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百忍百讓莫生氣


時間:2015/12/17 作者:君合

忍!面對挫折,能坦然;面對嘲諷,能凜然;面對名利,能淡然。

漫漫人生路有太多的不如意,退一步海闊天空,只要不忘記自己的最終使命,我還是我。要能承受別人的嘲笑,這是一種雅量,同時也是能忍的標誌。如果你不能接受一次嘲笑,將會受到別人更多的挑剔和攻擊。人生中如果你不能忍一時之痛,那麼你的痛苦將是長久的。

其實,人生的各種境遇都是我們學習的功課,有人能處逆境卻未必能處順境。一個人將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自己所處的環境這就要看他「忍」的工夫做得夠不夠。把境遇轉化超越,讓自己從中獲得學習成長的機會。

一般人受到冤屈挫折心理上總是憤憤不平。然而,正因為憤恨難消,痛苦煎熬也如影隨形、揮之不去。如果借著面對打擊來鍛鍊自己的心性品格,甚至把打擊你的人看成來感化你的菩薩,謝謝他給你鍛鍊自己、提升自己的機會,心裡沒有怨恨,自然不會感到痛苦。

忍,是良藥。能忍的人,走到哪都是海闊天空;不能忍的人去到哪都是對立衝突;最後受傷的一定是自己。就如平常在報章上看到的社會新聞,總是有人因一時的衝動、控制不了脾氣,而釀成大禍造成生命中無法彌補的遺憾。

忍,其實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對一些事太在意的產物。

生活中人與人產生隔閡矛盾的原因很多,其中缺乏忍讓應是重要原因。很多人,得理不饒人,沒理也蠻纏,歸根結蒂,就是要高人一籌,占人上風,只要人家俯伏,而決不向人服輸,這是霸道的心態。須知物極必反,過剛易折,柔者則軔,絕非孱弱無能,而是得饒人處且饒人,以忍為大。

一件事,想通了就是天堂,想不通就是地獄。

面對藐視也是這樣,當想不通的時候,各種痛苦和打擊隨之而來,令自己疲憊不堪、身心憔悴;當想通的時候,原來是 「天地本寬,而鄙者自隘」,我與其在痛苦中掙扎,不如坦然的放下,誰又能奈何的了我呢?

忍,在於己。在家庭中往往有許多煩惱瑣事,許多閒氣,如果肯在小節上用些工夫,這些煩惱是可以避免的。一個能忍善容的人必定心慈事和,能使冤家忘其怨。而一個性情苛刻的人,一點虧都不願意吃的人,只能使骨肉不相親,骨肉之間都不能相親何況是對待外人呢。可見人之親疏,全在自己,不能專責別人。

忍,調整心念。針對集體團隊而言,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以及想法,也有不同的情緒,所以往往會因意見相左而產生摩擦爭執。此時就必須學習忍,如果每個人都放縱自己以自我為中心,團體就不能和合。因此每個人要先退一步,放下自己的主觀想法,再從中溝通討論,就能夠作全盤客觀的考量,進而達成共識,使得團隊的運作更有效率。能夠忍才會有充分的時間、足夠的彈性讓自己調整腳步、想法,就不會一時衝動,做出不該做的事。

忍,有小忍大忍,有痛苦之忍,忍耐之忍,寬容之忍,理悟之忍,快樂之忍,忍中有忍,有種種忍,有層層忍……忍是一種升華,是一種不斷地從失去中獲得的境界。

忍的滋味不好受,但又是每個明智者所必備的處世良方。「心有餘而力不足」時,要忍;當欲望膨脹到非分之想時,要忍;當個人利益受損而又身負重任時,要忍……忍是一種意志的考驗,又是「韌」的精神的體現。

忍,是一種心境,亦是一種穩定的心態。我們的世界不是孤家寡人的世界,哪有事事遂人願?忍,雖然痛苦點難堪點,但為了將來「黎明的黑暗」又算得了什麼呢?忍,能夠潛移默化的磨練人的意志,但我更看重的是它那種「以退為進」的方式。

忍,是心字頭上一把刀。板橋有句名言「難得糊塗」,這句話真諦何在?這裡的「糊塗」是以「聰明」為前提的,這種「糊塗」是「聰明」中的「糊塗」,也是「糊塗」中的「聰明」。如果能達到這個境界,就能視世間千般煩惱萬種憂愁如過眼煙雲。不為功名利祿所縛,不為得失榮辱所困。有這樣一種坦蕩的氣魄還用得著在心上擱一把刀去受此折磨嗎?

元代有一部《忍經》說:「帝王以忍得天下;將相以忍得長久;商賈以忍得富貴;常人以忍得知己。」所以人當自量,如同一磚一瓦。把你放在底下,你必須承載負重。把你放在上面,你要遮風擋雨。忍是天,忍是地,缺失寬忍,何處容身?如何立世?快樂何存?作為一個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就會擁有這個世界賦予我們的一切,其中有好有壞,更有我們所必須忍受的!

