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根活佛:吸菸的過患


時間:2014/11/2 作者:修_精進

頂禮普賢光明佛!

頂禮阿彌陀佛佛!

頂禮幸饒彌沃佛!

頂禮恩德根本師!

如來普度諸眾生,

未來諸佛引導者,

二智圓滿幸饒佛,

致心虔誠而頂禮。

為了圓滿福與慧,

請求皈依三聖寶,

為了度化有情者,

請你發出菩提心!

今天我在這裡按照西藏最古老的佛法---- 雍仲本教來給各位講一堂吸菸過患的課程,請大家專心地聽一節課。

吸菸的來源:現在很多人不知道吸菸的過失,因此,從民間到寺院,從乞丐到官員,從老人到小孩,從在家到出家,都在吸菸。其實,佛教的出家人是不允許吸菸的,可是很多人會說:出家的戒律里沒有吸菸的戒律,所以吸菸沒有罪,實際上,出家的戒律里雖然沒有單獨的吸菸戒,可吸菸卻是屬於邪淫戒的,下面講吸菸的源起時大家就會明白。一般來講,真正出家之後是應該不會吸菸的,講這個似乎是沒有多大的必要,不過,有些地方的個別出家人也有吸菸的,這是我自己親眼所見的。這些人可能對佛教還不甚了解,或許是由於他們認為出家的戒律里沒有專門歸定的戒條,所以今天我要講一下吸菸的過失,這也是我最好的朋友白瑪其扎的要求,希望大家能滿意!

我們人類已經有250萬年的歷史了,在一個相當漫長的時間裡,人類都是不吸菸的。包括象雄、印度和吐蕃都一樣,所以,當時幸饒彌沃佛在象雄地方傳教佛法和釋迦牟尼在印度傳佛教的時候,就沒有制定不能吸菸的戒條,因為,那時候,象雄、吐蕃、印度等地根本就沒有人吸菸。吸菸是兩尊佛圓寂之後才從外地傳入象雄、印度、吐蕃等地的。

有些書裡記載,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同時也發現了當地印第安人吸菸,這是對於人類吸菸最早的直接發現。由此推斷人類吸菸距今大約有500年的歷史。這個說法是根據哥倫布個人發現的時間,但不能說明吸菸最早的時間。

據西藏最古老佛法雍仲本教所記載菸草的來源;在很久以前,世界上出現了比較雄霸的九個兄弟姐妹,其中最小的是個女孩,又漂亮又美麗,可是不知不覺地失去了生命,之後又轉生到了西方的一個家庭里,出生就美若天仙,因此有很多僧人說她是個魔女,也有些僧人說她是仙女,被人們說得沸沸揚揚很受人矚目。當時有很多人追求她,上門求親的人更是絡繹不絕,而且為了那個美女,當地的人和人之間還產生了激烈的爭論和很大的衝突矛盾,甚至為美女而死了不少人,從此人們就叫她「魔女」。這樣一叫對於美女的打擊確實很大,她的父親生怕自己女兒不但會嫁禍於人,還可能惹火燒身,因此,最終還是沒有把女兒嫁給任何人,而且告訴別人自己的女兒死了,實際上,父親把女兒悄悄地藏起來了。就這樣長期地把她藏在家裡。可是, 美女也好,魔女也罷,她畢竟是個女人,自然也有對愛情的嚮往和欲望,身心也都渴望得到慰藉。但是她最終還是無法得到愛情的滋潤,只能在痛苦和絕望之中煎熬著,終於有一天,美女得了婦科經血病,就是由於她所遭遇到這種命運和生活的原因。一般女人的經血幹了,就無法再存活下去了,魔女得了婦科經血病,知道自己就要面對死亡時,可無論怎樣也咽不下這口氣,她恨所有的男人,更恨僧人,因為當時有些僧人說她是妖魔,有些僧人說她是仙女,自己這樣悲慘的命運都與他們有關係,就懷恨在心底,她對父母要求幫她辦一件事,父母看到自己親生的女兒已經面對死亡了,無論什麼樣的條件都要答應的,魔女就說:「我一生之中沒有自由接觸男人,因此得了這個病,現在我要死了,我唯一希求是,我死後把我的屍體埋在男人都撒尿的馬路邊,面朝上,男人撒尿都能夠進入我的身體裡,我的心就滿足了。」父母答應了她的要求,魔女就開始發願:「願將來在我的身上長出非草非樹的一朵(菸草)花,使大家喜歡而享受,享受之後斷掉內心的善,人人皆喜歡作惡;願弘揚正法的僧人們也會享受草煙,之後對佛法失去信心並與美女興風作浪;願那時候,世界上出現無數個我的化身美女,遍及城鄉,各個享受草煙,與僧人們一起享受草煙,惡性循環,毀滅正法,都陪我下十八層地獄。」魔女就這樣發了惡願之後斷氣而亡。魔女的父母比較愚笨,沒有聽明白她發的願是什麼,就把魔女的屍體按她的願望埋在馬路邊。

