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顧小失大:百喻經故事


時間:2015/6/11 作者:無量香光

顧小失大:百喻經故事

從前有個富翁,他家裡有最珍貴的寶物,有珍珠瑪瑙金銀財寶無數,還有廣大的田地房屋,可以說富可敵國。可是他經商的時候,還是斤斤計較,一點都不肯馬虎,顧客欠他一毛錢都千方百計的非討回不可。

有一顧客,五年前賒欠了他一毛錢。有一天,這位富翁忽然想起了這件事,就花了二毛錢的車費,到他家裡去追討。因為主人不在家,所以又花二毛錢車費回來。過了幾天又再去追討,主人又不在,一共去了三次才把這一毛錢討回來,已經花了十幾毛錢,又花了那麼多的精神和勞力才討回一毛錢,這不是很大的笑話嗎?

社會上現實和小心眼的人很多,譬如日常生活當中,常常為了一件小小的事情而大吵大鬧。為了一張紙或一個茶杯爭執而大打出手。為了一句話講不投機,或逆耳一點即動武打人,乃至告到法院去。日常的買賣斤斤計較,為了幾毛錢也爭得面紅而赤,結果呢?人格失,人討厭乃至結冤結仇,這種事情就如吃飯一樣平常。

宗教家本是勸人為善,導人於正信,乃至人修行,解脫生死等的神聖任務,其人格和修養都應比一般人高。可是有些從事神佛職業的人,不管正法邪法、內道外道、正信迷信都引進來,應付信者。為小小的利益,自、他都墮於魔道,豈不是顧小而失大?

人來此世間本是酬業而來,為了生活須付出很多的精神和勞力,一生都在為生活而努力。以至於造很多的惡業,令生生世世六道輪迴,互報冤愆不休,這不也是顧小失大嗎?

現實的社會、現實的人生,你對我有利,我即恭敬尊重,拍馬屁!賄賂。對我不利即輕視、嫉妒、欺侮、相害等。甚至使奸耍詐!拼得你死我活。強欺弱、弱肉強食。達爾文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使世間如阿修羅場(戰場)。是人世間呢?還是畜生的世界?追根究底,只是為了小小的利益而已。

世間大事糊塗而小事聰明的人很多,也就是說:只顧小小的利益而忘了大事。譬如說:做生意的人,只顧小數目計較,而錯失了大的機遇和利潤;或為官者因貪圖眼前的享樂而丟失大好前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