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社會聚焦

北京出現首家念佛養老院老人喜樂度晚年


時間:2015/10/22 作者:弘曉妙音

北京出現首家念佛養老院老人喜樂度晚年

護工和老人們一起跳念佛拍手操

北京出現首家念佛養老院老人喜樂度晚年

老人在宿舍里拜佛

北京出現首家念佛養老院老人喜樂度晚年

護工在幫病榻上的老人調解念佛機

北京出現首家念佛養老院老人喜樂度晚年

讓天下老人盡歡顏是曹曉紅院長的理想

北京出現首家念佛養老院老人喜樂度晚年

院長曹曉紅在教老人念佛

北京出現首家念佛養老院老人喜樂度晚年

合影留念

近年,北京海淀區,一家名為「雙緣養老院」的機構,以佛教養老為特色,用信仰幫助老人們走出死亡恐懼,喜樂度晚年,深受老人們的喜愛。

這家佛教養老院的出現,也為各地興起的養老機構,提供了一條可以借鑑的運營模式。

「不來雙緣,我白來世上一回」

初秋的上午,九點鐘,位於北京海淀區蘇家坨鎮台頭村的雙緣敬老院的廣場上,伴隨著歡快的「南無(音拿摩)阿彌陀佛」的音樂,幾十位老人整齊地跳起了「念佛拍手操」,伸展、跳躍、彎腰、擺動……,老人們歡笑著念佛拍手,面容如孩子一般單純、神聖,他們整齊唱出的佛號在陽光里分外嘹亮。

74歲的馬連山老人,被一位護工扶著,一隻手扶著四角凳,一隻手跟著大家一起擺動,蹣跚的孩子一樣扭動身軀,大聲地唱佛,半個小時、八項運動的拍手操,老人跟隨下來,滿臉的汗、滿臉的喜悅。

一年之前,馬大爺還是一個癱瘓不能自理的重症病人,現在他說,阿彌陀佛天天念,信了就得到好處!心情好、身體好!

拍手操是這家養老院每天必做的功課,每天下午,養老院二樓會議室改成的佛堂里,老人們還有集體念佛的時間。

每天的念佛拍手操的參與者除了老人和護工,還吸引了附近大量的村民,最多的時候有一百多人參加,本村69歲的王翠珍老人說,我在附近住,經常來這裡跳操、念佛,與大家在一起特別高興。

老人在宿舍里拜佛

走進這家養老院,就會感覺著濃郁的佛教色彩,走廊的喇叭里傳出聲聲佛號,隔不遠便是一幅阿彌陀佛接引圖,每個老人的房間裡,也都有阿彌陀佛像和念佛機。更具鮮明特色的是,24小時,樓頂上的念佛機不停地播放,祥和、莊嚴、動人的旋律輕輕籠罩著雙緣敬老院,籠罩著敬老院裡的老人、護工們。

86歲的張興榮老人衣冠楚楚,頭髮梳得一絲不苟、染得黑黑的,胸前端正地掛著一枚寫著「南無阿彌陀佛」的佛牌。他的笑容很有感染力,記者說他像70歲的,他大笑:還有人說我像六十的呢!

張興榮大爺來敬老院7年了,他說:如果不來雙緣,我白來世上一回,現在每天念佛,不怕死了,知道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自己,死後會到極樂世界去,再也不會受苦、再也不會死了!

老人幾年前患過腦梗、高血壓、腿疼,後來念佛了,這些症狀神奇地消失或減輕了。

「上月28日,我查出了白內障,醫生說必須做手術,院長說念佛,我說好,念佛!有了難了,不念佛念誰?這不,現在10多天過去了,基本好了!」張興榮孩子一般笑著說「日子越過越高興,我有希望了!」

告別恐懼悲慘的人生

放下拐棍,70歲的李成祥也可以快速地走,護工說,李大爺曾是個成功人士,年輕時的照片很像周潤發。

就在四個月前,李大爺跌入人生的谷底,他腦兩側出血,癱瘓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我在家連爬著去個廁所都去不了,就想自殺,但自己也辦不到!」

被送到雙緣,一進院院長曹曉紅就勸他念佛、求佛,絕望中的他跟著做了。沒有想到,第二天他就可以拄著方凳走幾步了!連他自己都感到驚奇。

醫生檢查感嘆說,這樣的例子太不可思議了!