第二年,馬路邊果然長出了一種奇異的花草——這就是菸草。奇異的花草非常美麗,花朵也很漂亮,而且有種特殊的香味更讓千人迷醉,剛開始人們聞到鮮花的香味,就覺得身心很舒暢,越品越香,逐漸就上癮了;很多人覺得很稀奇,就摘花把它帶回去,誰人一見到這種花草,馬上生起強烈的貪心,很快就摘完了奇異的花草,有些人把花瓣磨成粉,然後吸到鼻孔里,覺得很舒服,從此就有了「鼻煙」;有些人用樹皮等把花粉捲起用火來點著,用嘴巴來享受,從此就有了香菸。由於把這種草點燃、熏吸,會覺得渾身舒服,接著人們便開始引種了。人們開始將花朵的種子種在不同的地方,由於魔女惡願的力量,第三年就獲得了豐收。有很多人花高價買下來。此後這種植物便一傳十、十傳百地種植開來,逐漸擴散,全世界都愛種菸草,菸草也逐漸繁殖成了很多的種類,人類的妄念和惡性不斷地發展,菸草也不斷地擴散,人類的文明不斷地改變而發展,同時那些菸草也在不斷地改變,菸草也變成了很多種類。特別人們把罌粟植物的花摘下來,磨成花粉,再與其它的東西加工之後改變成了「大煙」(鴉片),大煙有很多種類。大煙因產地不同,呈黑色或褐色等各種顏色;有氨味或陳舊尿味,味苦,氣味強烈。罌粟植物有尿味的原因與以上的故事有關係。罌粟有200多種,長生在溫帶地區。大煙(鴉片)後來改變成了海洛因等很多種毒品。在公元六世紀初,西方人把大煙傳到了波斯。大約在公元七八世紀的時候,又從印度慢慢傳入中國雲南等地。在中國,菸草是從明朝傳入的,此前的歷史中都沒有過菸草的記載。八九世紀的時候,大煙從波斯等地傳入吐蕃和象雄,這也只是傳說而已,沒有文字記載。我國吐蕃和象雄古代人是不吸菸的。菸草傳入吐蕃和象雄,是大約在八九世紀的時候。最早譯音叫「得瓦」,是「煙」的意思,後來嘴上吸的煙,叫做「卡得」,鼻子吸的煙,叫做「郎得」一般叫做鼻煙。後來從外地把大煙引進了藏地,很多藏民也開始種大煙了。在藏地吸鼻煙的人很多,他們認為鼻煙沒有罪,其實,只是菸草,你用嘴巴來吸,還是用鼻子來味與抽,罪過是一樣的。

從雍仲本教的角度來講,吸菸的罪過可不是一般的罪過,而是非常嚴重的罪過,因為菸草來自於女人的陰部,因此,天下的男人比女人吸菸的人數多,而且男人一旦吸菸,再戒菸是很難的,他們總認為「戒菸」是個神話,覺得不可能,除了能下大決心的少數人以外幾乎沒有人能戒掉菸草;女人只是在特殊與意外的情況之下吸菸,一般的女人都不吸菸,吸菸的女人多數是欲望比較強大,或感情上受過挫折,或女性疾病,或環境乃至好奇等的情況下吸菸。吸菸女人的性格有點像男人的性格,由於菸草是魔女受到感情挫折的憎恨心所發之願而來的,吸菸者會逐漸損壞本有的慈悲心,使貪心、嗔心、邪見、愚痴、傲慢等五毒自然增長,更會破壞修行人的一切功德。尤其是入佛門的僧人吸菸,以此過失,七世中三代人天眷屬不得解脫,千劫中必定不能從漆黑的煙館中解脫出來;從密宗的角度來,吸菸的人無法打通中脈,智慧的氣和明點無法中脈之中運用,因此,那種人不要說成就佛,連往生極樂世界都有很大的難度。另外,菸草遍及之處的天龍地神八部都被制伏,使人們耗盡壽命、福德,眷屬百姓受用衰減,菸草還使人多病短命、畏懼怨敵,出現各種不幸,後世墮入十八層地獄。吸菸的人無法安下心來,凡是吸菸者,魔的加持和誘惑會深入其心。

一個學佛的居士,如果吸菸的話,從吸菸那天起,他心裡的首位就不再是行善,而是菸草,因為,以前魔女發惡願時,發了這樣的願:「誰享受菸草之後就會斷掉內心的善,人人皆喜歡作惡。」她發願的力量強大,學佛的居士如果吸菸,你的內心已經沾染了魔女的願力,你對行善除惡沒有大的興趣,反而對於尋歡作樂、吃喝嫖賭等邪惡的事情很有興趣。你的心底只有煙,無論做任何事,總是想吸菸,煙是不會被你忘記的,因此,你的所作所為都吸收了惡念,這樣的話,自然而然就將墮落三惡趣道(地獄、餓鬼、畜生)。《經》中有這樣的記載:「西方生長的菸草,誰去享受誰就墮落三惡趣道,若是普賢如來佛去吸菸也同樣下地獄」 。