人生有很多事,需要忍;人生有很多話,需要忍;人生有很多氣,需要忍;人生有很多苦,需要忍;人生有很多欲,需要忍;人生有很多情,需要忍- - - 忍,並不是放棄,並不是沒骨氣,而是審時度勢,避免無謂爭鬥的策略。

之前曾看過一篇文章,是媽媽說給女兒的幾句話,內容是「人生就是要忍著過,只要忍一下什麼事都能過去,如果實在忍無可忍,那就重頭再忍。人這一輩子,忍著忍著就過去了」。雖然我對這句話並不完全贊同,但某些地方還是說的非常有道理的!人生就是要忍著過的,我們會遇到很多我們所不希望但又無可奈何的事,到那個時候也只能是忍。

忍,能使激化的想法理智化,不至於衝動而後悔。我們每天都生活在人與人當中,要學著突破種種難以逾越的心理障礙或生活難關,培養自己的韌性。

忍是一種眼光,忍是一種胸懷,忍是一種領悟,忍是一種人生的技巧,忍是一種規則的智慧。

忍,不是懦弱的表現反而是堅強的外衣。忍常被曲解,以為忍則消極退讓,委曲求全,犧牲自我,結果走向悲哀。實則不然,忍應該是主動地、積極地去「化解」,是一種積極入世的態度。採取積極避其銳氣、迂迴化解之辦法,游而擊之,避免正面衝突減少不必要的消耗和損失,用柔化、分化的辦法最終徹底解決衝突和矛盾。

古訓曰:「小不忍則亂大謀。」「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自古至今中國人都以「忍字當頭,讓步為先」的觀念處世。可見,懂得適時適度忍讓的人才是智者,才是笑到最後的贏家。

忍,有時是環境和機遇對人性的社會要求,有時則是心靈深處對人性魔邪的一種自律。在忍中去舍,舍是失去是放棄。能舍,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忍。生活中的大度寬容是一種「忍」的表現;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一種寬廣的胸懷。忍是心靈的質量,是心性的境界。

學會忍,是人生的一種基本謀生課程。懂得忍,遊走人生方容易得心應手。當忍處,俯首躬耕,勤力勞作,無語自顯品質。

懂得忍,才會知道何為不忍。只知道不忍的人,就象手舞木棒的孩子,一直把自己揮舞得筋疲力盡卻不知道大多數的揮舞動作,只是在不斷地浪費自己的體力而已。

有所忍,必有所不忍。明忍,始易明不忍。是故忍界其實也是不忍之界。佛曰:「忍無可忍,無需再忍。」忍後而發,則是拍案而起,毅然決然,剛烈激昂,自溢英豪之氣。

忍朝忍夕,忍恥忍辱,忍苦忍痛,忍飢忍寒。忍去是是非非,換來清清靜靜。仁為心,忍為行,忍能保身,忍能成事,忍是大智大勇,更是大福。忍天下難忍之事,成常人難成之事。忍是一種態度,忍是一種胸懷,忍是一種領悟,忍是一種人生的智慧,忍是一種終生受用的功夫。

忍,在很大程度上不是忍氣吞聲,息事寧人,而是為了達到人生的某種目的,避免感情用事的一種思想方法。忍,其實是一種人生智慧。很多時侯因為小地方忍不住而壞了大事或者做了讓自己後悔一輩子的事,就很不值。

忍,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內涵豐富的一種謀略。忍,不是表現得消極沉默,而是蓄勢待發。忍,實質上是一種謀略。忍,實質上是一種動態平衡,當量積累到一定的時候必然發生質的轉換。

忍,是意志的磨練,爆發力的積蓄。忍,是無奈時最明智的抉擇,是暴風雨後明麗彩虹的醞釀。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忍得住寂寞失落甚至屈辱和辛苦,等待和把握好進攻的最佳時機- - -

事物總是在不斷地運動和變化著,機會存在與忍之中。對於垂釣者來說,非常好的進攻方式就是忍。忍,人生中有太多太多的無奈需要我們靜下心來去忍。

忍,無語。不說話並不代表我默認,那是因為我不想爭吵。不爭吵並不代表我屈服,那是因為我在乎你。同樣,說話並不代表我心理痛快,只是不想看見你難過。爭吵並不代表我無理取鬧,只是不想你一直誤會。結論,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往大了說,世界無時不處在矛盾之中,小了說人與人之間也難免發生各種各樣的矛盾衝突。諸如觀點迥然不同造成的衝突,利益不均誘發的摩擦等等,這些現象經常發生在夫妻之間,同事朋友之間,長晚輩上下級之間- - -相互的爭吵摩擦,互不認輸,互不讓步,針鋒相對,甚至劍拔弩張,勢不兩立。

忍是人群間的第一個原則。人處在家庭和社會中,有時候需要忍。俗語云: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災。僅有把這種痛苦的感覺和某種情緒抑制住,不使其表現出來的忍是不夠的,還須佐以不計較和不追究的寬容。忍,往往意味著隨時化解委屈和不愉快,不讓鬱悶存在心中。

對長輩忍則孝。父母長輩出現過失,必須忍。婉言規勸而始終充滿誠意,因此忍而悅。乃侍奉父母尊敬長輩的一個傳心口訣,忍為孝。

夫妻間忍則和。人的一生漫漫幾十年,能攜手共同走完人生旅程的只能是夫妻,為此夫妻間的緣分應特別珍惜。夫妻整日相處,不可能沒有矛盾。自己多忍一點,何必要爭個高低呢?不爭便沒有吵,不吵便是和,家和就會萬事興!

