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敬出家人,就會有福


時間:2015/11/16 作者:逍遙子

恭敬出家人,就會有福

對出家人恭敬,是非常重要的。恭敬心對於一個出家人的修行,對他的成長還是很重要的。所以佛經典里說,這個地方的眾生恭敬出家人,這一片地方就有福。如果這個地方沒有出家人,這裡沒有福田,大家就會恐懼,天災人禍就會降臨到這個地方。經典里更提到,如果輕慢出家人,甚至打罵出家人的話,這個地方就會遭天地災殺報,連天龍護法、天地善神都不喜歡這個地方,那是非常恐怖的事情。所以,到哪裡就看這個地方的信仰,對出家人的恭敬就可以知道。

過去唐太宗李世民,他來見玄奘大師,路上就遇到有些出家人不具威儀,行為也好、語言也好都不具威儀。唐太宗就覺得,這個出家人怎麼會這樣呢?然後就去向玄奘法師匯報:「大師呀,應該做一些規矩,出家人要有出家人的樣子呀,他們不太像樣,大家看到會不恭敬的。」但是玄奘大師就跟皇帝說:「龍王雖不會下雨,但是求雨一定要求龍王。出家人雖然不能給你錢,但是你要求福,一定要求出家人。」出家人又不開公司,又不做老闆,但是你要想得福,你就要恭敬出家人。

經典說有四個不可輕:一是王子雖小不可輕,王子再小,你輕慢他試試看?王子是不可以輕慢的,他以後要做皇帝。沙彌雖小不可輕,你看他今天是小沙彌,以後就是大和尚,他成佛肯定比我們快,他是人天福田吶。

所以太宗皇帝聽了玄奘大師的話馬上心領神會,從此之後再不觀出家人的過失,看到哪怕再小的小沙彌他也都恭敬,這個很重要。

我們是三寶弟子,現在我們不能直接看到佛,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出家人,這也是終南山那個普光老和尚再次強調的。他說,佛站在上面,你再供什麼,祂也不會吃你的,也不會用你的。出家人是活的,你供養給他,他可以吃;你供養給他,他可以用,他是代表佛的。是不是這個道理呀?所以恭敬出家人很重要,不能觀出家人的過失,這很重要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