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妙吉寺:殊勝的大威德金剛(息、增、懷、誅)火供法會


時間:2014/5/27 作者:吉祥如意

妙吉寺:殊勝的大威德金剛(息、增、懷、誅)火供法會

妙吉寺:殊勝的大威德金剛(息、增、懷、誅)火供法會

五月七日,妙吉寺舉辦了一年一度的大威德金剛火供。

大威德金剛火供是金剛乘中最殊勝的法門,經由火供的修持可以迅速獲得二種成就——世俗諦和勝義諦之成就。末法時代眾生智慧不足,多所怠惰,不護衛誓句戒律,不信上師及道伴,自我驕慢,輕信邪見,隨口謗法,沉溺於各種欲望中,福薄壽短業障多。

大威德金剛,梵名"閻魔德迦",藏語為"多傑記傑"。是文殊菩薩的忿怒尊,即是上師、本尊、護法,體性一如,屬於無上瑜伽部,乃格魯教派最重要的修持本尊之一。又稱怖畏金剛,九面,三十四臂,十六足,具有調伏天上、地下、地上三界魔軍之威力。

佛陀為利益眾生而現息滅、增長、懷業及誅業各相。

大威德金剛即是文殊菩薩為調伏魔軍而現的忿怒相。文殊菩薩所現的忿怒相主要有黑閻魔、六臂閻魔、大威德金剛。

其中,大威德金剛具有一切無上瑜伽密法父續和母續的功德,通過加持十二種供品為甘露供,對一切佛陀之慈悲、智慧、德能集中體現的大威德金剛進行供養,等同供養一切三寶,不僅可增長福祿壽財等世間福報,而且可增長慈悲、智慧、德能,增長經、律、論三藏與戒、定、慧三學的成就。

如果能奉大威德金剛為本尊,堅定信仰修此相應,通過火供的方式如法的對其進行廣大的供養與祈禱,可以為眾生消除種種災難、違緣與障礙,不但可以增長福祿壽財,成就功德事業,得到現前的人天安樂,而且還種下了證得佛陀果位之因,速疾圓滿福智二資糧。

妙吉寺:殊勝的大威德金剛(息、增、懷、誅)火供法會

火供過程中,突然,阿卡洛桑嘉措用手指著洛桑陀美金剛上師的法座上方:「你們看!」

一群大雁圍成一個大圓圈正在法座上空盤旋!後來,她們不斷變換不同的隊形,猶如蓮花,不斷向上向高飛,最後「人」字向遠方飛去。

妙吉寺:殊勝的大威德金剛(息、增、懷、誅)火供法會

妙吉寺:殊勝的大威德金剛(息、增、懷、誅)火供法會

妙吉寺:殊勝的大威德金剛(息、增、懷、誅)火供法會

妙吉寺:殊勝的大威德金剛(息、增、懷、誅)火供法會

以燃燒供品的方式供養給本尊。火供的對象有世間的護法神,出世間智慧型本尊。

火供時,將爐壇觀想為佛或護法神所住的宮殿及壇城,外在是火的形象,但內在分別為佛、護法神及他們的眷屬。

所有的供品,如五穀雜糧、油、金銀等等,都分別象徵貪、瞋、癡、嫉妒、傲慢及不同的業力,藉由燃燒供品,他們都歡喜接受。

供品經過佛法加持轉換成殊勝無量之供品,透過供養來成就息、增、懷、誅,分別達到消除業障,增長福德、智慧型、長壽,懷柔冤親敵害、煩惱,誅滅貪、瞋、癡、無明、惡魔、外障(煩惱魔、蘊魔、天子魔、死魔)。以功德回向法界,依修法者殊勝功德與諸佛菩薩慈悲之力合而為一,真正能令法界心喜,十方吉祥!

密法的修行者,經由觀修與念誦而得以接近本尊,失於念誦本尊咒語時若有多餘或缺減之過,藉火供可予淨除;觀修本尊而與本尊接近,亦須藉火供滿足本尊、令之歡喜,而蒙本尊賜予成就。施行火供除能達成「息、增、懷、誅」四種成就外,亦能獲得長壽等諸多殊勝成就。

息、增、懷、誅四種事業

(1)方向息:向東方白色

增:向北方黃色

懷:向西方紅色

誅:向南方黑色

(1)息火供:為疾病或魔難所困迫者。

(2)增火供:希求安樂、所欲匱乏、財富受用不足或智慧微劣者。

(3)懷火供:為教法及眾生作利益者。

(2)誅火供:迫害三寶、毀滅教法之敵人(並非誅除私人之仇敵)。

大凡利益的對象必然是自己或他人二者,而所利益之事亦不出消除諸不樂欲、成就諸所欲求二者,故有息、增兩種事業,而懷、誅事業為其分支。因為若不降伏、懷柔某些眾生,則成就自他二利的順緣不具;若不誅除、消滅某些眾生,則成就自他二利的違緣難除,故有懷、誅兩種事業。

