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念的力量


時間:2015/10/6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有一位心理學家,為了研究心念對行為所產生的影響,做了一個很有名的實驗。首先,他布置了這樣一間房子:房子底部挖有水池,裡面養有鱷魚,水池上方有一張結實的網,網的上方有一條很窄的木板橋,房間裡有十盞燈,每一盞都不太亮,但全打開會看清房內的一切。關掉房子裡的燈,就在這間黑暗的房子裡,實驗開始了。在他的引導下,他先讓十個人跟著他,成功穿過這間房子。然後,打開其中一盞燈,由於燈光不太亮,人們只能看到底下的池子裡養著好多條兇猛的鱷魚,池子上方是一個窄窄的木板橋。十個人一下子出了一身冷汗,心想,太驚險了,要是剛才不小心掉下去,那就餵了鱷魚了。這時,心理學家問他們:「現在,還有誰願意再通過這個木板橋從這頭走回去呢?」

此時,沒有人敢站出來回答。過了一段時間,有三個膽子大的想要試一試。其中一個極其小心地走了過去,但速度比第一次慢很多。第二個人則心驚膽戰地走到一半,趴在木板橋上一點一點爬了過去。而第三個則在走了幾步後就害怕得再也走不動了,沒有成功。看到這裡,心理學家把房間裡其他的燈都打開了,這時房間內的一切盡收眼底。那十個人此時才看到,橋與水池的中間還有一張網。此時心理學家問剛才剩下的七個人,有誰願意再次從木板橋上走過去,這回有五個人走了出來。心理學家就問另外兩個人為什麼此時仍不願意,這兩個人看著心理學家,不放心地問:「萬一掉下去,這網結實嗎?」

很多時候,成敗就和通過這座木板橋一樣,失敗並不是因為力量不足或者缺少了必要條件,而是在周圍環境和其他人的影響下,很多人開始在心裡產生消極的自我暗示,從而打亂了內心的平靜而無從下手。暗示的力量是不可小瞧的,它不光影響你的心理,還會對你的生理產生影響。這種事情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屢見不鮮。比如早上起床,有人發現自己氣色不對,就開始亂懷疑,從而破壞了一天的好心情。既然暗示可以讓人覺得自己得病,甚至由於過於憂慮而真的生病,那麼暗示也可以給人治病。

現在就有醫生專門研究一種叫做「內視想像療法」的治療方法。比如對於患了癌症的人,醫生會引導病人通過想像自己的癌細胞在一點點減少,從而對病人產生積極的暗示,有了這樣一種充滿希望的心情,會讓藥物發揮最大的療效,甚至不需要藥物就可以把病治好。還有幾個實驗故事,也同樣可以說明暗示對人的生理起到的影響。有一個實驗是給參加實驗的人不停地喝糖水,然後檢測他們血液的各項指標,發現血糖增高,有些開始出現尿量增多、糖尿等現象。之後,不再給他們喝糖水,而只是由實驗的人不停地暗示他們的血糖偏高,然後再次檢測他們的血液,結果同樣發生了喝糖水後的變化。這就說明,雖然沒有進行實物實驗,但僅憑語言暗示,完全可以代替實物而刺激人的大腦和心理,即使不喝糖水,大腦在暗示的作用下,依然主導了體內糖的代謝過程。這和「望梅止渴」其實是一樣的道理。

有一個叫做「人工印記」的實驗,就是把郵票大小的紙片泡濕後貼在被測試者的皮膚上,然後告訴他,這個紙片一貼皮膚,皮膚就會發燒。結果,當實驗人員拿走紙片後發現,那塊皮膚真的變紅了。與其類似,同樣是在被測試者的胳膊上,放上一枚金屬硬幣,然後開始暗示他,說這枚硬幣是在火上烤過的,很燙,會把皮膚燙出水泡來。結果過了沒多久,被硬幣壓著的皮膚上,真的起了水泡,呈現二度燒傷。很多人,本來精神狀態很好,但是當得知自己患了某種不治之症時,立刻開始變得焦躁、萎靡、缺乏食慾,甚至悲觀厭世,病情迅速惡化。有些人就是因為心裡產生了消極的暗示,從得病到去世只有很短的時間。有位瑞典老人,並沒有得什麼大病,只是普通的感冒而已,但由於她的一個朋友每天都要去探望她三次她便開始懷疑自己患了不治之症,於是沒過幾天就在消極的心理暗示中精神崩潰而死。

人的一生,經常會受情緒的左右,而很多人因為心態消極,對自己和他人產生了不好的影響。所以人們應該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保持積極良好的心態,而不能讓消極的暗示影響自己的人生。身處逆境或遭受挫折時,告訴自己:這只是暫時的,沒有什麼困難能打倒我。這樣強有力的積極暗示會增強你戰勝困難的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