如果一個出家僧人或者佛教人士,從吸菸的那天起,他心裡的首位就不再是戒律,也不是修行,更不是弘揚佛法、利益眾生,而是菸草。為了菸草可以破戒,放棄弘法,不知不覺地愛上女人,因為,以前魔女發惡願時,發了這樣的願:「願弘揚正法的僧人們也享受草煙之後對佛法失去信心,與美女興風作浪。」她針對出家與佛教人士發了如此的惡願,佛教人士如果吸菸,你的內心就已經沾染了魔女的願力,你對弘揚佛法也沒有大的興趣,因為,吸菸對我們發願、修行、傳法、靜坐、入定等都有極大的損害,這一點,對佛教稍有了解的人都應該知道。宗聰珠拉大師關於吸菸者墮入惡趣的教言相當多,另外良美大師,夏匝吧大師等很多上師的教言中也都宣講了不少吸菸的罪過,而且,他們都說,將來吸菸者越來越多,對佛法與正法的危害特別大。不僅是雍仲本教中有這樣的記載,世間人對吸菸的評價也不是很高。藏民族若是看到一個僧人吸菸的話,從此對這個吸菸僧人的評價就會很低,被人瞧不起。目前還有些假冒佛教人士的上師、活佛等對香菸作加持後,專門要求大家抽,這是非常不好的現象。前幾年我在城市裡遇見一位自稱的活佛,說是神通廣大,我想去朝拜他,看看他顯的到底是神通還是鬼通,到了他的住所處才發現,那個自稱的活佛,他要求弟子買菸酒,(而且還是很貴的煙和酒)放在他的前面桌上,他自己咕嚕咕嚕地念一點經加持之後,無論來了出家人還是在家人,都讓每人抽一支。說那些煙已經加持過,有能夠治病,辟邪,改變命運等的好處。當時有個居士跟那個活佛說:「師父,我從來沒有吸過煙,根本就不會吸菸,我可不可以不吸?」旁邊有個護法的居士馬上呵斥說:「這些煙和其它的煙不一樣,這是上師加持過的!難道你還不信上師嗎?難道你還不信上師的神通嗎?這麼好的機會,非常難得,如果你不吸,那就說明你與佛沒有緣。」那些人也比較愚笨,不得不跟著學吸菸,影響非常惡劣。當時我與那個自稱是活佛的人當面探討過,我問了幾個問題,那位活佛都啞口無言,旁邊護法的居士馬上說我:「我們和你的教派不一樣,你們本教是用血肉祭神的,我們的師父吸菸喝酒是為了顯現神通的。」我就問她了幾個問題:「你什麼時候看過本教用血肉祭神的呢?在哪裡?在什麼地方?到底是哪個本教徒在用血肉祭神呢?你能夠帶我去看看,可以嗎?」她瞪著眼睛看著我,沒有話說,我又說:「我今天真想看到你們的上師顯現出來的真正神通,可遺憾的事,我到現在也沒有發現什麼神通,卻發現一群菸鬼酒鬼在一起作惡。」這些行為都是毀滅佛法的前兆,《經》云:「聖者(佛教人士)享受菸草時,滅佛前兆已顯現」。宗聰珠拉大師著作的《菸酒過患》之書云:「佛教人士若吸菸,凡結緣者墮惡趣。」這些都是歷代上師們的教言,凡夫吸菸是不允許的,如果上師自己吸菸,那麼凡與之結緣者,比如,在上述講的那樣的上師面前聽過法、結過緣、灌過頂的人,都會墮入惡趣。

現在有些自稱的上師經常與別人說:「佛陀在戒律中並沒有制止吸菸,所以吸菸應該沒問題的。」這種說法實在是愚痴的。按印度佛教來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四句是釋迦牟尼佛所傳教一切教言的宗旨;「剷除諸惡,弘揚諸善,自心清淨,是如來法。」這四句是象雄幸饒彌沃佛所傳教一切教言的宗旨。這兩個教法都是勸告我們除惡揚善的,菸草既是魔力所化現的,就肯定包括在遮止的範圍內,而且以占巴南喀大士、宗聰珠拉大師、夏匝吧大師為主的高僧大德們也都異口同聲地宣講了吸菸的危害,只有極少數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而宣揚吸菸的功德。故意宣揚吸菸功德的人,實際上是在企圖故意摧毀佛法,故意把迷惑的眾生帶進三惡趣道。那些故意毀壞佛法的人,他們的語言統統皆是魔女的加持,因此,很多欲望強烈的人,迷惑的人,非常願意聽而接受,實際上,他們真是很愚痴可憐!

無論是一個修密的出家瑜伽大師,還是修密的在家瑜伽大師,不管他們以什麼樣的身份來修密法,都不能吸菸。若他們吸菸的話,從那天起,他心裡的首位將不再是密法,也不是咒語和手印,更不是本尊與密法的誓言,而是菸草。目前,有很多自稱是修學密法的人,打著修學密法的旗號,吃肉、喝酒、吸菸、嫖娼甚至賭博,到處亂講密法,現在也有極個別的居士,自己對密法一點都不懂,卻經常大力幫助那些自稱是修密法的假喇嘛們,無知地協助他們乾一些破壞正法的行為。他們根本不知道真正的密法就是教法和證法。

大家要知道,密宗的基礎也是「剷除諸惡,弘揚諸善,自心清淨。」如果違背了這三個法,那就不是正法,也不是密法。夏匝吧大師說:「菸草是魔女發毒誓而生長的,誰享受菸草,那一瞬間,妖魔鬼精都會不請自來,它們都是你的不速之客,它們給你帶來的都是各種疾病和貪嗔痴等五毒,而且你也會從此事與願違,你希望能成功的事情,它們會阻撓不讓你成功;你不願意失去的東西,他們會幫你失去;你不願意痛苦,他們會給你帶來痛苦。而且它們還會不斷地給你帶來內心相續之中的不樂之事,特別在是修煉密法時,它們對善法製造障礙,帶來不可思議的故障。你通過密法咒語想趕走妖魔鬼怪,可是你一旦吸菸,你趕走的那些妖魔就會猶如蒼蠅聞到腐爛的肉味一般返回來,他們都是你的不速之客,它們會給你帶來不祥與災禍,你內心的客房裡已經占據滿了妖魔鬼怪,沒有了佛菩薩的地位,當本尊和護法神聞到了你吸菸的臭味,也會覺得與你沒有緣分而自然歸回淨土,因為你自己選擇了妖魔的惡意,放棄了本尊和護法神的善意。由於你自己喜歡煙味,因此,無論你修煉多長時間也不會有成就的,即使你長久閉關也不會顯現證果的跡像。吸菸的人棄鼻涕與口水時,當地的餓鬼和中陰眾生會去享受你的鼻涕和口水,對於它們來說,你的鼻涕和口水會變為毒液,千千萬萬個中陰眾生和餓鬼當下就能死亡,有些得病,有些痛苦,連你的鼻涕都會變成痛苦的因。而且,你吸菸的煙霧會傳入到空間,再傳進天界,給天界帶來不可思議的病毒和痛苦。」《經》云:「毒煙飄揚在空中,毀滅十萬個天城(天界的城市),菸灰倒在於地上,毀滅十萬個龍城(龍界的城市),吸菸者修煉本尊也很難獲得佛證果」。

