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心念佛就是懺悔


時間:2019/2/15 作者:虛勉居士

【若有宿惡。聞我名字。即自悔過。為道作善。便持經戒。願生我剎。命終不復更三惡道。即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裡頭「悔過往生」,縱然造的有惡業。宿惡是兩個講法,一個是生生世世所造的惡業,一個是這一生當中,在我們聞佛法之前所造的惡業,都可以稱之為『宿惡』,舊業。知道之後,就要真正發心去懺悔,懺悔,什麼叫懺悔?給諸位說,一心念佛就是懺悔。懺悔的意思是後不再造,他一心念佛,心裡頭只有佛號,一切惡念都沒有了,這是真正懺悔。所以一個真正懺悔惡業,什麼樣的惡業都能懺悔得掉,你只要一心念佛就圓滿了。不要再去拜《梁皇懺》,《大悲懺》,那個都用不著了,那個實在是懺不了的,沒有多大效果。一心念佛,心裏面沒有惡念,業障就剷除掉了。

『命終不復更三惡道』。就是造三惡道的罪業,也必定不會再墮三惡道,這一生決定往生。這一願可以說,佛給我們業障深重一類的眾生做了保證,這一生當中,只要一心一意念佛,決定得生。千萬不要常常想到,我的罪業很重,我怎么能生?那就決定不能生,為什麼?你不信,你還不想生!那就叫沒辦法。要知道五逆十惡,只要相信,只要發願,都能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統統都是阿惟越致菩薩。要緊的是要建立堅定清淨的信心。所以把一切妄念都丟掉,你們有什麼問題也不要來問我,為什麼?統統是妄念!念阿彌陀佛就好了,還有什麼好問我的?我給你們講現在是民主,要是從前那個時代,我手上拿根棍子,你來問我,我就打你一棒,你問得愈多,就打得愈重,把你那個問題打掉。老實念佛,就對了!什麼問題都沒有,一切問題統統是妄念,統統是業障,把這些業障全部丟掉,一心一意念這句阿彌陀佛,決定消業障,開智慧。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 (第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