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順是積德改命第一法


時間:2018/6/19 作者:君合

孝順是積德改命第一法

小時候在一個村子裡生活過幾年,現在回想起來,從村頭數到村尾,就數不出幾家真正有孝心的。村後有一位聾啞老人,沒有妻兒,獨自生活,但他卻是差不多最有福氣的。他的近親只有個侄女,在城裡工作,待他就象親爹一樣。曾經將他接到城裡去,但他過不慣城裡的生活。聾啞老人沒辦法與別人交流、電視都不會看,呆在城裡象坐牢一樣,所以說什麼都要回村子裡。侄女經常回來看他,每次回來,都要給村子裡家家戶戶送點土特產。她是放心不下這個老伯父,託付村子裡的鄉親們關照著點。對一個又老又殘疾的伯父尚有此心,可以想見她對父母的孝心,以及平時的為人。

還有村東頭一家,幾個兒子沒一個不敬父母的。兒子們幾十歲的人了,做得不對,老爹照樣罵人,沒有一個敢頂嘴的。這實際上是這家兒子們懂道理,重孝道。現在他家幾個兒子全部在城裡,都是自己讀書出去的。

相較之下,村子裡很多人家,對待老弱無能的父母,象家奴一樣喝斥的。還能做事的話,就讓父母給自己帶孩子,養雞養豬。往往也就在這些事上,兒子媳婦們認為厚此薄彼等等,結下心結。到了老得做不了事了,相當多的一部分老人就得獨自過日子,用三塊土磚搭個灶,自己將就著弄點吃的。兒子們每家出一點米就算是了差事了。就這一兩百斤米,還相互攀比著,拿以前的事計較。經常鬧得兄弟反目、妯娌吵架的。去年回村子裡,看到那些老得腰彎得象個蝦米一樣的老人,在又破又黑的老房子裡獨自生活,了卻殘生,我看著實在傷心。

整個村子,就前面說的這兩戶人家最興旺,後代都洗了泥腿子上岸。《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誠哉斯言。怎么的心,就有怎么的命,錯位也錯不了多久。

我現在回頭想想,我的親戚的各個支系之中,那些孝敬老人、為人寬厚善良的人家,現在沒有一個不是生活狀況很好的。而那些為人刻薄、不孝父母的,家裡總是有這樣那樣的嚴重問題,種種不如意。

有一次我與昆明的一位經銷商談起這事,他回頭想一想他的親戚們,還真是如此。他的親戚中,凡以前為人有孝心、待人真心的,現在沒有一家不興旺的;凡不孝父母、待人刻薄的,家裡要么子女不省心,要么家境不好。他給我一家家對照著講過去,講了差不多半個小時。一個挺唯物的人,他自己講著講著,也感慨這事真是有道理。

說起改命之法、積福之途,父母才是最肥沃的福田。家裡父母還在世的,好好孝敬自己的父母,衣食不缺、醫藥隨時、尊重聽話,讓父母放心,為父母臉上爭光,度父母出六道。父母過世了的,多誦點《地藏經》、多做點功德回向給父母,以超度父母。這些就是無與倫比的功德了。孝是一切善行之本,在家中不敬父母,一切福德都成了無根之木、無源之水。樹木爛了根,或許暫時看起來還算繁茂,也必定經不起歲月風霜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