我曾經遇見過一位自稱是瑜伽師的人,據說是神通廣大,我本來還想拜他為師,可是我去拜訪他時,才發現他又吸菸,又抽鼻煙,連牙齒都變黃了,滿嘴都是煙味,他一張嘴就講吸菸的好處與功德。當時我就問他:「吸菸對於修煉密法有沒有害處?會不會影響見到本尊?會不會阻礙證悟空性?」他的回答是:「吸菸對於修煉密法有好處以外沒有害處,不會影響見到本尊,也不會阻礙證悟空性。」我又問他:「你見過本尊了嗎?你證悟了空性嗎?」他的回答是:「沒有。」我最後問他一次:「你既然還沒有見過本尊,也沒有證悟到空性,你怎麼就知道吸菸對於修煉本尊和證悟空性沒有阻礙呢?」他說:「我用神通能夠看到的」。我又問他:「你是神通廣大的,那麼,你可以顯現神通,讓我見識見識好嗎?」他馬上說:「機緣沒有到。」後來我也沒有拜他為師,可是我還是覺得很可憐他,因為他根本就不懂密法是什麼,修行是什麼?神通是什麼?不但欺騙自己,浪費了生命,吸菸喝酒過迷惑的生活,還處處造業,這種人最終都將會墮入三惡趣道,實在可憐!

如果一個修煉大圓滿的人,無論是以什麼樣的身份來修大圓滿,都不能吸菸。若是他們吸菸的話,從那天起,他心裡的首位就不是大圓滿法,也不是空明不二之法,而是菸草。目前,很多自稱是修學大圓滿不二法門之人,打著大圓滿無執著、無分別、無著相的旗號去吃喝嫖賭,亂修大圓滿的法門。這樣的話,永遠都無法證悟大圓滿的正見。無論是大圓滿法,還是密宗和顯宗,都在講我們的內心深處生起一剎那的悲慈心、出離心、菩提心,這種善心就是證法;給別人演講佛法,或宣說一個偈頌,或自己聽受一個偈頌,這就是所謂的教法。我們都應該按佛法的證法去修煉自心,按佛法的教法去學習佛學。可是,末法時代,能如理如法地按教法和證法去普度眾生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而且現在依教法和證法去度化眾生也很難,人們剛強難度,即使有一點弘揚佛法的機會,但是,有些人就像被魔鬼加持了一樣,思想錯亂,行為顛倒來破壞弘揚佛法的機會。

如果一個伏藏大師(包括現在社會裡穿白衣服的咒師),無論你達到了什麼樣的境界,都不能吸菸,若是你吸菸的話,從那天起,你心裡的第一首位不是你的修煉,也不是咒語和不二之法,而是菸草。自從接觸菸草那天起,就一天也不能沒有菸草,一天缺少了菸草都無法忍受,心裡想的總是吸菸,這也是一種貪婪,有一些自稱的瑜珈大師,就是那些穿白衣服的咒師和伏藏大師,他們認為自己神通廣大,境界很高,因此,吃肉、喝酒、嫖娼、賭博、抽菸、騙人等等,什麼壞事都敢幹。這樣的人,他真有很高的境界嗎?他的神通還是佛的神通嗎?不是!是鬼通、魔通、妖精通。他自己已經墮落到了妖魔的陷進里,連自身都難保,還怎麼可能去救度別人?連自己的酒、肉、娼、賭、煙都戒不了五天,他怎麼還敢說自己的境界已經達到了自在的境界呢?無論是伏藏大師,還是密宗咒師,當我們的內心深處生起了一剎那想抽菸、喝酒、嫖娼、賭博等念頭的時候,自己就已經造了惡業,因此,吃肉、喝酒、嫖娼、賭博、抽菸的人不配做伏藏大師,也不配做密宗咒師。

過去有些大德曾這樣講過:「如果諸位長官去吸菸,所有屬下都將墮落三惡趣道」。這句話,大家都認為不公平,確實也是不公平的,但我們也要理解歷代大師所說的道理,譬如在一個單位里,周圍的人都吸菸,雖然你自己不吸菸,可是煙味也照樣能夠傷害你的健康,一個道理,實際上,有些長官不光是自己吸菸,還讓別人吸菸;自己喝酒還不夠,還讓別人喝酒;自己嫖娼,還讓別人也跟他一樣邪淫,這樣的話,他屬下的人怎麼可能不墮落三惡趣道呢?目前我最擔憂的就是,現在的領導基本上很少有不吸菸、不喝酒,不嫖不賭的了,那麼他的屬下會不會也全部都墮落呢?因為過去的高僧大德們都以金剛語斷定了的,絕不可能沒有道理。因此,大家今後要多注意這方面的問題,不管是跟著長官還是小官,都應當竭力保持自己的原則。長官們也一樣,應當為下屬們的身體健康和吸菸喝酒的過患著想,不應該逼他們去吸菸喝酒,應當竭力弘揚善法,即便沒有這種能力,也不要讓眾生特意去做有害的事情。現在有些人造惡業的能力很不錯,鼓吹吸菸喝酒嫖賭的能力也非常強,譬如,一見面就互相給煙,大家一同開始吸菸;一旦熟悉了就去吃飯,開始喝酒,再接下去就會互相幫助找美女,開始嫖娼,這樣整天都在搞非法活動和不善業,因此,如果我們看到親朋好友中有吸菸的人,就應該儘量想辦法勸他們把煙戒掉。如何勸呢?曾有一則這樣的故事:有個美國的煙商,到法國做生意。一天他在市集上大談吸菸的好處,突然有位老人走上台子,大聲說道:「女士們,先生們,吸菸還有三大好處:第一、狗怕吸菸者;第二、小偷不敢偷吸菸人的家;第三、吸菸者永遠年輕。」 一時間,台下觀眾情緒振奮,那位商人更是喜形於色。老人卻把手一擺,繼續說:「為什麼呢?因為第一、吸菸的人駝背的多,狗見了,以為正要拾石頭打它;第二、吸菸者夜裡咳嗽,小偷以為他沒睡,不敢偷;第三、吸菸者都短命,所以永遠年輕。」雖然他講的話沒有什麼偉大的道理,因為,駝背的人不一定就是吸菸的過患;吸菸者也有年紀大的,不一定個個都短命;咳嗽的人也不一定都吸菸。但不管怎麼樣,一個好心人,用善語,或說出吸菸的危害,而去勸告別人吸菸的過患,這個功德還是相當大的。大家慢慢都知道了吸菸的危害,最起碼也會少抽一點,這也是功勞。以前抽過煙的人,應該努力戒掉,然後通過修大日如來的百字明真言等方式來懺悔,如果不清除這種染污,臨死時或來世一定會感受苦果的。為了周圍的人,或者吸菸的人,我們也可以多念百字明真言,回向給他們,願他們能夠戒掉菸草,願他們早日離苦得樂!

