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十七世大寶法王:為什麼我不吃肉


時間:2014/9/4 作者:幽幽蓮花座

陀曾授記說:“佛教將會在內部的爭執中滅亡”。所以,如果我們不謹慎的話,有可能就會成為讓佛教滅亡的罪魁禍首。

十七世大寶法王開示:為什麼我不吃肉!

當我還很小的時候,大約十一、二歲時,有一個會看手相的人在看過我的掌紋後說:“當你到二十三、四歲時,會有障礙出現。”但那時候我還小,沒有放在心上,後來就忘記了,再後來便來到了印度。

那件事過了大約五、六年後,我做了一個夢,在夢裡一個喇嘛說:“曾經有一個手相士告訴你,你會有障礙,你還記得嗎?”我回答道:“我記得。”然後他說:“那是你的生命上的障礙。”通常,我並不是很怕死,我是一個康巴人,所以我會裝作很勇敢。但在那個夢裡,我非常害怕,當我醒來時我的心仍然跳得很快,那是一個夢,但是我覺得真的會有一些障礙。像我這樣的人,如果能夠長壽,我不知道會不會有很大的用處。但是從八歲起到現在,我一直被寺廟和佛法所照顧,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去承事,哪怕只有一點幫助,我希望能夠承事佛法、僧伽和寺廟。直到現在我所有的想法和行為都不曾是負面的,如果一切順利,我立志要為佛法和一切眾生服務。而要消除那個障礙,我覺得最最重要的就是要愛護生靈,因此不要再吃肉,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無論是從普遍的角度,或者個別的觀點來看,停止吃肉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今年或是明年,尊者嘉瓦仁波切的障礙年也要來臨了,特別是在去年,尊者已經完全禁止了穿戴野生動物的毛皮等等,現在開始行動非常重要!現在我有一些計畫要宣布,首先,大家先深呼吸:如果你是岡倉派的弟子,不論你是僧人還是尼眾或者是在家眾,你不可以從事肉類生意,不可以購買牲畜後宰殺並出售,永遠不能以賣肉為生意。這是第一條,非常重要。不光是在印度,而且在西藏也有很多人在做這樣的事情,我聽說甚至還有一些在西藏的祖古也在做這樣的生意。在楚布寺,很多東西都被破壞了,但屠房還在那裡,還保留著。那裡不應該有屠房的存在。我們應該作出影響,只要有岡倉寺廟的地方就沒有屠房存在。我常常想整個噶舉派都應該這樣做,但是現在先從岡倉噶舉開始。所以,從此以後不可以再留有由寺廟合作或擁有的屠房,絕對不應該有。不光是針對僧尼,任何人聲稱是岡倉噶舉的追隨者的,都應該將這一點牢記於心。

還有一件事,我忘記說了:任何屬於岡倉噶舉的寺廟,寺廟的廚房不可以供應任何帶肉的食物。如果你把肉帶到寺廟的廚房並在那裡烹煮,那就意味著你並不視我為上師,而你也並不屬於噶瑪噶舉!這沒有什麼可商量的,就這么多,這些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西藏,以前食物供給是非常困難的,但現在由於漢人們的恩德,也不那么困難了。

那裡並不是只有肉可以吃,也有很多其他的食物像是蔬菜等等的。你必須思維:吃肉是不好的,吃肉是不淨的同時有害於健康,必須培養出這樣的看法。這樣將對尊者嘉瓦仁波切和阿波嘎嘎(版務註:阿波嘎嘎是法王還未被認證為噶瑪巴轉世前的名字)的長壽有好處。你也可以以我之名,如果你希望阿波嘎嘎能夠長久住世,不再吃肉將會有幫助。而那些你的根本上師和偉大的成就者們,如果你希望他們長久住世,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吃肉或者不再吃肉。在下一節,一旦你作出了承諾你應該真正的去持守,如果你第一次發願後,就輕易違反的話,之後會有惡性循環的問題,對以後所發的願也將會不易持守,如此就不好了。如果第一次發願可以非常清晰而有力地作出承諾,那么第二、第三次也會很好,所以第一次承諾要非常有力量。而除非你真的能做到、有決心做得到,否則的話不要作出承諾。

在印度有很多大師和大成就者,在西藏也曾經有很多大成就者,但他們不會說:“我已經證悟了,我可以做任何事情,我可以吃肉喝酒。”從來沒有這樣的事,也不應該是這樣的。而就噶舉派來講,我們要好好看看過去的大師,過去的噶舉派上師們關於吃肉一事是如何做及如何說的。止貢沙帕仁波切,一位止貢噶舉的上師,曾經這樣說過:“我的學生,任何人要是食用或使用肉類,並說這是薈供或是供品,他們則完全地離棄了我,背棄了佛法。”我在這裡就不詳細地解釋他所指的每一件事了,但他所說的大意是:“任何人使用肉,並說這是好事,這就完全地背棄了佛法、背棄了我,他們再也與佛法無關。”他說得非常非常嚴厲。其他的偉大上師也曾如是說過,他們每個人都說如果有人吃肉並認為這是被允許的,這是無法想像的,因為這從來都不是正確的也不會是好的。在某些地方提到過,就金剛乘來講,如果某人有強大的能力可以超度那些他所食用的眾生,也許這樣的人可以吃肉,否則的話,不可以吃肉。

有時候我們也會談到使用五肉五甘露,根據卡米察密仁波切所說,假如一個人已經完全證悟,這樣他才可以吃肉。如果你說在金剛乘很多地方都有提到過這些五肉五甘露,這到底是什麼呢?他說:那僅僅是對那些極上根的人而言的,否則的話就像是你在祭壇上放了糞便或尿液一樣,是非常糟糕的,我們並不會喜歡,而且會覺得噁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