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堅法師:春節禮佛勿燒紙錢


時間:2015/2/18 作者:如是

道堅法師:春節禮佛勿燒紙錢

文明進香如法供養

編者按:春節上香祈福,本來是件非常美好的事。但這些年隨著搶頭香燒紙錢之風愈演愈烈,這春節燒香拜佛也漸漸變了味。那麼,春節期間能不能到寺院燒紙錢?上高香?不燒錢不上高香,會不會顯得心不誠?請看道堅法師怎麼說!

一、文明進香如法供養

佛前進香,一般以燒香為主,即將塔香、散香、末香、線香等點燃,上供諸佛菩薩,懺悔業障,虔誠祈禱,以改往修來。

1、進香前的準備:來寺院進香,先正衣冠,穿著以典雅適度為宜,不得過於暴露或怪異。購香前先淨手潔面,端正身心,誠心正意。

2、對佛香蠟燭的選擇:在燒香點旁邊的香鋪里,選擇細小線香及小燭(供佛不用紙錢),香燭不在多、不在大,誠心則靈,甚至不買香燭或以其他供品供佛都可以。線香,以未上色素、香氣清淡為佳。大香多稱為草香,材料多為木屑、草類為主,加以人工化學香精合成,對身體健康有害。如果香氣刺鼻,是化學物質刺激鼻黏膜所致,不得用於供佛。以手持香,不必用塑膠袋等,注意環保衛生。

3、供奉香燭:在燃香燭點,撕去香燭的外包裝,把包裝材料投進竹筐內。點燃小蠟燭,插在蠟台上,點燃小線香,將線香插在香爐里。

4、佛前許願:依次排隊進三寶殿堂,在佛前頂禮三拜,許下自己的願望,祈求佛菩薩保佑,再頂禮三拜。切不可跪太久,以免讓他人等候。佛菩薩前有功德箱,可以隨喜放些錢進去,叫行布施,寺院有嚴密的財務制度管理使用這些善款,如修建寺院、興辦佛學院、佛教文化傳播及佛教慈善等,功德無量。

5、參觀學習:佛教寺院其實是一所社會性大學,法師們在古代建築上、佛教造像上、佛教藝術上、寺院布局上費了許多心思,每一處都體現了中華五千年燦爛文明,細心體會學習,有啟迪智慧、升華生命的功效。

二、虔誠禮佛勿燒紙錢

近來看見一些不明就裡的居士或香客,手裡拿著一大把冥錢在化紙爐里焚燒,嘴裡念叨一陣,以為給佛菩薩燒了許多的錢、達到了送禮的目的,可保一生平安。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方式,因為冥錢是紀念先亡祖考之物,而不是敬佛用品。我們進寺院,應該以學習和懺悔的心態,而不能以世俗請客送禮的賄賂心理來拜佛。

佛陀是徹悟宇宙人生真相的聖者,慈悲喜舍,以平等性智觀照一切眾生、救度無邊生靈。菩薩是修學有成志在自利利他、自度度人的聖者,其智慧功德非我等眾生可測量。佛菩薩是解脫者,非六道輪迴中生命,是出世的清靜聖人,不必賄賂,不用收買,他們都會以平等之心來保佑我們每一個痛苦的眾生。

因此,敬佛不必用紙錢,用一片誠心足矣,以一片孝心足矣,以信義待人足矣,以仁愛之心處世足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