特別是上師與老師吸菸的話,就猶如金塔上面塗了黑漆一般,罪過很大。因為上師們是教徒們的榜樣,老師是學生們的榜樣,父母是孩子們的榜樣,你們作為榜樣的人都去沾染毒品,你的弟子、你的學生、你的兒孫自然也都會沾染毒品,這樣一來,大家都將墮落三惡趣道,因為,徒弟會效仿上師的行為,學生會學習老師的習慣,兒孫會被父母的不良習慣薰染。所以無論是上師、老師、還是父母,都不能吸菸,若是你吸菸的話,從那天起,你心裡的第一首位則不再是你的教徒與子孫,而是菸草。

有一次,北京的弟子曹經理約我一起吃飯,希望我能幫他勸勸孩子,我們在一座佛教的茶館喝茶,他的兒子也來了,座位的四周都有佛像,我們坐下來還沒有半個小時,曹經理就拿起菸草來吸菸,他的兒子看了看父親,也開始拿出煙來吸菸,曹經理說:「活佛,你勸勸我的孩子,讓他不要吸菸了。」我就告訴他:「你沒有權利說你兒子不能吸菸,因為,這是你自己教出來的。」他就沒有話說了,我說:「曹經理,你想一想,比如今天,如果你沒有吸菸,我相信你的兒子當著我的面也不敢抽菸,更不敢面對這些佛像而吸菸,因為你不尊重佛像和我這個活佛,也不尊重你的兒子,你自己吸菸了,所以孩子也就有膽子抽菸了,我希望你能夠自己先戒掉菸草,相信你的兒子也能夠戒掉的,因為父母是兒孫的榜樣。」這樣說來說去,最後,他的兒子說:「如果我的父親不吸菸,我也決定戒掉它。」後來他們父子兩個都把煙戒掉了,我也很高興。

上師們吸菸更是非常不好的行為,因為,他們的內心已經沾染了魔女的貪慾毒,因為草煙緣起於魔女的毒誓,上師們都沾染了魔女的毒菌,弘揚正法的力量越來越哀弱,這樣一來,正法自然是要滅亡的,因此,和尚、僧人、師父、上師們必須要遠離毒品、酒類、菸草、女人。如果你沾染了毒品,上癮之後你就不會想到正法;喝酒人的心裡首位不是正法,而是酒,他也不會重視正法;吸菸的人也是如此,沾染了女人的僧人和上師們,從那天起,他的內心深處已經丟棄了戒律,接受了美女,放棄了正法,接受了邪淫,放棄了出家的身份,接受了在家的身份,《經》云:「酒、妓女及菸草這三種是毀滅佛法的三魔。」

菸草能夠生起十惡不善,人們為了菸草殺了無數的生命,比如,種植菸草和運送菸草的時候過程中會殺不計其數的生命,這是屬於殺生;在買賣過程之中價錢上爭來爭去,互相欺騙,價錢不合理的買賣,這些屬於偷盜;吸菸的人貪心很大,很多人慾望強大,邪淫還滿足不了他們內心對歡樂的貪求,因此吸菸吸毒,這些都屬於邪淫,以上這些是身上的三罪惡;為了菸草與毒品說謊語、惡口(髒話與罵人)、兩舌(搬弄是非,離間他人),綺語(花言巧語)等會犯語言上的四罪惡;自己缺少金錢,買不起菸草和毒品,看到別人抽菸吸毒,內心產生嗔恨,連殺人的念頭都可能出現,這是屬於嗔心,抽菸吸毒的貪心就不用說了,對佛法產生了邪見,對正法持偏見,不相信因果報應,這些都屬於邪見,以上是意識上的三大罪惡,總的來說,抽菸吸毒能夠引起五毒和十惡。

從雍仲本波佛教因果的角度講,吸菸的過失更是罄竹難書的。夏匝巴大師曾說:「菸草毒品以魔女邪願之惡物,無論誰沾染它,只能進入三惡趣道,三惡趣道之中百劫不得解脫。」宗聰珠拉大師也說:「抽菸吸毒七天的罪業,以誦一百萬百字真言心咒也不能懺淨。」當然,這些教證闡述的角度,是在警告大家吸菸的過失非常可怕。夏匝巴大師等人曾經說過:「誰去享受菸草毒品誰就墮落三惡趣道,若是普賢如來佛去吸菸也同樣下地獄。」可是普賢如來是不會吸菸的,也不會墮落惡趣,那他們為什麼這樣講呢?就是為了強調抽菸吸毒的危害程度特別嚴重,不一定真是有這種過失的。譬如,我們社會裡也有這樣的例子,有人要做一件特別惡劣的事情,你知道後就會警告他:「不要犯這個罪啊!這個罪太大了,如果犯了,不要說是你,即便是國家的總統也要坐牢。」這話的份量非常重,就會引起那個人的注意。

