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 :《文殊大威德金剛中陰解脫祈請文》2班第七段開示片段


時間:2015/12/9 作者:妙吉智悟

佛經上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 人與人之間,是靠著緣分維持的,我們要改善命運,就要改善人際關係、和別人建立融洽的關係。那麼,廣結善緣,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

現在在我們佛學院班級,大家來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年齡大的、年齡小的、各行各業的,這都是各種善緣的集聚。今生得到暇滿人身,大家能在佛學院裡聞到佛法,一起探討佛法,互相交流,這也是累生累世修來的福報和善根,是我們累生累世廣結善緣的原因,有福報的人才能夠相聚在一起!嗯,這都是廣結善緣的功德。

在這個大家庭,想到我發心怎麼去護持,怎麼去付出,這個表法做得好,別人看到後,就是起歡喜心,這就是廣結善緣。

但是不要結惡緣,要結善緣。口說善語,心發善心,為大家做善事,在這個世界上就不可能結到惡緣。

先度化家裡的人,發愛心,發慈悲心。其實「慈」這個字是什麼呢?嗯,看到眾生可憐,憐愛他,給他快樂,這就是慈;替他解除痛苦,度化他們得到真正快樂的能力,噢,就是遠離苦海,能夠使他們得到解脫,這就是悲。

我們都要發慈悲心,家裡的父母、孩子、親戚朋友,單位里的同事,所有的人,不管認識也好不認識也好,都要讓他起歡喜心,這就是在廣結善緣。

不能罵人,不要說令對方不悅的話,不要得罪人。噢,都是廣結善緣。

象我們放生,放一條生命的功德,大家都知道的了。但放生後呢?被救物命來世就報答你的了,因為你曾經救了它,來世它定會報答你的了,這是最簡單的道理。所以說,廣結善緣非常重要!

我們妙吉寺有很多護法居士,他修行得非常好,做得非常到位,能夠感染到他周圍很多朋友,度化了很多有權勢、能量大的人,而這些能量大的人又帶動了更多的人來學佛。你自己修行好,就必然有更多的善緣來同你結緣,進而幫助你、成就你,這也是廣結善緣,功德非常大。

如果我們想要生活幸福、修有成就,就要靠自己去培植善緣,把握善緣、創造善緣;給人方便,一定會給自己帶來更大的方便,在完成他人之中,才能完成自己,成就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