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智者大師的師父 慧思尊者的神奇事跡


時間:2018/4/12 作者:淨土解行

南嶽慧思禪師傳記

我們來看智者大師的師父——三祖南嶽尊者,慧思禪師的傳記 。

《天台九祖傳》:「三祖南嶽尊者,諱慧思。……頂生肉髻。耳有重輪。象視牛行。勝相莊嚴。與世自異。嘗夢梵僧勉令出俗。駭悟斯瑞。辭親入道。夢梵僧數百形服瑰異,祈請師僧加羯磨法。具足成就。驚寤方知夢受。」

「南嶽」,南嶽衡山。古人尊稱某人,不直呼名字,而是以他的號或者以其所在地名來稱呼,「南嶽尊者」即是慧思大師。

「頂生肉髻,耳有重輪」,是講尊者天生的異相。「頂生肉髻」是三十二相之一,這是古來高僧大德中,非常稀有的。不過,天台宗非常奇特,其祖師大德里生肉髻的不止一兩個,記得其中的螺溪尊者的弟子寶雲尊者,他也是天生的「頂生肉髻」。還有慈雲遵式尊者,行懺法時得到觀世音菩薩加持,頂骨就高出寸余,相當於長出一個肉髻來。

「象視牛行」,高僧傳里經常有這樣的一些記載。說明尊者有一種非常穩重的、堂堂正正的大人相。這裡的「牛行」,即四平八穩,形容祖師大德的大人相,也有的用「牛行虎視」,或者用獅子來形容。我們一般人回頭時,身子不動,只是脖子轉過來,但高僧大德就像獅子一樣,整個身體都轉過來了,他們有這樣的一些特點。「勝相莊嚴,與世自異」,即天生的莊嚴相,異相。

慧思禪師年少時,曾夢到一些梵僧勸令出家,夢到這樣的瑞相之後,他就決定辭親出家。出家之後,有一次,慧思大師夢中見到數百個行服奇異的梵僧,並祈請這些梵僧給自己加羯磨法(加羯磨法,即專門做法、傳戒),因此,慧思禪師在夢境中就具足、成就了戒體。醒來後才知道自己在夢中受戒。這在歷史上的高僧大德中也是非常稀有的。

當時,慧文禪師有數百個弟子。後來,慧思禪師就去親近慧文禪師,這也是傳承的由來。剛開始第一夏,結夏安居(結夏,就是在一個地方安住下來,專心辦道)。到了第二夏的時候,慧思禪師是以坐禪為主。二十一日,修定的定相就出來了,見到自己一生的善惡業相,善惡業都現前了,這時候更加勇猛的坐禪修行。

這就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當你坐禪修行當中,如果出現一些神通,或者看到一些奇異的事情,沒有什麼奇怪的,也不要對別人講,你應該更勇猛的往下修。

接著就生起了「八觸」,一般在初禪前會生起八觸的功德。再接著初禪現前了。

但是,當初禪現前,禪障突然發生了,四肢一點力氣都沒有,走路都很困難,身體也不能聽隨自己的心,這時候,他就觀察:我現在的病都是業而生,業又是由心而起,本來就沒有外境,這樣,「反見心源」,最後落到自己心上。

雖然表面看起來有如幻的身體的相,但是,它的本體是空性的,了不可得的。這樣一觀察,就「顛倒想滅,心性清淨,所苦消除」。

接著,不但是心,乃至外境全都空了。結夏安居完了之後,接著就要受歲。這些高僧大德,不像我們現在的人這樣,得少為足,雖然已經發起了初禪,以及空定,但因為沒有所證,他就覺得沒有真正的利益,所以,自己非常悲傷,覺得空過了。這時候,「深懷慚愧」,放倒身體靠在牆壁上,當背還沒有靠到牆的時候,就豁然大悟,悟入法華三昧,大乘法門。

正如阿難尊者被迦葉尊者呵責之後,因為只有初禪,還沒有證四果阿羅漢,結集經典就沒有他的份,因此他非常慚愧,也是這樣非常精進用功,最後就在身體要靠一下的時候,一下就證阿羅漢果了。慧思禪師跟阿難尊者的情形非常相似。

後來,慧思禪師就帶著他的一些弟子到了南嶽衡山,山上有個衡岳寺,寺主見到慧思禪師,感覺似曾相識,就非常歡喜地把這個寺供養出來,請慧思禪師住。後來,慧思禪師帶著他的弟子、眷屬到了南嶽山頂,對他身邊的人講:前世我在這個地方入定,被賊砍了頭。

於是大家就往這個地方的地下挖,果然挖出了一堆骨頭,而沒有頭顱。

現在衡山有個叫「一生岩」的地方,就是慧思禪師前世葬身之地。

後來禪師又指著一個盤石說:這下面也有我前世的骨頭。大家把這個石頭搬開,果然找到了一個紅白的骨頭,這個骨頭是像鉤鎖一樣連在一起的。

一般人死了之後,骨頭會分散開來,但修行成就人的骨頭就像被鉤鎖一個一個套住了,不會散落。

接下來再介紹一個慧思禪師的故事:

慧思禪師在南嶽衡山的時候,因為眷屬眾多,影響也非常大,被外道嫉妒(外道應該是指道家的人)。這外道秘密的到皇帝陳主那裡去告狀,污衊慧思禪師是齊朝派來的,要把衡山的風水給毀壞掉。皇帝聽說之後,相信了告密者,就派一個使者去察看。當使者到了山裡的時候,有兩個老虎對著他咆哮,很憤怒的樣子,不讓他進來,使者很害怕,就回去了。

幾天之後,皇帝又派人來叫慧思禪師到京城去,慧思禪師知道為什麼讓他進京,就對使者講:「你先走,貧道跟著就來」。然後,尊者顯出神通,踏著飛錫而往京城。京城有四門,四門的守衛都看到慧思禪師來了,立即快馬加鞭去報告,卻發現在皇帝面前還有一位慧思禪師。當時,皇帝什麼也不用他解釋,馬上命人把外道抓起來,要砍他的腦袋。慧思禪師阻止說:「不用砍他腦袋,就讓他們全部剃頭出家算了,於是就給他們剃頭了」。可見,慧思禪師是一位有大智慧、大神通的,有不可思議境界的聖者。

以上我們簡單的介紹了慧思禪師——智者大師所依的師父,也是天台宗的三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