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兩性關係

臥榻之側安睡之人,不是別人,正是我們自己


時間:2015/9/2 作者:如是

臥榻之側安睡之人,不是別人,正是我們自己

宋,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太祖開寶八年》中有一句話說:「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想想,我們一生之中,都是什麼人鼾睡於我們的臥榻之側?

有兩種人最久:一種是親人,另一種是愛人,且愛人最久。親人與我們有血緣關係,愛人沒有。

他人是與我們沒有血緣關係的。愛人與我們沒有血緣關係,但卻不是他人,不是他人也不是親人?那是什麼?其實是我們自己!

所以,如何與愛人相處?如何維護好婚姻關係?

那就是:如同對待自己一樣,對待你的愛人;如同寬容自己一樣寬容你的妻子;如同關心自己一樣關心你的愛人;愛你的愛人,愛你的妻子,如同愛你自己!

同時,我們還須懂得,我們每個人都希望愛人對我們的方式,讓我們感覺舒服,說白了,就是喜歡對方以我們喜歡的方式對待我們。那麼,同理,如同我們自己的感受一樣,考慮愛人、妻子的感受,以愛人、妻子能接受、喜歡的方式對待對方;反過來,當愛人、妻子努力以我們喜歡的方式對待我們的時候,我們要想到:「我自己也不是自然地就能以對方喜歡的方式對待對方,那麼,我要理解愛人的付出,即使有時候做的不太令我滿意。因為我也不是處處都令他滿意的。」

臥榻之側,安睡之人,不是別人,正是我們自己。我們以什麼樣的方式對待對方,對方就會以同樣的方式還回來,因為那不是他人,是我們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