夏匝巴大師說:「抽菸吸毒會出現很多凶兆,在抽菸吸毒的過程之中,掉眼淚、叫出奇怪的聲音,全身發癢,頭暈,心中自然生起噁心。」特別是面對死亡的人很多,他們面對死亡時,體內里三脈已經堵住了,即使上師幫他們念破哇法(意識遷移法)、超度也沒有作用。《經》云:「惡業而生的男人與女人,日夜不停地吸食阻礙解脫的毒品,這樣一來,就堵住了智慧行道的中脈,中脈裡面堵著煙毒和惡業沾染的血氣,如果中脈里沾染了九層煙氣,即使是三世諸佛來超度也都很難解脫與往生極樂世界。」

不管你是因什麼原因而抽菸吸毒,罪過一樣都是很大的,雖然你自己不吸菸,也最好不要接觸吸菸者。當然,有些人因為工作關係,聞到煙味是難以避免的。你在單位上班,所有的人都吸菸,不接觸他們是不可能的,那怎麼辦呢?你自己回到家後應該多念百字明與懺悔,為什麼,因為,你自己遇到這樣的場所也是前世積累的惡緣,為了消除惡緣而懺悔。有時你家來一些領導,他們難免會在家裡吸菸,但你也不得不接待、不得不應酬,等他們走後,你應該用薰香來薰一下家。因為,菸草毒品的罪業很重,而且妖魔鬼精很喜歡煙味,他們會跟隨吸菸的人而到你家,給你家帶來一些不好的邪氣。

夏匝巴大師說:「煙味會薰走本尊與神眾,自身的五大神靈也將遠離我們。」歷代的大德們都說,所謂本尊的壇城,就是我們的寺院、佛堂、或修行人住的地方,在那裡最好不要吸菸,如果有人吸菸,你所修持的本尊都會遠離,智慧的神眾也將遠離我們,自身的五大神靈也將離開我們,善神和護法神也將遠離我們,而且,護法神會對吸菸者產生恨心,同時帶來一些坎坷和磨難,修什麼法也很難得到感應。所以,大家要儘量遠離這些人。現在城市裡有些學佛的居士,很虔誠,可是她的丈夫喜歡吸菸,而且他們還希望自己的老婆吸菸,那兩個人通過什麼方式來共處呢?可能只有想辦法勸他戒菸,同時自己經常懺悔和念百字真言,除此之外也沒有其他好的辦法。不僅是吸菸的過失非常可怕,賣煙的過失、給別人煙毒的過失的罪過也很大,連三寶和護法神都沒有辦法護持他們。特別是買賣毒品、吸毒的人,就算修行百劫,也無法證悟本尊,在未來世,他們將直下三惡道趣中,甚至連諸佛菩薩也沒有辦法救護他們。特別是在佛像、佛經、佛塔、上師、善知識之前、或寺院等地吸菸、吸鼻煙、吸毒品的話,只有下到地獄,在地獄裡受一千萬年的痛苦才能出來。如果你送給他們草煙的話,送者和對方都要下地獄。夏匝巴說,其它的惡業可以消除的,吸菸者的惡業卻是很難消除的。戒掉菸草的功德不可思議,來世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從長遠的利益來講,吸菸的罪過很大,上面已經講過,在短暫的人生中,我們應為人類做一點有意義的事,假如經常吸菸,其結果只會損害自己和他人的健康、毀壞善心、浪費金錢。

目前有很多文明國家都規定,在公共場合不準吸菸,還有「世界戒菸日」,這些都是對人類健康有貢獻的做法。我覺得這個節日非常好,若經常有一些戒菸日、戒殺生日、環境保護日等通過各種渠道來宣傳這些功德,對人類自然會有不可思議的好處。勸別人戒菸的功德就更不用說了,功德無量、不可思議!

現在很多人說:「酒肉穿腸過,佛主心中留。」人們是為了藉口吃肉喝酒,而只說了濟公大師禪話四句的前兩句話,但人們卻不願意說出那後面的兩句禪話:「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同樣藏地也有這樣的說法:「酒是水,煙是草,菸酒帶了快樂,哪來的罪。」這些都是藉口,這些造惡業者為了自己的貪慾,可以講許多似是而非的道理,但這些所謂的道理在因果面前卻無法顛撲不破。所以大家不要一天到晚宣揚惡業的功德,就像小偷整天講偷盜的好處一樣,正常人是不會承認的。是非顛倒的謬論,永遠不會有光明的前途。那些一天到晚宣揚惡業功德的人,自己的思想和行為非常可憐、也很可怕,不僅僅是今世造業痛苦,連來世也將遭報應而受苦。

當今社會裡的壞人不計其數,所以好人受到傷害的也很多,比如說,我們參加會議的時候,所有的領導都喝酒、吸菸,只有你一個人不喝酒也不吸菸,如果再加上還不吃肉,大家就會覺得你的精神肯定有問題,肯定會把你當成個瘋狂者。當我們遇到這樣的場合又該怎麼辦呢?我們面對眾人的誤會、反對、毀謗時,還是應該勇敢地挺起胸膛,不要隨順他們。他們認為吸菸、喝酒、吃肉等造惡業很光榮,不造惡業、行持善法很羞恥,不吸菸、不喝酒就在世人面前抬不起頭來。但是在因果報應面前可不是那樣的,恰恰相反,吸菸、喝酒的人在因果面前永遠也抬不起頭來。上述這些都是按佛法的角度而講的。

