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上網長時間看電腦可誘發癲癇


時間:2015/5/19 作者:君合

上網長時間看電腦可誘發癲癇

前不久,上海的一位大學生在網上連續玩了10個小時遊戲後,忽然感到視線模糊、頭痛、噁心,最後全身抽搐。送到上海仁濟醫院後,他被醫生診斷為「光敏感性癲癇」。仁濟醫院癲癇外科診療中心的王貴松主任醫師告訴記者,近幾年,由長時間使用電腦、觀看電視、打遊戲機等誘發的癲癇病例屢見不鮮,以青少年為主,大約占青少年癲癇患者的1/3左右。

研究表明,癲癇發作是由大腦皮層異常興奮引起的,誘發因素多種多樣,包括疲勞、興奮、氣味和光刺激等。其中,由閃爍的光線刺激誘發的癲癇在臨床上被稱為「光敏感性癲癇」。有關此類疾病的最著名事件要算1997年日本兒童的集體癲癇發作。當時,電視台播放卡通片《皮卡丘》,由於畫面強烈閃爍和色彩急劇變化,當晚共有近700名日本兒童因癲癇發作就診。後來,陸續有青少年因玩電子遊戲而癲癇發作,因此又有人稱此類疾病為「任天堂癲癇」。

目前,中國癲癇的發病率是千分之八,全國共有大約800萬—900萬的患者,主要採用藥物治療控制。近年來,通過對數千例患者的臨床觀察,王貴松主任醫師發現,由出生時的產傷導致的癲癇病例已逐漸減少,但是光敏感性癲癇患者卻有增多趨勢。他說:「一些有癲癇傾向的人,或者說頭部有癲癇病理基礎的人,在長時間上網、看電視和玩遊戲機後,容易誘發癲癇。」這類病人在青少年患者中較多見,但也有年齡超過30歲的。有些患者原先沒有癲癇病史,但受到電腦、電視等光線刺激後,開始發病;而一些有過癲癇病史的人,受到上述刺激後,會增加癲癇發作的頻率。研究表明,這類患者對刺眼的閃光或是對比強烈的強弱光束都很敏感,特別是紅色的絢爛光束。

醫生建議,青少年應該減少上網、看電視和玩電子遊戲的時間,長期使用電腦的人應注意休息,有癲癇病史的兒童要避免不良刺激。專家推薦,計算機最好能罩上視保屏,看電視要保持較遠的距離,房間的燈光儘量柔和,出門戴上太陽鏡。王貴松醫師說:「一些輕微的光敏感性癲癇患者,如果能遠離光線刺激,有可能不需要特別治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