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十三)  


第13講燃身供養的真義

我們讀‘藥師經’,一定要配合‘法華經’的‘藥王菩薩本事品’,和‘維摩經’的‘法供養品’一起研究,這幾本大經,都是一連串一個系統關係。

上次講到文殊菩薩向佛提出一個問題:一切佛的名號,及一切佛的本願。文殊菩薩並解釋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他是為了使未來時代的一切眾生,在聽到佛的名號及他的大願內涵時,可以消除業障,可以利益像法時代的一切有情。

大家信佛、學佛都想消除業障,也想發願度眾生,但都變成口頭禪,不明白真正的願要怎么發?現在,佛在‘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中,講到藥王菩薩的修持與他的願力,其中‘燃身供養\’的部分,使得東方佛教、中國佛教錯解其真義。幾千年來,許多人真的把自己的肉身燃了,像越南的和尚,還有在我們家鄉有許多老太太學佛,硬是把自己抬到火裡面燒。當然,也有功德,但是錯解了佛法,殊不知‘燃身供養’的重點並不在此,而是要在修持的真理上,以三昧真火轉化色身,也就是用地水火風的火大力量來轉化色身,徹底成就一切色身三昧。

所以,藥王菩薩在燃身供養前,就先作好了準備的工作,你就算一身先灌進了香油,天天吃麻油,天天擦香水也沒有用,肉還是臭。這是說修持到了某一境界,我們父母所生之身自然產生香味,到了這個時候,才燃燒身體,燃燒並不是拿火來燒,而是以自身火大的三昧真火的力量,變化這個肉身。

肉身燃燒了多久呢?一千兩百年。你想想看,一個肉身能燃燒一千兩百年嗎?這都是秘密。然後,等到藥王菩薩所供養的日月淨明德佛涅槃以後,收取佛的舍利,有八萬四千個舍利,每一個舍利成一個寶塔。他又在寶塔前,燃燒自己兩臂供養,燒了七萬二千年。我們的手臂沾油燒,能燒幾個鐘頭啊?所以經典上所說的都是修持上的大秘密。藥王菩薩以此修持,成就了什麼,徹底成就了一切色身三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