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乘佛本願是妙用


時間:2014/6/9 作者:如是

現在講講願力。我們現在是凡夫,要發願力就很難了,我們只要接受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對了。我們願意接受佛的願力,乘佛慈願,也叫做乘佛本願。佛願力發出來已經圓滿了,如果我們發願力不知道要等多少劫以後才有成果。我們現在不能等多少劫啊,等到多少劫以後已經都報廢了。我們現在應該是乘佛本願。

什麼叫做佛的本願?四十八願都是佛的本願。四十八願裡面分有三個層次:法化願、接引願和成就願。第一願到第十七願是法化願;第十八願純粹是接引願;第十九願到四十八願就是成就願。四十八願都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法化也好、接引也好、成就也好,都是為了救苦救難,所以佛的願力本身叫做救苦救難的願力。

如果我們乘佛本願,那就是我們願意接受他老人家的願力,他就會慈悲恆順我們、成就我們。不管是接引也好、法化也好,你願意接受,他老人家就會成就你。

但是在佛的願力當中,有三件事不靈感,除了這三件事之外什麼都會靈感。哪三件事不靈感呢?一、你請法做惡事不靈感,因為他沒有發這樣的願啊,所以就不靈感了;第二、用來做煩惱的事不靈感;第三、用來傷害人,給人痛苦不靈感。用來成全人,給人離苦得樂就靈感。簡單來說,我們用在善意上就產生靈感作用,用在惡意上一點作用都不會產生,因為佛沒有發這樣的願力。

如果今天不把這個道理講清楚,我們有時候見阿彌陀佛願力非常靈感,那就請他成全自己多要四、五個老婆可以嗎?阿彌陀佛沒有發這樣的願力,所以不行。阿彌陀佛的願力是給我們離苦得樂,這是佛的本願。

阿彌陀佛也給我們富有,假如沒有給我們富有,那麼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那麼好。佛是願意眾生富有才離苦,不富有怎麼離苦?但是佛給我們的富有是合理的富有,沒有給我們過份的富有。你住在哪個國家,就要在這個國家法律允許範圍內富有,那就靈感了;不是法律範圍內,那就不可能靈感了。

要明白佛真正的願力是以成全靈魂生命為第一。為什麼呢?人的富有與貧窮是跟智慧非常有關。沒有智慧,你永遠不會富有。人無智則貧,人無慧則窮。

為什麼這麼說呢?無智就是沒有能力,沒有能力你能不貧嗎?為什麼無慧就窮呢?你做事沒有了解周圍,沒有度量,跟誰都不好,那誰願意跟你做生意、做事呀?那你能不窮嗎?到哪裡都碰壁,我看你怎麼做事。

慧是一種度量,沒有度量不行,度量越大你財富越大。也可以說,你有多少度量,你就會有多少財富。所以說,貧者無智,窮者無慧,就是這個道理。不明白自己也不理解周圍,你怎麼富貴啊?富貴從哪裡來?所以佛慈悲先成全你有智慧,理解了吧?佛是成全我們先有智慧,先有命,有命一切才有希望。所以我們應該多稱阿彌陀名號。我們念六字洪名,佛自然根據我們的因緣,成全我們。

我們念佛,聞到佛法,只是我們有善根的表現,能受用佛法才是我們的福德圓滿。有人認為念六字洪名是一種迷信,我認為沒有念六字洪名的人才是迷信。六字洪名就是我們每一個生命的命根,能常念就是我們的善根福德圓滿!

阿彌陀佛的慈悲就是願望我們受用他的願力,佛的心愿就是願望每個生命都有緣份離苦得樂。佛發這樣大的願力,是因為如果人人成為明白人,那麼人人就懂得保護生命;人人懂得保護生命,那麼產生痛苦的場面就少。所以佛發願力成全我們眾生的靈魂,我過去也沒有理解到這方面,正因為我有緣接受阿彌陀佛的接引,才明白到這個道理。我們靈魂得到佛的法化以後,就會轉變為另外一個人。

淨土法門好在哪裡?你把命交給佛,佛就按照他的意思來成全你。首先在我們學佛的過程中,應該沒有個人的成見,沒有個人的條件。如果用我們個人的意思去要求佛,那就錯了。為什麼呢?我們還是凡夫,我們的意思是有限的,佛的意思是無限的。佛的意思是成全我們跟他一樣,我們反過來沒有想到這點。如果我說錯了,那學校的老師是不是願望培養出來的學生跟他一樣呢?而且更願望學生超過老師。佛就是願望眾生樂意接受他的願力!