或疑曰:若罪障消除,功德即得以增長;若財富增加,貧窮即得以消除,故息、增可互用,實不必加以分別。然而,息災事業主要緣於諸不樂欲,位求息止而施行,當所不樂欲者息除後,息災事業即得圓滿,不必論其他功德是否增長。增益事業則主要源於所欲求事、希求滿足而施行。息、增各自所緣差別甚鉅,故仍應予以區別。

於息、增二者而言,有行息而增亦隨之,有行增而息亦隨之。前者如:雖勤恆修行而不得成就,行息災事業將罪業清淨、魔障遮除後,功德即行增長;後者如:行增益事業令智慧增長後,而得以消除業障者。

火供的供物及各類供物之作用:

火供的供物包括酥油、乳木、護摩木、吉祥草、白芥子、米、黑芝痲、帶殼穀物、豆子、青稞、百節草、麥、奶、酪、蜂蜜、糌粑團、白檀香粉、香花等,而其分別之作用如下:

(1)酥油:資用富足。

(2)乳木:形相莊嚴。

(3)護摩木:心性勇進。

(4)吉祥草:遮除障染及不淨。

(5)白芥子:息除魔障。

(6)米:增廣福德。

(7)黑芝痲:消除罪障。

(8)帶殼wwk物:召引財富。

(9)豆子:具足大力。

(10)青稞:巨速疾力。

(11)百節草:得長壽。

(12)麥:除癒疾病。

(13)奶、酪、蜂蜜:增長智慧。

(14)糌粑團:具足安樂。

各類供物所供之處分別為:

酥油供於本尊之口;乳木、百節草、吉祥草、薰香等供於本尊身光所現壇城;糌粑團、食物、漱口水、芝痲、青稞等供於本尊之手;塗香供於本尊胸口;香花供於本尊之首;滌足水、燈明、飲水等供於本尊之前。

※注意事項:

火供施行之際,於灶壇及供物皆應觀為空性,非自性所成,此點甚重要。

本次火供法會是依大威德金剛之火供儀軌進行。火焰初燃時,觀想火焰即世間火神,火即是火神,火神即是火,無二分別。上師先將少許供物供施火神,隨即觀想自火神心間生起出世間本尊大威德金剛,此時火焰與本尊一體無二,上師隨即將所有供物圓滿無餘,供養本尊。上師將供物投入火中之時,不可存看熱鬧之心態,由於本尊與火焰無二無別,實於現前安住,當恭敬誠懇,祈求本尊加持、賜予成就,並口誦大威德金剛心咒。咒曰:

嗡師支渦致達納納吽呸

又,宗喀巴大師、大威德金剛皆文殊之化身,體性一如,大威德金剛即是上師、本尊、護法。心存此觀,所得加持將更為殊勝。

回向願文

宗喀巴大師造

敬祈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憶持護念施主眾等。

以布施所得廣大善根及自他過去、現在、未來三時所集善根之力,願諸賢聖上師智慧廣大圓滿。

願一切利樂根本-世尊教法弘揚十方。

願一切講修持教賢聖士夫長壽康泰。

願彼等殊善事業普徧十方。

願諸僧眾修十法行,興榮發展。

以其加持、慈悲之故,願施主成就解脫、證一切智所有違緣障礙皆得息滅。

願壽命、吉祥、富足、福德,所有順緣,如上弦月,增長廣大。

復以此善根之力,願我等從今起直至未成佛前一切生中,能持一切諸佛正法,同佛密義。

願違緣障礙乃至剎那之間亦不現起。

願凡諸依止善師、修行處所、同修法友、壽命、生活資具,所有順緣,無礙具足。

願親值諸佛、聽聞正法、依止聖僧;護持教法四眾承允守誓護法聖眾乃至剎那亦不間懈,恆予護持。

敬祈十方一切諸佛菩薩護念我(稱自己名),生者(稱自己名)以三事合集善根之力,為利益量等虛空一切有情,願成佛果。

未成佛前一切生中,願於種性高善、色身殊妙者中為眾中尊。

願於長壽、無病者中為眾中尊。

願於富足、自在者中為眾中尊。

願於智慧廣大、信仰深篤者中為眾中尊。

願於多聞、持戒者中為眾中尊。

願于樂好布施、知慚知愧者中為眾中尊。

復以此善根之力,願一切世間國土雨水及時,願穀稼豐熟。

願滅人畜疾疫。

願除時序顛倒。

願一切惡性眾生惡毒心性悉皆止息。

願一切有情彼此如父如母互起慈心。

願一切有情於己財富、受用、權勢、悉能知足。

願一切有情離魔羂索。

願一切有情具足安樂。

「悉除一切惡道苦」無論菩薩在何方,願彼大願悉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