李大爺住的房間裡沒有空調,天熱了,院長想給他調一間,他說,我哪裡也不去,因為這房間裡,有阿彌陀佛像!

田麗麗是養老院裡唯一一位住院的年輕人,她今年36歲,曾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幻聽,曾自殺過四次,割腕、從六層樓上往下跳,今年4月,她一次吞下100片安定,被送到醫院,醫生就給下了病危通知書。

經過洗腸、治療之後,家裡不敢讓她呆了,專門為她請的保姆看不住她,丈夫就送她來到雙緣,院長曹曉紅是她的表姐。

如今,她燦爛地笑著,是發自內心的那種笑!

田麗麗介紹,進院後,表姐勸她念佛,在房間裡給她放光碟,放北京企業家胡小林講述的學佛經歷,胡小林過去也是抑鬱症;放《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讓她懂得念佛的種種好處。看光碟的間隙,她就跟著念佛機念佛。

第3天,她開始吃飯了,第三周,她敢跟著表姐上街了,之前她心懷恐懼,不敢見人。

現在,她已經基本不吃藥了,每天念佛從開始的五千聲長到兩萬聲,最多時候達到過三萬。

田麗麗開心地笑著,不時有感恩的淚花閃動,她說:我計畫好了,準備此生用全力弘揚佛法,讓大家都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

幸福的往生人他們去了極樂世界

護工高雪琴今年43歲,她和老公來雙緣工作一年了,一年中,她親歷了兩位老人的順利往生。

「過去我不信佛,可遇到他們,不信不行!我過去給死人換過衣裳,有的停止呼吸不到1小時,身體就僵硬了,但這兩個往生的老人,一天多,身體都是柔軟的!」高雪琴說,她現在和老公都信佛、念佛。

遇到的第一例往生者是90多歲的王順,那天中午她到二樓給老人餵完了飯,老人還吃的很香。剛下到一樓,二樓值班的護工喊她,王順不行了。

高雪琴跑上去,王順呼吸已開始艱難,這時院長曹曉紅來了,不停地為老人念「南無阿彌陀佛」,高雪琴當時不信佛,但她和另外一個護工也跟著念。

老人晚上10點多咽氣了,在佛號的陪伴下一直到早晨6點,火化場的車來了,高雪琴給老人換衣服,她看到了奇異的景象,老人的臉上竟然是笑眯眯的,嘴唇的顏色是紅的,比活著的時候還年輕,還好看!一點也不讓人害怕,尤其是身體非常柔軟!

院長等幾個信佛的居士不停地讚嘆,她們說,老人家順利往生了,也就是被阿彌陀佛接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再也不受輪迴之苦了。

這一次臨終助念讓高雪琴信佛了,她老公也信了,每天念佛,心裡美滋滋的,得了寶貝一般,沒有想到,他們從山東農村來這裡打工,竟然遇到了這麼好的佛法,自己這輩子再也沒有死亡的恐懼了!

劉占州老人是她護理的第二個往生的老人,老人2015年4月19日入住,2015年4月30日往生,老人在入住敬老院之前從未聽聞過佛法,他是重度腦脊髓炎,醫院已不再收住,來到雙緣後,因為老人病情嚴重,院長特意安排佛心居士陪他念佛,佛心居士耐心的給老人講解西方極樂世界的殊勝,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並讓老人和她一起念佛,老人很聽話叫他念佛他就念佛,由於病情很嚴重,時常昏迷,但只要意識稍微清醒張嘴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最後老人順利往生,在去世16小時後身體柔軟,面色安祥,幫助穿壽衣的護工朱江驚奇說:這要不是親眼所見,誰說他都不會相信,人去世十幾個小時身體還會如此柔軟,活了多半輩子沒見過,看來念佛真是不可思議,最後一直為老人助念的佛心居士還陪同到火化廠,撿回了老人骨灰里燒出的漂亮的舍利花!