吸菸的過失不僅僅是造業,而且對於身體健康也有百害而無一利。這裡簡單地講一下,吸菸對於健康的過患,從醫學方面來講,吸菸會引致多種腦部疾病,會減少腦部循環的氧氣及血液,引致腦部血管出血及閉塞而導致痳痺、智力衰退及中風等疾病。中風的原因是吸菸導致腦部血管痙攣,使血液比較容易凝結;吸菸可導致喉癌,喉癌患者以男性居多;吸菸會使血液中的血小板粘性增加,這使血液更容易凝固,從而容易在冠狀動脈中形成血栓,吸菸人的若有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或心臟病的家族病史,就必須要停止吸菸,不然的話,罹患心肌梗死的危險性會提高几十倍。因吸菸而導致的心臟病死亡率占25% 。吸菸還會引致肺癌,90%的總死亡率是由吸菸所導致。如果一個人每天吸食十支煙,其患病率就是非吸菸人士的十倍。被破壞的細胞也不能再回復正常。初期病症不會被察覺,直至癌細胞蔓延至血管及其他器官,發現也為時已晚。吸菸還是導致慢性阻塞氣管疾病的主要發病因素。因為吸菸能引致支氣管上皮細胞的纖毛變短和不規則,降低局部性抵抗力,容易受到感染。吸菸還會引起白內障,影響視力。研究顯示每天吸菸超過一包的白內障患者是從不吸菸者的2倍。由於吸菸能使血管收縮、痙攣,還會引起末梢血液循環障礙等。根據美國癌症疾病防治中心的數據顯示,吸菸就是直接導致美國每年151322位癌症患者死亡的罪魁禍首。這些死亡者中的大多數——116990人是死於肺癌。疾病防治中心認為,男性菸民死於肺癌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22倍。女性菸民死於肺癌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12倍。

統計數據研究早就表明,不吸菸的人要比菸民健康長壽,而且自50年代以來,科學家們通過資料統計,也早已發現了吸菸和肺癌發病率之間的相互關係。普法伊費爾在《科學》雜誌上寫到: 吸菸會使p53基因發生改變,這種基因在正常情況下起著防癌的作用,但在發生突變時,就會更加快癌症的發展擴散。

據美國癌症協會發表的另一份研究報告說,即使是尼古丁含量較低的捲菸,也並不能減少患癌症的可能性,它們實際上是引起一種進入到肺組織深層癌症的罪魁禍首,而其他的癌症也一樣會受吸菸的影響。今年年初,美國癌症協會的一份研究報告也表明,吸菸使男性死於前列腺癌的危險大大地提高了,而其他的一些研究也把吸菸同患上其他癌症(包括喉癌、乳腺癌和結腸癌)危險的增加聯繫到了一起。而且美國《流行病學雜誌》最近發表的一份報告還表明,吸菸使人們患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危險增加了3倍之多。報告還說抽菸的懷孕女性會通過胎盤把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傳給胎兒。研究表明,這會妨礙胎兒獲得發育所需要的氧氣和營養物質,對胎兒造成傷害,引起早產或胎兒體重不足。根據美國肺器官協會的說法,估計有20%至30%體重不足的嬰兒、多達14%的早產以及約10%的嬰兒死亡都是由於女性在孕期吸菸而引起的。吸菸的母親還有可能通過餵哺母乳把有害的尼古丁傳給嬰兒。

吸菸有害健康,特別是對女性來說,吸菸的危害就更大。女性吸菸更容易得癌症、引起早衰、月經不調等問題,甚至會影響受孕,殃及後代。這些都是吸菸危害人類的警告,不能不引起大家的足夠重視!

世紀名人對於吸菸的看法:清朝的乾隆皇帝很喜歡吸菸,幾乎一有空就會抽。後來他經常咳嗽,太醫說:「皇上的咳,是吸菸傷肺。若要治咳,必先戒菸。」乾隆很聽太醫的話,戒了煙,咳嗽也治癒了。

馬克思的菸癮也很大,他常常一邊工作,一邊吸菸。他曾說:「《資本論》的稿費還不夠支付我寫作時需用的雪茄菸錢。」後來,他得了氣管炎,醫生禁止他吸菸,他就下決心把煙戒了。

美國前總統里根,希望在2000年之前把美國建成一個「無煙國家」 (可惜這個願還沒有實現,現在美國吸菸的人還是比較多。),於是自1985年起,他決定自己先戒了煙。

法國總統戴高樂是一位著名的「戒菸將軍」。1947年11月28日,戴高樂當眾宣布戒菸,雖然當時他已年近花甲。

列寧在辦公室的牆壁貼上了「禁止吸菸」的紙條,並且幽默地笑著說:「同志,你能在戰場上和敵人勇敢作戰,你為什麼就不能跟吸菸作鬥爭?」他們都是為了自己的健康與不影響別人的健康而戒菸的。他們只用世間的理念或一種誓言,就完全可以戰勝自己的習氣。

現在很多高僧大德們都在說:「魔女的願望實現了。」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現在科技發達了,而菸草也衍變成了很多的種類。最可怕的就是毒品,毒品是指鴉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嗎啡、大痲、古柯鹼以及國家規定管制的其他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痲醉性藥品和精神類藥品。在《痲醉藥品及精神藥品品種目錄》中列明了121種痲醉藥品和130種精神藥品。毒品通常分為痲醉藥品和精神藥品兩大類。其中最常見的主要是痲醉藥品類中的大痲類、鴉片類和古柯鹼類。這些毒品的危害已經遠遠地超越了過去的菸草,現在上到官員和明星,下到妓女和流氓,很多人都在抽菸吸毒,這是嚴重危害人們健康和社會安定的一個極其可怕的現象。所有沾染了毒品的人,最終都會被毒品害得家破人亡、傾家蕩產。不能不引以為戒!

