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改變命運,讓自己五福臨門


時間:2015/11/5 作者:悟悠

五福出自《尚書》,長期以來,一直做為評價人生得失的一種標準。

五福指: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

其中長壽是福報的基礎之一,壽不長的人,福報很有限。富貴,富指財富,貴指地位。康寧指平安與健康,好德指德行。善終死亡時的狀態,這種狀態決定來世的去向。

五福與我們歷生以來積累的福報有關,這是先天的。通過命理、卦象等等方式,可以推算出先天帶來的福報的多少。同時後天的影響也是很大程度上改變這五福的。這裡講一下五福的後天改善方法。

1、長壽,最直接快捷的改善方式是放生。放生是延長別人的生命,根據因果律,延續別人的生命,自己的生命就相應地得到延長。

2、富貴,財富從施捨中來,尊貴從謙恭中來。

施捨的對象為福田。所謂福田,就是給自己種福報的地方。想下福報的種子,你得找一塊良田耕種。人世間最肥沃的福田是父母,所以孝敬父母才是福報的根本,不孝的人,是斷了根。無根之木是長不好的,反而會日漸萎黃。還有一個極大的福田是佛門,比如印經、印一些導人向善的書籍,供養如法修行的僧人,捐建寺院佛像等等。這些行為的其中一種意義是,能讓佛教這種導人向善的宗教長存世間,有益於很多看得見及看不見的蒼生,所以福報是極大的。再則是施捨給需要幫助的人,比如貧無衣食的人,缺衣少藥的人,生存能力弱的殘疾人,無錢讀書的孩子,遭受災難急需幫助的人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的福田。施捨出去時,不要心存驕慢,「嗟,來食」的態度就不好。佛門有個偈子:「所為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前兩句說的是施捨的行為,後兩句強調的是施捨時的心態。快快樂樂施捨出去的財富,日後回報的財富才能給你帶來快樂。以不高興的態度施捨出去的錢財,回報的僅是錢財,這些錢財並不能帶給你快樂。這世上有錢但不快樂的人比比皆是,因為財富多了而反生煩惱的人也比比皆是。施捨也包括心靈的安撫、細微末節處的一些善舉。比如在公眾場合彎下腰揀一下垃圾,也是布施,這是布施給別人一個乾淨的環境。

若想成就尊貴,對一切生命的尊重是最重要的,謙恭之心成就尊貴。有一些人進寺院就不願意叩頭,這是驕慢心的表現。佛並不指望你嗑這個頭,嗑頭實際上是為你自己做的,是在消除自己的驕慢心。驕慢造就低賤,所以嗑頭的過程實際上是在消除自己的低賤,成就自己的尊貴。修慈悲心也是成就尊貴的最有效途徑之一。真心待人的人,願意罩著別人的人,豈有不受人尊重之理?放生與施食也是成就尊貴的方式之一。助人者天助之,根據因果律,成就別人也就是成就自己。

3、康寧,指健康與平安。放生與施食是最有效的途徑,給貧病之人施醫施藥也是一種大福德。放別人一條生路,天地也會放你一條生路的。有此善心善行,總是能夠絕處逢生。除了前世帶來的極重的惡業外,平時不把事做絕的人,是不會被逼上絕路的,總是會有網開一面、絕處逢生的機會。做事太過了的人,碰到事往往沒有迴旋餘地,動不動就是絕殺招。

4、好德。這才是根本,一切福德皆成就於此。所謂心田,就是福德之田,耕好心上這塊田,福報自然從這裡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增廣賢文》言:「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方寸地指的是心田,這是福德澤及子孫之意。

5、善終。死亡的方式決定了來世的去向,所以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人不能只盯著腳下三寸遠,生命還在流轉,得為自己的未來留點後路。來世的去向,與心態與業力密切相關。太過自私、偏執、暴戾的人,落惡道的機會就大增。反之,慈悲、平和就是善道的通行證。以殺生業的人、殺人、虐待父母、壞事幹得太多太絕的人、沉溺於邪淫的人、太過貪婪且自私的人,都是三惡道的預備人選。有孝心的人、多行善事的人,素食的人,多入三善道。

上述是自己改善與造就福報的一些方法,佛教中有自力法門與他力法門,上面就是自力。

自己力量不足,藉助外力也不失為一種好辦法。佛菩薩的蔭護就能很好地改變人的命運。比如受皈依就是一種很大的福德,佛門的護法可保人平安、少受不必要的傷害。再如受戒,有戒神的護持,能讓人所受戒的那一方面增大福報。比如持守不盜戒,可得此生衣食不缺,未來60萬世衣食豐足之報;持守不殺生戒,可保此生不再受意外及鬼神的傷害,未來生生世世平安健康。當然受戒益處很大,但犯戒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很有可能入地獄。所以一定要對自己有把握再去受戒。

活在人世間,學會感恩是極為重要的。比如有的人,得別人多大的好處,都覺得理所當然,甚至連自己的父母的恩情都感受不到。稍有不如己意,就怨天尤人,似乎滿世界都對不住他,從不知道反省自己的原因。為什麼別人受敬重你不受敬重?別人受關愛你不受關愛?有客觀的原因,但更多與自己的心態與行為息息相關。還有的人老是喜歡以惡意去推測別人,別人對自己的善意,總是拿別人當小人之心看待,弄得自己的世界一片灰暗。你能不能陽光一點?這種不知反省、不懂感恩的人是沒辦法救助的,這樣的心就是個填不滿的無底洞。佛門、善神們並不期望你的回報,但你應當給你自己的心安個底,否則這個心是裝不進福報的,多少都漏得完。

說起漏福,不孝、邪淫、不當之財、殺生等行為,都是折福的行為。福要積,還要守得住。積福如同往桶里裝水,上述不當行為就是那桶底的洞,上面裝進來又從下來漏走了。

再則要懂得惜福,天大的福都經不起揮霍。這就象森林與水土流失的地方之別,有森林的地方,下雨了會涵養起來,清水長流,水土流失的地方卻是暴雨來了,很快都流走了,剩下的是長年的乾旱。同樣的水量,不同的方式就會有不同的結果。過日子要有個長遠規劃,不能老做月光族。對福報同樣要有節制,凡事都是有定數的,用完了就沒有了。所以別老想著多拿多占,拿的占的都是在消耗你福報,天下從來沒有白吃的午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