「太神奇了,這多好啊!」樸實的高雪琴反覆讚嘆著。

68歲的崔清平躺在病床上,靠鼻飼維持生命,但他面容安詳,念佛機在耳邊響著,他跟著默念。崔清平是前列腺癌症晚期,今年5月26日入住,開始疼得大喊大叫,現在一句也不喊了。

曹曉紅說,這樣的老人生前就念佛,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使是沒有臨終助念,他也一定往生!這樣的老人,在許多人眼裡,是廢人,是負擔,但在阿彌陀佛眼裡,他一樣是珍貴的念佛寶寶,因為他很快就會成佛的,再來這個世界,幫助無量的眾生。

老人有希望,民族就有希望

劉先生是記者認識的一位護工,近年他在某地多個養老院工作過,他說自己是因為父母都沒有了,抱著一個善良的願望進入這一行的,但幾年下來,很失望。「養老院裡一些老人心態不好,不好處,罵護工、打護工,甚至男老人欺負女護工都有。老人們恐懼死亡,老病纏身,看不到一點光明,所以心情煩躁,就向護工發洩。反過來,護工的心情也不好,打老人,罵老人,虐待老人的現象大多數養老院都有。」劉先生說。

而在雙緣,記者感受到的不是鬱悶、暮氣,無論老人、護工,一片喜樂洋洋,,大家見面的問候語就是「阿彌陀佛」!令人不由感嘆信仰的力量。

呂會國老人來了一年多了,現在他的房間成了「藝術工作室」,早年他學過燙畫,來養老院,心情好了,又把這手藝拾起來了,每天除了打球、散步、打理敬老院的小菜園、就是燙畫,窗台、桌子上擺滿了燙好的大大小小的葫蘆,有觀音、彌勒、花鳥、人物等等,美輪美奐。看著記者欣賞他的作品,他非常開心。

90歲戴天然老人每天除了參加集體跳操、念佛,自己在房間裡有時間就看佛書,關於淨土宗的書籍他看了許多,他大學畢業,工程師退休,原來不信佛教,但也不反對,接觸到了念佛,他成了虔誠的佛教徒。老伴和他一起住院,原來起不來,他天天在阿彌陀佛像前求,快讓老伴好起來,說來也奇妙,老伴現在可以下床了,並一起參加念佛拍手操了,現在每次和人打招呼都是雙手合十面帶微笑,而且從她那帶有幾分童真的眼神里,找不到90多歲老人該有的呆滯表情,一臉的祥和從容,因此不得不讓人讚嘆;阿彌陀佛就是大醫王!

來了七年的張興榮老人說,來雙緣就來到了天堂了,在這裡我們老人是掌柜的,院長是打工的。在外面,你有錢鋪一地枕著睡也不沒有用。來這裡每天身上給洗乾淨,天天吃好的,飯給送到「家」。張興榮已經把自己的宿舍當成家了。

馬連山老人大聲唱起了京劇:極樂世界是我家,阿彌陀佛是我媽,我要回家,我要去見我的媽媽……

院長曹曉紅介紹,2008年,北京龍泉寺當家師賢立法師在建居士樓時腿摔壞了,那時因為建寺初期,住宿條件很差,因此到敬老院養傷,期間帶領老人們念佛,後來龍泉寺郝妙英居士,就一直堅持帶動老人念佛,現在這裡已經成為龍泉寺仁愛基金會老年組支持的一個項目,每周都會來和老人一起念佛共修。

龍泉寺在北京影響巨大,方丈學誠大和尚不久前剛剛當選中國佛協會長。

曹曉紅說,因為阿彌陀佛有大願大力,只要願意,只要念佛,人人往生,簡單、殊勝、誰都可以做的來,所以很受老人們歡迎。

雙緣養老院的費用也不高,曹曉紅介紹,雙人間最低每月食宿共1450元,單人間最低每月2050元。

記者採訪時遇到了來為父母聯繫入住的熊女士,熊女士說,自己信佛,一直想為老人找佛教的養老院,但一直沒有找到。今天過來看,太好了!

曹曉紅說,目前,北京市一百多家養老院中,佛教養老院只有我們一家。我們希望更多的同行能加入進來,心中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老人們就安心,老人有希望,民族就有希望!因為他們是家庭和社會的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