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為什麼出家的功德大


時間:2015/5/11 作者:阿霞

方海權:為什麼出家的功德大

——摘自《人生改造命運要義》書籍

出家乃大丈夫行徑,非帝王將相之所能及。眾生積劫枯露,輪迴六道頭出頭沒。從來未發出厭離之心,離苦之行,長夜沉輪苦海。對於世間一切財色名食睡,追逐不已難以舍離。故此造罪如恆沙,作惡滿大地。冤冤相系,業業相報。以至有一刻脫離之心,但是業力所纏身不由主。輾轉造惡使心性再度矇昧無知,不知道修學出世間之法。而出家持戒正是修出離心,修出世法,遠離世間嗔愛之苦。古大德對我們說:

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雁遠處飛。

居家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勝。

出家持戒之人好比鴻雁高處飛,自由自在,遠離我法二執。而我們居家之人雖然有榮華富貴,但是煩惱紛飛,妄想重重。被世間一切業力所縛著,而使到心身不安,牽腸掛肚。好比孔雀雖然美麗而不能遠處高飛,不能自在。更何況居家沒有富貴之力,受一切資養身體之用具所逼迫。終日忙忙碌碌為三餐,而無法辦道,障到得證聖道之苦。

然而,龍樹菩薩告訴我們:居家重布施,出家重持戒。倘若一個出家之人受具足戒之後,人稱法師。而不持佛律儀,宏范三界,廣度眾生,講經說法,為人天師表。豈能配稱之為法師之名,受十方供養,孤負釋迦如來靈山會上的教訓。

佛法僧三寶,眾生良福田。

若人歸敬者,獲福廣無邊。

法師為僧團的主體,僧者稱之為清淨。也即是出家之人必須修學清淨梵行,具足行住坐臥四大威儀。一舉一動作世間師範,一切行為都是教育眾生離苦得樂。並且能觀機說法,適合我們這個時代修學。令一切眾生遠離顛倒妄想煩惱,廣種善根,才是為眾生之良友福田。

其實在大乘佛法中,代佛講經說法之人,不管居家出家,都可以稱為法師。我們身雖在家。但是有超出世間之心,也可以稱之為出家。如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我們為荷擔如來家業,紹隆三寶。而說法令一切眾生得到色力圓滿,慧命得生。這就是大丈夫大法師之行徑。

或時自淨其意,眾善奉行,為人演說一切教典。或時興寺建塔,印造經典,為一切大眾以身言教。或時供養三寶,幫助弘法者,興隆我佛一代時教。令國泰民安,百物豐足,這就是大丈夫的行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