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放生護生

感恩的小兔子:放生善報錄


時間:2015/3/12 作者:君合

感恩的小兔子:放生善報錄

這個案例是X朝時期的,一個書生,考試數次未中舉,在第四年的時候,他再次借宿旅店準備上京參考,在他讀書太累進而入夢的時候,夢到一隻小兔,滿身是血,請他幫助,說是一定報答。書生便問小兔身在何處,小兔回答,自己和其它很多野生動物,都在書生所住的一樓旅館的某一塊地板下的地窖里。書生醒後半信半疑,想來想去覺得還是要去探個究竟,於是趁店裡夥計都已熟睡,所以摸到一樓那塊地板,輕輕一敲,下面真的有地窖,於是輕輕移了那塊板,走去地窖,一看,果真有好多小動物被囚在此,想來是要做成野味吃的,書生想起自己也吃野味,頓時感到很慚愧,於是迅速放掉地窖的小動物,讓他們趕快逃跑。小動物們飛的飛,跑的跑,唯獨剩下個渾身是傷的小兔子,書生心想,它必定是被射傷。心有不忍,於是收拾行禮,連夜帶著小兔子一起上路,店也不住了……」

我聽的入迷,連忙問,「之後呢?小兔子如何?」

局長說,你自己看吧!

我就拿過案例繼續看,原來,書生帶著小兔子跑到一個樹下歇息的時候,天上突然降下一名女神(名字不好透露),女神美貌絕倫,伸手一招,小兔子便立刻回到她身邊,什麼血啊傷的都不見了。書生以為自己眼睛出了問題,不停拍打自己臉龐,想叫自己立刻清醒。女神噗哧一笑,對書生說,「不必懷疑自己眼睛,你所見一切,都是真。今次感謝你救了我的寵物,它私下凡間之罪過,我必然要回宮之後與它清算。年輕人,你雖然無過人學問,但是勝在有一顆愛惜生命之心,我很歡喜。我會助你成就學業,你切記,當上高官以後,要時時告誡百姓以及日後學生放生,不可忘記,知否?」書生不知是否夢境,連連點頭,女神便消失在夜色之中。書生不敢多想,於是連夜投宿另一間客棧,沉沉睡去。

未想就是這次考試,書生高中探花,雖不是狀元,但卻受到朝廷格外重用,日後又是節節高升,書生此時突然醒悟,原來那晚所發生的一切,並不是做夢!!於是命府上的人每天與他一起放生,並且教育弟子食素,十年如一日。在他五十四歲那年,書生已是一國宰相。他感到自己力量有限,雖然他勸服不少人吃素放生,但是朝廷官員、皇宮貴族對此嗤之以鼻的仍然不在少數,書生感到很悽苦,於是告老還鄉,每天在山野靠以前積蓄的俸祿收養流浪動物,養活他們到死。

在書生76歲的某一天,他再次見到那隻小兔子,小兔子跑到他窗前,看著重病的書生說,「好哥哥,我來接你來了。謝謝你曾經救了我,又救了那麼多生命!」書生自知大限已到,想起自己並未達到勸服所有學生以及世人吃素放生的職責,不免老淚縱橫(小吉看到此處,眼眶也濕潤了),說,「老夫倍感羞愧,難以面對玉兔與女主公啊!」小兔子十分體貼的依偎在書生懷中,說,「您看,誰來了?」書生撐起身子,看向門外,頓時瞠目結舌:門外聚集了大小各異種類繁多的動物,都是他曾經放生的生靈!!!小兔子說,「你此生福報豐厚,天上XX老君十分感動,想收你做他助手,你可願意?或是現在添壽30年於你,你選擇哪個?」書生感激涕零,忙說,「30年太短,我個人力端微薄,我願意幫助老君,助其一起救度眾生!已完成我此生未完成之願!」於是閉眼,與玉兔一起飛往天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