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勸人戒淫色-不思淫,不談淫,不看淫,不聽淫案例集錦


時間:2015/7/1 作者:周允傑

勸人戒淫色-不思淫,不談淫,不看淫,不聽淫案例集錦

案例1.◎雲間的謝漢雲,自幼患「軟骨病」,脖子發軟,頭抬不起來,長大以後,還有後遺症。成人之後,他想到,世間諸惡業中,惟有好色易犯。於是,他打算把繁陽馮太史所編輯的《不可錄》,拿出來進行重訂刻板印刷,廣泛流傳。沒想到,《不可錄》剛剛裝訂成冊,他的後遺症,居然不治而愈。後來,他的子孫後代,都名振一時,如「星門,霞軒,體三」等人,相繼科甲登第。其家族,皆是書香門第,代代相傳,沒有止過。

善書集錦:《安士全書》《壽康寶鑑》(原名《不可錄》)

《太上感應篇》《慾海回狂》

《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

《文昌帝君陰騭文》《玉曆寶鈔》

《朱子治家格言》《二十四孝》《弟子規》

《現代因果實錄》《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希望大家多多印送這些善書,積德改命一點都不難,只要懷著利益大眾的誠心,真乾就能得利益>

案例2.◎徐信善與楊宏是好朋友,二人赴試同住一寓室。開考之前,二人遇到一位高僧給他倆相面,僧者說到:『楊宏,將來當大貴。而徐信善,將來當貧窮。』當天晚上,楊宏偶然看見寓中有一處女,非常美麗。於是就設計謀,以重賂求淫。徐信善則嚴詞規勸,力加制止。第二天,二人又遇到了那位僧人,高僧看到徐信善,不禁大驚到:『一夜之間,你怎麼會有「陰德」紋現在臉上了,而且是轉「貧賤」為「富貴」了?』然後,他又看楊宏,說到:『你氣色絕對比不上昨日,雖然與徐都能貴顯,然而,你的名次在徐之後。』放榜後,果然如僧所云。

案例3.◎宋朝,簡州進士,王行庵,平日戒行謹慎,一絲不苟。他與表弟沈某為鄰居。沈某平素好淫。王公每次見他都勸戒,而沈公,不但聽不進去,而且,他還暗中派一僕婦引誘王公,王公斷然拒之。後來,沈公不甘心,又擇一美婢,繼續勾引王公,王公又儼然拒絕。沈公本想破了王公的「色戒」而譏笑他,結果,目的沒有達到。

一日,王公與沈公一同外出,遇到了強盜。沈公因舟小而得逃脫。而王公的船被盜賊所截,此時,天空突然,雷電震驚,盜賊一驚之下,戰慄而去。王公安然返回,一無所失。後來,沈公一次出外回家,見到妻子與他人苟合,欲找利器擊之,而手忽然不能舉起,怒目頓足,大嘆一聲而死!

王公年歲五十時,因患病而設祭壇求治。道士奏疏,拜伏良久,然後說到:『經查王公大限,壽止五旬(50歲),天曹因王公兩次不淫,並能實意勸人,增算三紀(36歲)。』王公聞之,悚然。後來果然,壽命到八十六,親見子孫富貴。

[批]此案與徐公信善案的共同點是,都能持己以正,都能愛人以德。規勸一事,規之而聽,則人受其益。若不聽,終能語重心長,苦口婆心而勸化,則勸化的人,足以格天獲福,世間人到底有何可擔憂,而不力行戒色勸規?

案例4.◎嘉興府,某生,天性喜好「隱惡揚善」。凡遇子弟、親友等談及閨門之事,他都正色嚴詞,怒斥勸戒。由於他撰寫了一篇「口孽戒」文,用以垂訓後世學子。後來,他參加了朝廷舉行的科舉考試。放榜的前一夕,他夢到自己的父親對他說:『你的前世,本應在少年時就該考取「進士」,因你恃才傲物,所以上帝罰你「屢困場屋,終不發達」。前一個月,有一士子,命中應該是今年科舉考試的「聯捷」者,因為最近奸室女而被天榜除名。文昌帝君上奏,說你做了一篇「口孽戒」文勸人,陰功甚鉅!特申請以你的名子來替補前面被除名者。因此,你今年必聯捷考中。你應該更加自勉,再接再厲,積功累德,以報天神。』某生醒來,驚喜不已。「登第」後,更加謹慎小心,存心厚道,超過平常倍數,官至「御史」。

