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寬容,健康的維生素


時間:2015/5/5 作者:君合

寬容,健康的維生素

有位心理學家曾說:「人類要開拓健康之坦途,首先要學會寬容。」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幸福的基本保證之一。我們的這個星球居住著數十億人,但在人的一生中,真正與你面對面進行過直接接觸的,不過區區千八百人。這千八百人就是你幸福的土壤與源泉。他們給予你友誼,給予你尊重,給予你合作,給予你認可,你就會感到幸福。他們冷落你,疏遠你,排斥你,遺忘了你,你就只得獨享寂寞與悲涼。我們有什麼權利不珍視自己與周圍這有限的千八百人的關係呢?

我們每個人都要為工作而奔忙、為生活而奔波,都要與各種各樣的人和事打交道。在形形色色的人群里,在千頭萬緒的生活中,我們隨時隨地都可能遇到磕磕碰碰的事。面對磕碰,是盛氣凌人、老虎屁股碰不得呢,還是以禮待人、自我反思呢?兩種態度、兩種選擇,不僅反映了當事者不同的修養和氣度,而且會出現迥然不同的結果。倘若磕碰雙方互不相讓、死不認錯,很有可能兩敗俱傷,以「雙輸」而告終;倘若當事人互諒互讓、爭相認錯,就能化暴戾為祥和、化干戈為玉帛,最終獲得「雙贏」的佳果。

記得在一本雜誌上曾看過這樣一個故事:事情發生在澳大利亞一個島上的ClubMed度假村。一天,我在大廳里突然看見一位滿臉歉意的工作人員,正在安慰一個大約4歲的小孩,飽受驚嚇的孩子已經哭得精疲力竭了。

問明原因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那天小孩較多,這位工作人員一時疏忽,在兒童的網球課結束後,少算了一位,將這個小孩留在了網球場。等她發現人數不對時才趕快跑到網球場,將那個被遺忘的孩子帶了回來。孩子因為一個人被留在偏遠的網球場,飽受驚嚇,哭得稀里嘩啦的這時,孩子的媽媽出現了,她蹲下來安慰4歲的孩子,告訴他:「已經沒事了。那位姐姐因為找不到你而非常緊張難過,她不是故意的,現在你必須親親那位姐姐的臉頰,安慰她一下!」

只見那個4歲的孩子惦起腳,親了親蹲在他身旁的工作人員的臉頰,並且輕輕地告訴她:「不要害怕,已經沒事了。」

看完這個故事,我的內心好感動,大概就是這樣的教育,才能培養出寬容、體貼的孩子吧!

在美國心臟病協會的一次年會上,著名的精神病學專家雷德福·威廉斯教授就提出了這樣的觀點:「如果你工作廢寢忘食,急於求成,富有很強的競爭意識,這一切倒並不一定會損害你的心臟,但假如你經常對別人懷有敵意和戒心,動輒遷怒於人、難以相處,那將真正有害你的心臟。」據此他認為:豁達寬容、與人為善是一種健康的心理素質。要悅納他人,首先得真誠待人,將心比心,多懂點心理學,多添點愛心,儘可能用微笑的、通情達理的目光打量周圍的人和事。

人活在世上,不管多麼富有,多麼有權勢,總有不順心之事。當人的內心矛盾衝突或情緒難以解除時,機體內分泌功能就易失調,造成血壓升高、心跳加快、消化液分泌減少等,還常伴有頭暈、多夢失眠、倦怠無力、心緒煩亂等症狀。這些心理與生理異常相互影響,形成惡性循環,可誘發疾病的發生。法國文學大師雨果曾說過,「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寬容是一種博大,它能包容人世間的喜怒哀樂;寬容是一種境界,它能使人生躍上新的台階。

寬容是一種不需要投資、保持心理健康的「維生素」。寬容不僅能給我們帶來平靜和安定,也是通向健康的坦途,而且對贏得友誼、保持家庭和睦以及事業成功都是必不可少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