所以我說過:信佛沒有念佛好,念佛沒有比用佛有功德,用佛沒有比做佛功德更高,做佛沒有比成佛功德更圓滿。

既然想要成佛,不從相信佛開始也是不可能的。相信了,我們念佛就會意念佛的功德;意念佛的功德又沒有套用佛的功德高;套用佛的功德又沒有做佛的功德高;我們把佛的功德實踐在生活上,這就是做佛;在生活中學佛達到圓滿就是成佛了。

把佛教跟生活脫離,沒有把佛教完善於生活上,沒有把佛教完善於生命上,是沒有用的。當文章來念,就像當故事來講;當學問來念,就像畫餅充飢;當受用來用佛,才得到真正的受用。

我們信佛就像相信吃飯能填飽肚子的道理一樣,念佛等於念飯,念飯做什麼?念就表示想吃,但僅僅想吃也不行,我們應該拿米來做飯叫做做佛了。拿米來做飯也不能表達你就受用,做完飯了,你真正吃飯才能得到好處。你不吃,從相信到做飯出來,始終還是沒有得到好處。你把它吃下去了,才算是得到好處。吃飯肚子飽了,圓滿了,就相當於成佛了。

如果把佛法當做學問來研究,實際就是畫餅充飢。畫家把一個餅畫得再好,肚子餓了也不能拿來吃。吃不了那就等於當學問來研究,一點作用也沒有,也叫做不受用。所以我們信佛不如念佛,念佛不如用佛,用佛不如做佛,做佛不如成佛。

我們相信阿彌陀佛到什麼程度呢?就像相信不但中國有110,全世界都有。我們有事不打110,那110能來幫你處理嗎?什麼叫做用佛呢?你打這個電話號碼就是用佛。本來很簡單,就是我們不懂得用,懂得用自然就圓滿了。

2006年在我實踐的過程中,我懂得本願功德實在是很微妙。過去的大德講的方法都要求別人配合,如果現在有人昏迷了,你還要他配合念佛,那怎麼配合呢?配合不了的呀,他已經失去配合的能力了嘛。昨晚一位廣州的居士給我打電話,說她小孩肚子痛40天了,醫院沒有辦法解決,小孩整天哭。掛完電話我當下隨緣請法:願望當天晚上這個痛苦的小孩能得到安詳。果然昨天晚上一點都不痛了。但是我請法說的是昨天晚上不痛,今天他又痛了,他們又打電話給我。40天來每天都痛,昨天可以安詳地睡了一個晚上,今天又痛了,我知道我請錯法了,我應該說:從今天晚上到盡未來際,斷掉他這種病根,那就完全沒有事了。

大家用法不對,也有不對的結果。所以我們在用法上,要弄清楚,會用才受用。本願功德絕對沒有一點迷信,為什麼說沒有迷信呢?他是我們人體生命的微妙密碼,我們沒有開發它的靈性,所以不產生作用。

希望大家理解佛的慈悲,佛願望我們每個生命都好起來,願望我們一切眾生跟他一樣有智慧,跟他一樣慈悲。他有三個願力,第一願望我們跟他一樣;第二他願意成全我們的一切生命跟他一樣;第三願意我們眾生接受他的願力成全。如果大家明白了這個道理,那首先要信到位,然後歡喜接受。

沒有實踐過的人肯定說這是迷信,只有通過實踐以後,才理解他是一種微妙的科學。請問在座的各位,什麼叫做科學?科是微妙,學是學問,科學就是微妙的學問。你有一台機器,你知道操作,它就很簡單;不懂得操作,就很複雜,那不是存在微妙嗎?

我曾經問過博士,科學是什麼意思?他都解釋不出來。後來我就開玩笑說:還是問我老師好。他說:你老師是誰?我講:我老師是阿彌陀佛,我老師絕對懂得這個道理。最後我真的弄懂了。

什麼是微妙?微妙就是心靈感受。心靈感受沒有文字可以表達,也沒有數據可以記錄,所以叫做微妙。假如你們否認這個道理,那為什麼有的科學家能研發出一種技術,而別人不能?難道不是他心靈感受的表現?

今天早上跟你們說過,思維不受空間的限制。思維產生出來不受空間、時間和環境的影響,叫做超微波性,所以佛才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我們靈魂最大的障礙就是色身,障礙我們靈魂真正地發揮作用。

我們如何發願力?這很簡單——我願意接受阿彌陀佛本願的接引,願意接受阿彌陀佛本願的法化,願意接受阿彌陀佛本願的成就。就像你在學校里,有什麼科目你就學什麼科目,你接受就圓滿了。你發這樣的願力就行了。

現在的人非常喜歡修雜的東西,以為多才好。念佛,如果你多念一個字都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少一個字也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六個字,你們念四個字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我在這裡講明這個道理。他親自講出來的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他沒有說念阿彌陀佛,所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他的本願,是固定的密碼,也是固定的電話號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