案例5.◎歷史上有個「席匡」先生,小時候特別聰明,悟性甚佳。長大後,遇到一位看相的,相師告訴他說:『你有縱紋入口,當餓死,此事會「應」在明年。』席匡聞此,甚憂。一日,他遇到有人談及閨閣房事,而且關係到當事人的名節。於是,他就對著談此事的人,勃然作色,現威怒相,談者見狀,心生愧懼,馬上而止。這件桃色軼事,隨之而被隱藏,不被他人所知。席匡第二年,安然無恙地渡過了。後來又遇到那位相師,他驚怪地問到:『你做了什麼「大陰功」,相貌頓時與以前大不相同?』席匡後來登上「高位」。

案例6.◎宋朝,端宗時,元師攻打台灣。臨海有位民妻,王氏,有姿色,被元師擄掠到軍營中。師中大將叫「千夫長」,殺了王氏的公婆和丈夫,而想私下圖霸王氏。王氏誓死不從。後來,她假裝順從,騙千夫長說:『你若答應我,讓我為我的公婆與丈夫守喪一個月,然後我就答應侍奉君子。』千夫長見她不想尋死了,所以就答應了王氏的請求,但始終派女俘虜監管著她的一舉一動。

元師還朝,王氏隨師而行。在路過清風嶺時,王氏仰天嘆到:『此時此地就是我的歸宿。』隨即嚙指,寫血詩於石上,寫畢,投崖而死。此事距今已八九十年,石上的血,猶墳起如新,不被風雨所剝。有一士人,作詩誹謗王氏說:『嚙指題詩似可哀,斑斑駁駁上青苔,當初若有詩中意,肯逐將軍馬上來。』寫這首詩的人,後來得到了「斷子絕孫」的果報。

元朝的楊廉夫,也作了一首詩:『甲馬馭馱百里程,清風后夜血書成,只應劉阮桃花水,不似巴陵漢水清。』後來,廉夫也一直不能生子。一晚,他夢見一婦人對他說:『你可記得王節婦的詩?你毀損節婦之名是小事,而毀謗「節義」,其罪至重!你可清楚啊?故上天絕你無後。』廉夫醒來,深刻悔悟,於是又作詩說:『天隨地老妾隨兵,天地無情妾有情,指血嚙開霞嬌赤,苔痕化作雪江清,願隨湘瑟聲中死,不逐胡笳拍里生,三月子規啼斷血,秋風無淚寫哀銘。』後來,又復夢見婦人來謝,不幾年,他生了一子。

案例7.◎鄺子元,有精神衰弱症,白天常常,昏憒如夢。聽說有老僧能治此病,於是前往叩拜求治。老僧說:『你這種病,主要是由於淫慾過度,水火不交,而造成。凡是受外界「美貌冶容」的引誘,而造做淫慾之事,叫做「外感之欲」。凡是夜深人靜,床頭枕上,精神失眠,想得到美貌佳人,以致於成「夢寐之交」,叫做「內生之欲」。此二種欲望,糾纏染著,皆耗元精,增疾病,傷性命。時間久了,必成不治之證。必須急將「心內色念」斷除乾淨,就是,不思淫,不談淫,不看淫,不聽淫,總之是不起心不動念。然後,再將身體保養,不令走泄,則腎水不至下涸(精足),相火不至上炎(不起慾念),水火既交,此病自漸愈耳。』故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批:止色節慾就是「回頭」,放縱淫慾就是「苦海」。

案例8.◎宋朝,包宏齋,年歲八十八,官拜「樞密」,精神強健。一次,同僚聚會,他的朋友賈似道先生暗暗地想,包先生一定有絕頂的「攝養之術」。因而問包,包說:『我有「一服丸子藥」,是對外不輕傳的「秘方」。』賈似道聽罷,欣然叩拜。包先生慢慢地說到:『我這服丸子,就是虧吃了五十年的獨睡丸!』滿座大笑。

案例9.◎蒲得政,任杭州知府,他的一位老鄉,李覺老先生來拜見他,李老年已百歲,但色澤光潤。公就問他「攝養之術」。李老答道:『這種養生長壽術是很簡單的,就是「絕欲」早點兒而已』。

案例10.◎太倉,張翠先生,九十餘,耳目聰明,尚能作畫。人問之,答曰:『惟欲心淡,欲事節耳。』

----摘自《壽康寶鑑》之《同善養生案》集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