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宗心要《西方發願文》淨土徵信(四)


時間:2015/11/6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淨宗心要《西方發願文》淨土徵信(四)

《西方發願文》是東林蓮社綱領性文本,由劉程之秉承慧遠大師的意旨而撰。

《發願文》從三世善惡因果、人世無常、輪迴路險的理念契入,深刻領悟到業力凡夫懈怠放逸的習氣深厚,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之心,若有若無。是故啟建蓮社,同志諸賢,互勵互諫共督,淨念相繼,是乃關涉到淨業修行之成敗,其目的正在於當生往生淨剎,圓成佛果。

誠如《發願文》所詠贊:「藉芙蓉於中流,蔭瓊柯以詠言。飄雲衣於八極,泛香風以窮年。體忘安而彌穆,心超樂以自怡。臨三途而緬謝,傲天宮而長辭。紹眾靈以繼軌,指大覺以為期。」

意謂:於七寶池八功德水中藉蓮華誕育法身慧命,瓊樹綠蔭下暢詠劫外的梵音。飄雲衣逍遙於八方迥遠之域,窮年竟日薰沐於蓮香德風。苦樂雙亡而身體彌顯莊敬盛美,心超越對待之樂而自怡禪悅。念佛往生橫截三途(畜生餓鬼地獄)的苦報,安住淨剎長辭天堂宮闕的幻樂。紹集眾賢的志趣以承繼佛聖之芳軌,圓成佛果乃蓮友矢志的高標。

《發願文》字裡行間洋溢著深沉的宗教情懷,千載之下誦之,亦迴腸盪氣,催人善根。流風遺韻,至今不替。

《發願文》代表著震旦國人對古印淨土教的接納與詮釋。按淨宗聖言量來考量,《發願文》的綱宗意趣與淨宗精髓心要是若合符節。其對往生淨土後修行情態的描述與《無量壽經》的開示,無二無別。

慧遠大師依據淨宗主要經典意趣啟建蓮社的綱領與行持,遂令淨宗念佛法門在弘傳的初始便納入如理正法的軌道。非常之人方可行非常之事。遠公大師此舉之功德利益,贊莫能窮。

結語

由慧遠大師倡導的東林蓮社之淨土徵信,對華夏民族來說,乃驚天動地的大事。

華夏文明中超越性意向受惠於淨宗文化至深且廣,並直接影響到中國的哲學、藝術、建築與生活方式中。

後世淨宗祖師大德亦仰慕效法蓮社之風,結社念佛。諸如,省常大師啟建淨業社、宗賾禪師立蓮華勝會、截流大師起三年結七念佛等,繼踵接軌,紹隆蓮風。在當代,結社念佛亦在世界各地風起雲湧、蓮風普扇。由此而生信發願,成就往生者,亦不啻河沙。

遠公大師的德業,與法界同在。伏冀淨業行人仰繼遠公之悲願,信願持名,矢志安養,與遠公大師同為蓮池海會之勝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