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法制故事

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悔過書


時間:2015/3/14 作者:明華居士

尊敬的審判長、尊敬的審判員、人民陪審員:

我首先要感謝法庭給我的辯護權利和陳述的機會。我最後陳述的有以下四點:

一、我認罪服判

今天東營市人民檢察院在法庭上對我起訴指控的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兩項罪名我無異議。對指控認定的具體內容,共指控認定受賄總額1348.28萬人民幣,對此我無異議,接受法庭的任何判決。

關於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指控的580.68萬,其中的玉石、玉器、字畫等物品,檢察機關已讓我辨認過,對此我無異議,我服從法庭任何判決,我將如數上繳財物。因為家庭的原因,我有一些債權,我不能追回債權來補交我的差額。我已經通過我的律師讓我的家人變賣房產,全部用來上繳我所欠的差額。

二、我所犯罪的動機和原因

我自立案審查一年多來,除了回憶交待問題,就是看書、學習、悔過自己,為什麼在我人生的最後一公里會犯下如此重罪,其思想根源我在雙規審查時,已向組織做了萬言的剖析。

第一,主要是在人生的晚年放鬆了學習,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出現了問題,導致了思想滑坡,黨紀、法紀標準降低失守。其主要表現在痴迷上玉石、玉器,以至玩物喪志。我擔任副省長後接觸的面廣了,層次高了,看到的聽到的各種社會現象也多了,致使我思想產生了錯覺,把社會不正之風非主流現象誤認為是社會普遍主流潛規則,吃一點、喝一點、擺弄些字畫、玩點石頭等是社會上一般人情往來和文化交流,在我這個職級層面上也沒少見,而思想麻痹、放鬆了警覺。

由於自己客觀上在省政府分管國土資源工作,又出於在六安老區工作十年的這份感情,開始幫助了六安霍山縣和金寨縣開發玉礦資源和加工玉器產業,大量接觸到了玉石、玉器,並開始研究鑽研玉石。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又結識了省內外一些玉石專家和玉石、玉器愛好者,能有機會請教和參加一些活動交流,我從開始的蒐集一般的玉石和礦石標本,到收藏省內外的一些玉石、玉器和奇石,直至愛上玉文化,痴迷上玉石、玉器,到了愛不釋手、不能自拔、玩物喪志的境地。常言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我不知不覺的收到了一些老闆大量的玉石、玉器,犯罪後經鑑定1千多萬,才使我吃驚猛醒。法律是無情的,我悔之已晚。這次法庭上指控我受賄總額1348萬,其中近千萬是玉石、玉器和奇石,占我受賄總額的70%,除此之外,我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的580萬中,其中玉石、玉器也占了一定高的比例。多年來我沒有學會抽菸、喝酒、打牌、玩麻將,但偏偏學會和痴迷上了玉石、玉器,讓所謂的玉文化交流這種糖衣“雅賄”迷住了雙眼,讓瘋狂的石頭把我絆倒,摔下萬丈深淵,走向了人生不歸路。

第二,黨紀法紀意識淡化,既沒有管好自己,又沒管好家人,導致我的親屬通過各種經營活動從我的關係請託人手中得到了高達257萬元的違法所得。不管他們的經營活動往來我知情多少,儘管我沒有拿他們所得錢財,但是這種親屬親情特定關係人在法律界線上是清楚的,他們的所得等於我所得,對此,我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責任。我和我妻子11年20餘次頻繁的收受關係請託人43萬人民幣,儘管多數是經我妻子手收受,但我妻子事後都不同程度告訴了我,這個法律責任和經濟責任更應由我全部承擔。

第三,貪圖、享樂、攀比心態滋長。我接受鄭某等人對我家庭住房裝修和修繕及丁某安排我家人到海南度假旅遊,完全是我享樂主義思想和攀比心態所致。我總感到辛苦了一輩子,應該到了老有所樂的時候了,應為老人盡點孝心,為子女盡點責任了。從而忘記了黨紀、法紀,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把上述問題看成是官場上普遍現象比比皆是,法不責眾,沒什麼大問題,這種僥倖心態鑄成又一大錯。

三、我的懺悔和愧疚

一年多的反思,我深深感受到以下幾點:

一是我愧對了黨和人民對我40多年的培養和教育。我是1970年上山下鄉的一名知青,組織上把我從最基層生產隊一級的村官,一級沒少的到基層黨支部書記、黨委書記、縣委書記,再到市委書記、副省長一級中高級領導幹部。送我讀書,國內外學習深造,完成了研究生學業,花了多少精力和財力。多年來組織上給了我上山下鄉知青模範、優秀基層黨支部書記、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等諸多榮譽。該給我的職級待遇都給了我,可是我自己到了人生的晚年成熟之年,沒能汲取“殷鑑不遠,在夏後之世”的古訓,重複犯下了前人犯下的不可饒恕的錯誤,給黨和人民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影響,讓我深感痛心後悔,我對不起黨和人民。

二是我愧對了六安老區700萬人民。我從1999年到六安老區貧困區工作頭尾10年,我是六安老區自解放以後唯一一名從若干地市委書記崗位上被直接推薦到省部級領導崗位上的佼佼者。為此,老區人民以我為驕傲,我離開六安的時候,那種依依不捨的挽留,和2010年3月我回六安參加撤地設市10周年慶祝大會上,對我長時間的掌聲的情景讓我終生難忘,為此,我欣慰過。可是我辜負了老區人民的厚愛和期盼,我對不起紅土地上老區人民的培育,我讓他們失望了。可是老區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將永遠喚起我對老區人民的敬仰。

