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一”有何妙用?揭示無限義理


時間:2019/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佛教講:“萬法歸一”“一念三千”;道教也說:“抱元守一”“形神合一”;儒教亦云:“執中貫一”。其他各個宗教也都提到“一”,可見“一”是萬物的起源。如《華嚴經》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雖然是很小的數字,卻涵蓋了宇宙之理。

如果我們的人生,能將一個字好好運用於生活中,則生活能泰然而自在,現在我們以“空”“靜”“心”“悟”四個字,來談談一個字所涵蓋的無限義理:

第一,萬變的道理在於一個“空”字

世間的千變萬化中,“空”的變化最大,就如一個房子因為有空間,所以我們可以自由地擺設物品;兒童,因為純潔如白紙,所以可以形塑出大人們所教授的才能。“空”就像“0”一樣,雖然什麼都沒有了,但是如果在“0”的前面寫上一個“1”字,就成了“十”,以此類推,它可以加到無限大。人亦如此,剛出社會或一時的失意,就如“空”一樣,只要肯努力、肯付出,其未來的成就是萬變無窮的。

第二,動盪的終結在於一個“靜”字

世界上無論什麼事情,最後終歸於一個“靜”字。生命的生滅流轉、器界的成住壞空、萬物的聚散離合,不都說明“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萬物終歸於靜”嗎?所以一切事物的好好壞壞總會過去,對於眼前的失敗,不可一潰不起;對現前的成功,亦不可得意忘形,因為不論世間如何動盪,萬法如何差別,因緣的散去、改變,終歸回到原始之點。

第三,最廣的境界在於一個“心”字

人的身高有五尺、六尺,心在整個身體的比例里,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宇宙、法界都在我們的一心之中,所謂“心包太虛,量周沙界”。虛空可以包容萬物,我們的心就跟虛空一樣,可以包容國家、包容全世界、包容整個星球,所以最廣的境界就在我們的一“心”之中!禪門公案說:“萬法歸一,一歸何處?”就在我們的“一”心!所以心外的空間不必去占取、執著,因為我們心內的世界比心外的空間更大!

第四,自在的生活在於一個“悟”字

生活的最高境界,就是要隨緣、隨喜、隨分,要自在、安然、解脫,這樣的生活,就建立在一個“悟”字之上。一個有悟境的人,他能不受物質的豐缺束縛,他的喜樂不因為貧富而有變易,就如慈航法師說:“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所以,有“悟”的生活,就是純真潔淨、自然灑脫的生活,是隨緣自在、輕安自如的生活,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讓自己的生活,有一個“悟”境的隨心。

《佛光菜根譚》說:“萬貫家財,不如一技在身;滿腹經綸,不如一善在心;高談闊論,不如一言九鼎;長篇累牘,不如一字千金。”所以,一個字,可以作為自己向上的動力,也可以作為調整心性的推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