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現在很多刑事案件源於人的貪心


時間:2015/8/12 作者:君合

摘自《入行論釋·善說海》講記(127)

為欲或喪身,或豎利戈尖,

或遭短矛刺,乃至火焚燒。

有些人為了自己的貪慾,或被殺身亡;或被穿在利戈的尖端上;或遭到短矛的刺殺;或被投入火中活活燒死。

《中觀四百論》也有關於這方面的描述,世間上的很多人,為了達到自己的目標,在貪慾的支配下,不惜採用偷盜、搶劫等非法手段。現在很多刑事案件,真正找來源的話,不在於外境的事物上,而在於人的貪心上。我們平時看報紙、看電視,新聞中報導的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部落與部落之間的戰爭衝突,無一不是因追逐財利女色所致。今天這個領導貪污了多少萬,判了死刑;明天那個老總因為某種原因而跳樓自殺;後天某公司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些悲劇的來源去觀察,全部是貪心在作梗。

現在很多貪污分子,本來貪心的種子沒有斷,面前又擺著特別喜歡的人民幣、美金,這個時候,就像在貪吃的小孩面前放很多糖一樣,周圍沒有人的話,小孩不知道後果會怎麼樣,就悄悄地吃吃吃,最後被父母發現了,開始狠狠地打。若能早點知道貪慾的來源及過患,這些人應該會有一種控制能力。

因此,判死刑是解決不了問題的,我們應該從教育上抓,從小就要了解貪慾的過患、知足少欲的功德,如果從這方面下手,那麼社會穩定、治安管理會非常容易。否則,眾生的欲望不斷在增長,有個多少公安武警也無法根除各種非法行,畢竟根沒有斷的話,果會不斷地生出來。

《贊戒論》中說:「以貪漂泊大地如餓狗,多數不成反而凍餓。」愚者為了取悅女人,想方設法求得財物,以強烈的貪心漂泊在廣闊無垠的大地上,猶如餓狗般虛度人生,多數人不僅不能成辦一切所願,反而最終凍死、餓死、判死刑、關監獄。為什麼現在很多國家的監獄不夠用,每年都要新修一個?因為腐敗分子、貪官污吏越來越多,多的原因就是教育上沒有愛的傳播,沒有人性道德的弘揚。

曾經有一個船夫,經常在江上接送來往客人。某日他遇到一個巨商,因為覬覦他的財產,便趁狂風大浪之時,將他推入江中,此事誰都不知道。後來這個船夫成了大富翁,開始娶妻生子,可是兒子從小就視他如仇人,關係一直不好。有一次他去問乩仙,乩仙判說他於某年某月某日,在什麼樣的環境中,所做的事情理當捫心自問。他大驚失色,才知道兒子原來就是那巨商的轉世。後來他以各種因緣離開家鄉,死的時候極為悽慘。有些智者在分析時說:「他奪人錢財不能自用,今生中不得好死,死後陰司的帳還沒有算呢。」

所以,大家有一點控制能力的話,希望不要特別貪。我遇到很多很多居士,他們給老闆、領導做事時,上級強迫自己幹壞事,明明知道那是非法,如果陷進去,對今生來世都不利,但在他的手下也身不由己,不乾的話就會被開除。這種現象非常多。但不管怎麼樣,懂得這些道理後,生活還是要過得簡單一點,不要隨順五濁惡世的潮流,行為越來越不如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