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以前的人接受的是一種感恩教育


時間:2018/10/23 作者:君合

如瑞法師

偶爾聽到同學說,這個我愛吃,那個我不愛吃。老法師在世的時候,或者我小時候在家裡面,對於飲食,絕對不能說愛吃不愛吃、好吃不好吃的。

出家之前沒學佛的時候,我們在吃飯前都是要感恩天感恩地,感恩父母這一切的。為什麼世間也會感恩農民伯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就是要念恩的。今天有福報才能吃到這些,如果沒福報連這些都吃不到,所以不可以說好吃不好吃,不可以說我愛吃不愛吃。父母學佛之後,家裡吃飯前一定要供養的:供佛、供法、供僧。有了這一切的成就,我們才能夠有這樣的因緣,沒有天覆沒有地載,怎么能受用這一切呢?

小時候家裡沒有洗手間,晚上往外倒洗臉洗腳水的時候,是不能隨便潑的。姑姑教給我們要念叨念叨:“金盆洗臉銀盆光,我今洗臉菊花香,高高舉低低潑,土公土母替我喝。”從這裡可以看出,以前的人接受的是一種感恩教育。大地,不能隨便去污穢;森林,不能任意去砍伐……

我說的這些,可能大家已經聽過很多遍了,但在實際的生活當中有沒有在用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