按百度百科記載,吸毒對社會和個人身心都有極大的危害。吸毒對社會有三大危害:

一、吸毒對家庭的危害:家庭中一旦不幸地出現了一個吸毒者,家也就不成其為家了。愚蠢的吸毒者在自我毀滅的同時,也破壞了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經濟破產、親屬離散、甚至家破人亡的不堪境地。

二、對社會生產力的巨大破壞:吸毒首先會導致身體的疾病,影響生產力,其次是造成社會財富的巨大損失和浪費。毒品活動還造成了環境的惡化,縮小了人類的生存空間。

三、毒品活動擾亂社會治安:毒品活動加劇誘發了各種違法犯罪活動,擾亂了社會治安,給社會安定帶來了巨大威脅。無論用什麼方式吸毒,對人類的身體都會造成極大的損害。吸毒對身心有三大危害:(1)身體依賴性,由於反覆用藥所造成的一種強烈的依賴性。從你吸毒的那天起,人體的體能就變了,會產生適應性改變,形成在藥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狀態。一旦停掉藥物,生理功能就會發生紊亂,出現一系列嚴重的反應,稱為戒斷反應,使人感到非常痛苦。用藥者為了避免戒斷反應,必須定時用藥,並且不斷加大劑量,使吸毒者終日離不開毒品。(2)精神依賴性,毒品進入人體後作用於人的神經系統,使吸毒者出現一種渴求用藥的強烈欲望,驅使吸毒者不顧一切地尋求和使用毒品。一旦出現精神依賴後,即使經過戒毒治療,在急性期戒斷反應基本控制後,要完全康復原有的生理機能往往需要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3)毒品危害人體的機理,在正常人的腦內和體內的一些器官里,存在著內源性阿片肽和阿片受體。在正常情況下,內源性阿片肽作用於阿片受體,調節著人的情緒和行為。但人在吸食海洛因後,抑制了內源性阿片肽的生成,逐漸形成在海洛因作用下的平衡狀態,一旦停用就會出現不安、焦慮、忽冷忽熱、起雞皮疙瘩、流淚、流鼻涕、出汗、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這種戒斷反應的痛苦,反過來又促使吸毒者為避免這種痛苦而千方百計地維持吸毒狀態。著名的鴉片與其它一切毒品若用口鼻吸食之,既無助於除去饑渴、也沒有什麼美味可言,更對體力、體質、健康沒有一點利益。反而這些毒品會增長我們的煩惱、血壓,並導致癌症以及對肺部有害之疾病。

現在,無論是顯赫之士或販夫走卒,幾乎人人都無法抵抗這些毒品的引誘,並失控地吞食它們。這就是這一位魔女之願最後如何生成其果的經過。當今偉大的上師夏匝巴大師再三地囑咐我們不要抽菸、吸毒。毒品的力量很大,五毒將會增長,將會拒絕十善而行十不善業,生命不穩固,並將離開淨土,下墮三惡趣道。

高僧大德們也一直在說,世界上抽菸吸毒的越來越多,將會摧毀千千萬萬的龍族之城,令雨不下,收穫與牲畜無法昌隆,產生內亂、瘟疫與種種天災人禍。毒煙的味道若上升到天空,將會摧毀諸神住所,令月蝕與彗星不合時宜地出現。凡是抽菸吸毒者,將會得各種各樣的病,導致四百零四種疾病的生起。若有人吸毒而致使他人吸到其氣味,將等同吸取六百萬眾生之心。在最末法的時代,人們將會吸收、攝取食香鬼的有毒嘔吐物。只要一聞到,就會墮入無間地獄。因此,從現在起務必要立刻斷除煙毒。凡抽菸吸毒者,內心自然生起激怒、嗔恨、煩惱、爭吵,悲傷與懊悔,將會像煉獄一般地燃燒。他們所有的行為都是負面的,邪惡的修法將會繁增。他們身上不會有護法善神,令諸魔糾纏不放。當人們吸入菸草的毒煙之後,有識別能力的智慧之脈將會被阻塞,激動的情緒與不明的煩惱轉趨熾盛,中脈亦將被阻,進而使自己清明的覺照死亡。只要一吸到菸草、毒品的氣味,就像是被此巨妖的毒血侵入一般,必墮金剛地獄。

目前,從科學到佛學,從民間到宗教,都在探討抽菸吸毒的過患,因此,希望大家千萬不要抽菸吸毒,一定要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請放下菸草,為自己和他人留一點清新的空氣好嗎?就算你不為你自己的健康著想,起碼也應該為你身邊的人、為你的長輩、愛人、子女、親朋、同事、好友們的健康想一想。吸菸害人害己、損人不利己,不僅耗費了錢財,更損害了大眾的健康,還惹得神憎鬼厭、墮落三途。何必做花錢買罪受這樣愚笨的傻事呢?當你自己盡情地「吞雲吐霧」只顧滿足個人貪慾的時候,你是否有留意到周圍人那厭惡的眼神呢?何必去做危害他人健康而不討人喜歡的人呢?

如果你是一位學佛的居士,你可以計算一下,如果能用每天買香菸燒掉的錢來放生的話,將能夠解救多少條生命、為自己積攢多麼大的福報呢!普通的老百姓也可以計算一下,如果能把吸菸消耗浪費掉的錢用來幫助那些災難、疾病、或者飢餓中急需救助的人們,你將會為自己耕耘多麼遼闊的福田呢!此舉既維護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更做了慈悲的善事,何樂而不為呢?

其實,如果你能真下決心戒菸的話,也並不難!戒菸就是一種覺悟、一種決心、一種自我控制的定力。只要你真正明白了煙毒給你和人們帶來的危害,你就會自動對它避而遠之的。

為人為己,請大家一定要遠離菸草和毒品,做個健康快樂慈悲的聰明人吧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