五台山做什麼?」他回答:「朝拜文殊菩薩。」老人說:「你師父就是文殊菩薩,你不拜師父,卻千里迢迢來拜文殊,真是捨近求遠!」說完就不見了。這時他才恍然大悟,於是立刻回頭,趕快回去見師父。可是當他到寺院時,師父已圓寂多時。

7、他家屋後有一塊墳地,孩童時,他就在墳地上給大家說大乘法,凡是聽法的人,都能悟入大乘。後人稱那塊墳地為「說法墳」。十八歲出家,親近因聖寺珍禪師習禪。珍禪師是一位聖僧,他的聖德感得狗都來幫他衛土造室。這隻狗居然跟出家人一樣,過午不食。杜順和尚親近這麼德行高深的聖僧,自然很快就成就了。又到四處參訪,親近善知識,很快就得到了大成就,便開始雲遊天下,廣度眾生。曾勸人設五百人供,卻來了一千人,齋主只準備了五百人的飲食,可是吃飯的時候,鍋里的飯菜卻一直在增加。結果一千個人,每個人都吃得飽飽的。

8、那我就簡單說,你比如杜順和尚,華嚴宗的初祖。他從一出生下來就有神奇的這種感應,從他一出生下來就有一個女人過來,給他來哺乳,哺乳三個月就飛走了,騰空而去。他幫他的哥哥從軍,大立戰功,都有神通的,十萬個兵士他來做飯做菜就一個人就能解決,所有人的髒衣服,一個晚上他就洗完了。以後他也就不想在世間法玩了,就出家了,這一出家你看他有神通感應,如果一個啞巴,他叫他,過來跟他一說話,一對話,那個人就跟他對話了,一個聾子跟他一說話也聽清楚他的話了。

9、有一次到外面丟化緣的時候,有一個齋主抱著他的兒子,求和尚給他消災延壽。和尚定睛對著孩子看了許久,說:「這孩子本是你的冤家,現在應該給他懺悔。」吃完了齋以後,和尚叫齋主把小孩抱到河邊。到了那裡,他就把小孩子拋入水中。這時齋主夫婦不禁捶胸頓足、嚎哭起來。和尚說道:「請不要鬧!你們的兒子還在那裡呢!」說著,就用手一指,果然,他們就看見他們的兒子,化作六尺丈夫身,立在水波之上,怒目地斥責齋主說:「你前生拿了我的金帛,還殺了我推入水中。若不是菩薩同我解怨,我是決不饒赦你的!」於是夫婦倆默默然信服和尚的神力了。

10、德伏龍蟲:在武功縣有一僧為毒龍所纏,無人能有救治之法,杜順法師聞之,乃與之對坐。毒龍即托此病僧口而說:「禪師既然,義無久住,極相勞嬈」。於是一會兒此僧人就告病癒。又法師帶領眾人前往驪山棲靜,將要種菜的時候,發現地方有許多蟲蟻,於是法師就劃定了地域,由此蟲蟻全部遷移,在耕種時一點也沒有傷害到蟲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