三是我愧對了十年來愛護關心、幫助、教育過我的各級老領導、老同事,我辜負了他們的信任、厚愛和希望。我給他們丟臉了,讓他們失望了,我深感慚愧和無地自容。

四是愧對了我的家庭。我老母親已91歲高齡,曾在那艱難困苦的年代,含辛茹苦用米糠和野菜讓我活了下來,度過了童年,之後省吃儉用供我讀書,工作後特別是我擔任領導幹部後,為支持我的工作減少我的負擔,幾十年來一直遠離我居住。我去年出事後,老人整日以淚洗面,至今日日盼望兩個囹圄中的兒子在她有生之年能回家,聽到我近期要開庭審判,老人要求到庭看我一眼,“慈母心中念,囚中兒子思。”我何不想和老母見一面,可是我不忍心91歲的老母見兒傷感,我讓老人失望了,我只能向遠方的老母道一聲對不起,媽媽,兒子不孝,來世再報答您的養育之恩。

我上海85歲以上的岳父、母兩位老人,也是兩位老黨員,曾為了支持我事業和婚姻,將他們已下鄉近10年完全符合回上海政策的女兒我的妻子忍痛割愛留在了安徽陪伴我,在農場結婚安家。除了當時經濟上接濟我們,又將我們的女兒從出生落地就留在上海他們身邊,從養育到上學和工作至今沒有讓我們操一點心,使我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和學習。父母對孩子是不圖任何回報的,我欠他們的太多了,如今深情難報,只能道一聲岳父、岳母你們多保重,女婿不孝。

我的妻子70年代初從上海上山下鄉到安徽,今年也已60周歲了,在安徽蕪湖一家企業,我們一起在農村參加勞動,結婚安家度過了艱苦的下鄉10年。80年代,我們先後進城,又因我讀書、工作需要多處調動崗位,幾十年一家人三地生活,分多聚少。妻子多病,我不能照顧,女兒我沒有盡到撫養教育的責任。我這次出事,妻子因我涉案受審,女兒因我受到影響婚戀破裂,至今獨身一人。幾十年來,我不但沒有盡到丈夫和父親的責任,反而讓她們為我背負貪官罵名的恥辱,並將長期的痛苦煎熬。是我自己毀掉了自己,害了家人和親朋好友,毀掉了自己的家,我深感對她們的愧疚。一失足成千古恨。

四、我衷心的感謝

一年多來,組織上的關心教育,司法機關的細緻深入調查、審查、甄別,搞清了我所有問題,讓我解除了思想負擔,卸下了包袱。這一年多來,我身陷囹圄,但讓我有時間讀了很多書,從而使我看清了很多問題,進一步認清了自己所犯錯誤的嚴重性和危害性,促進了我認罪和悔罪的決心。同時感受到組織上對一個犯了嚴重錯誤的幹部和家人的關心、愛護,而不是一棍打死。

再一點讓我難忘的事,去年我雙規審查期間“七一”黨的生日這一天,紀委特偵組的張局長等人給我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黨課,有針對性的幫助教育我,並帶領我一起重溫入黨宣誓誓言,這次黨課雖是我入黨41年來的最後一次黨課,但是,對我的幫助教育非常深刻,讓我至今難忘。

二是我要感謝最高檢、山東省檢察院、東營市檢察院和東營市人民法院。這一年多來,嚴格依法、按程式文明辦案,人性化辦案,尊重我的權利和人格,關心我的身體和生活,實事求是地對待我案件的每一個細節問題,法院在庭前調查和溝通時又耐心聽取我的意見。在東營法院的精心安排下,我本月的4號從秦城押解到東營,從押解到看守所,押解的幹警、看守所領導、執勤民警、醫護人員等在我的生活上都對我進行了關照,使我感到了山東人民的樸實實在,藉此機會向他們表示衷心感謝。總之一年多來,為了我的案件,司法機關和全體辦案人員做了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藉此機會我一併向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三是我感謝曾多年來在我身邊工作過的同志對我工作的支持和幫助,感謝他們在我入獄後對我家人的關心照顧。我希望他們今後一定要多學習,聽黨話、跟黨走,心繫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既要有作為,又不要濫作為,慎獨、慎行、慎交,要以我為鑑,不要讓我的悲劇在他們身上重演。

我雖然犯了嚴重罪行,但是我畢竟曾是一名有著40多年黨齡的黨員,我堅決擁護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嚴治黨,嚴懲腐敗等一系列重大決策舉措。從我犯罪後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假如“八項規定”、“反四風”、“老虎、蒼蠅一起打”的重大舉措早出台3-5年,我可能也不至於痴迷上瘋狂的石頭,犯下如此重罪,我受賄額的90%都是發生在我擔任了副省長後幾年。因此,血的代價和沉痛的教訓讓我認識到,黨中央對黨員領導幹部從嚴要求和嚴格管理是對黨員領導幹部的最大關心和愛護。

我的政治生命已終止,生理生命等待著今天的判決,無論什麼結果我都接受,決不抗訴。我將在我的有生之年好好接受思想改造,以實際行動來向黨和人民贖罪,向家人贖罪。

最後一點請求,請求組織和司法機關在法律的範圍內能給因我而涉案的家人一條出路,讓他們能夠有機會為社會和家庭盡責盡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