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段某


時間:2015/7/13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段某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經所說。豈得不人人生大怖畏。相與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應作如是無量罪惡。如是等罪。皆因無慈悲心。以強欺弱。傷害眾生。乃至盜竊他物。迷惑失道。讒謗賢善。作種種罪。如是罪報。於惡道中。必受其苦。今日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普為六道已受苦者。當受苦者。求哀禮懺。亦為父母師長。一切眷屬。求哀禮懺。亦為自身求哀禮懺。已作之罪。願乞除滅。未作之罪。不敢復作。唯願世間大慈悲父。

----《梁皇寶懺》

看了經典的講述,我們人人應該生起大怖畏心,我們從無始以來直到現在,肯定做過這些無量無邊的罪惡,而這些罪惡都是因為沒有慈悲心,以強欺弱,傷害眾生乃至盜竊他人物品,因迷惑偏離了正路,用讒言誹謗賢善之人,造下種種罪惡,這些罪惡一定會在惡道中受到苦報,所以我們今天五體投地地為六道眾生中已受苦、當受苦者痛切懺悔,也為父母、師長、一切眷屬和自己懺悔,以除滅已作之罪,不敢再造未作之罪。「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唯願諸佛證明。

作一件惡事,惡報就如此可怕,無始以來,生生死死,我們在六道中所造的業無邊無量。今生能遇到佛法,走進拜梁皇寶懺的道場中來,是不幸中之大幸。我們過去的某一生或多生,一定作過佛弟子,才有此殊勝的緣分。若今生再不能修出三界,我們就無顏以報佛恩了。

一九九六年,河南有位初信佛的段某,深更半夜打電話來說,他的右肩膀疼得要命,問果霖是什麼原因?果霖問他是不是偷過公家的許多煤?他「呀」了一聲說:「你不講我早就忘了這是偷了,現在我家用的煤一直是我老婆他們單位化肥廠的,多少年來用慣了,不以為這是偷煤了。」原來,他們家和化肥廠只一牆之隔,牆的那一邊就是工廠存放煤的地方,把鬆動的牆磚抽出來就可以取煤,然後將磚復原,像開關門一樣方便,隨用隨取,而工廠也總在不斷有新煤堆上來,從來沒人發現。他家也習以為常,不認為這種行為是偷了。說來也妙,他在講偷煤的事情時,一念懺悔,疼痛竟然消失了。

大約一周之後,他又打電話來說左肩也疼了起來。果霖說:「上次你知道了偷煤引起了右肩疼痛,這是舊罪業,應當悟到你作過的壞事何止百件千件,自己應該邊回想邊懺悔,而不能總指望別人一件一件地給你講出來。因為你過去與佛有緣,佛菩薩才以這種方式幫你悟道。從今天起就應當自己回想懺悔在殺盜淫妄方面造過的罪業,多禮佛念佛。每天誦一部《地藏經》回向眾生,總有一天苦盡甘來,輕輕鬆鬆地修六度萬行,不僅能自度,而且能度人。你家的院子裡是不是蓋過一間小屋?」他說:「蓋了一間廚房。」果霖問他:「蓋廚房用的檁條是不是偷來的?」段某驚訝地又「呀」了一聲說:「是是,是從化肥廠偷的,快十年了,你看我早就忘了。」果霖問:「是不是還有六棵兩米長的檁條放在你家山牆的夾道里了?」段某說:「吔!等一等,我去數一數。」過了一會兒,聽見他大聲地說:「對啦對啦,就是六棵。小雲哪,你可把我嚇壞啦!你也沒來過我家,又沒見過我的面,怎麼對我幹過的事這麼清楚?」果霖說:「天上有『巡警』,記錄著世間每一個人的善與惡。」電話通完了,段某的左肩也不疼了。從此以後,他更堅定了道心精進持戒、參禪、打坐,終有一天自己也智慧現前,也能明因果、知宿命,開始了自度度人的修行之路。

無論行善還是作惡,都是由小積大。常行善的人,日漸德高望重,眾人恭敬,善報不求自至;常作惡的人,日積月累,惡貫滿盈,殃禍不請自來。《地藏經》中惡毒鬼王合掌恭敬對佛說:「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天災人禍」這個詞,意思是,「天所以降災,是人惹的禍」。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應當立即斷惡修善,這叫聞過即改,既知即行。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