對朋友忍則善。和朋友、同事、上下級相交,忍就是只取他人之長處,不計較他人之短處。如果遇上倔強耿直的人,需要原諒他的幾多粗暴;遇到才智超群的人,需要寬容他的幾分狂妄;遇到忠厚老實的人,需要體諒他的某些呆板。凡事多包容,善莫大焉。能忍別人,別人自然也會忍你。

言語忍。毀滅人只需要一句話,培植人卻需要一千句話,所以要口下留情。《弟子規》說:「言語忍,忿自泯。」平時說話如果可以忍,忿恨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生活中,忍無處不在,忍無人不需。不能忍的人必然是害了別人毀了自己。勾踐忍,才有三千越甲之吞吳;韓信忍,方得蓋世威名之遠揚。幸福和諧的婚姻生活需要忍,安全的駕駛需要忍,生意場適當的忍與讓步會令你得到的更多。學會忍,領略忍的真諦,會在工生活中得心應手,遊刃有餘,最終收穫一份豐厚的人生果實。

忍,是古代聖哲處世哲學的精髓,也是中華傳統美德的重要組成部分。忍是一種心法,一種涵養,一種考驗,一種智慧,一種學問!它並不是怯弱的藉口,而是強者的胸襟。

忍,可化干戈為玉帛,化驚濤駭浪為風平浪靜。只要你能忍善忍,不知不覺中就會發現忍帶來的好處遠遠大於造成的損失。

一個人在生活中遇到了困難,要忍;一個人在事業上遇到挫折受到打擊,要忍;一個人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受到了他人的嫉妒詆毀,也要忍;一個人遭遇到朋友的誤會親人的誤解,還要忍;一個人貧困落魄境遇不佳,更要忍;一個人功成名就前途遠大時,特別要忍;一個人面對一切欲望一切引誘時,最重要的就是忍!

忍,總是使人感到痛苦。人在利益面前,在氣恨面前,在良心面前,能夠忍,能夠有容讓之心,這便是一個好人的表現。其實,對他人的惡不記恨在心,這才是一個做人真正的標準!

忍,是堅強,是力量,是無堅不摧、堅如磐石的信念!忍,是一種大慈悲的寬容。在生活中我們熟悉又陌生的塵埃,我們說它污染空氣,但也是它又把我們的天空渲染得更加蔚藍。當陽光照進室內會看到有許許多多細小的塵埃在飛舞,正是這些小小的塵埃在反射和散射著陽光,才使陽光變得柔和舒適。

大氣層中塵埃還有過濾光的作用,它濾去太陽的紅、橙、黃、綠等較強顏色的光留下的是較弱的藍光,這些藍光被大氣層中的塵埃吸收反射和散射著,於是天空變得蔚藍溫柔。天空容納塵埃其實是一種美麗的智慧。寬容是寬厚待人、容納非言,乃事業成功家庭幸福之道。一切蠅營狗苟、芥蒂塊壘,在寬容的陽光下將折射的更加柔和。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韌,無欲則剛;上善若水,厚德載物。」衍傳至今2500年的古語,今天的人們又有幾個能悟出其寓意?

壁立千韌,無欲則剛,是由於它忍住了一個放縱的劣根;天空有容乃大,是由於它善於接納萬物;人的心胸寡慾則寬,多欲則窄,這是不辯的事實。

一個人的心裡要是裝了太多的不平,委屈,和怨恨,能怎樣去從忍入德呢?易經說「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個[厚德]就包含著能忍善忍之德。忍是含納萬物,包容清濁,體現的是一個人的大度胸懷。寬忍是素質、品德、仁善、博愛的綜合體。

作為人,一定要有謙恭忍讓的涵養。這種涵養可使人謙虛謹慎,不驕不躁,不忿不怒,虛懷若谷地待人處事。今天的我們正處在紛繁複雜、物慾橫流的社會裡,難免發生各種矛盾和衝突,如何和睦相處?如何化干戈為玉帛?只有採用忍讓的辦法才可以調和人際關係,避免無謂的爭端。

在生活中要謙恭忍讓,虛懷若谷,忍小忿就大謀,得饒人處且饒人- - - 而不是「睚眥【yá zì 】必報,錙銖【zī zhū 】必較」。這樣一來,我們就能將心比心地相互溝通理解,就能退一步海闊天空,就能摒棄嫌隙,和睦相處。

佛說:六度萬行,忍為第一。與人相處之道在於無限的容與忍。忍需要理智,容更需要肚量。「世上沒有不能忍之事,只有不想忍之事。」我們要用忍和容來解決生活中的人際矛盾。壞的要忍,不起恨;好的也要忍,莫生貪!

終於絞盡腦汁,發洩般地把一個「忍」字,撕開了揉碎了嚼爛了- - - 幾天來,被世態被委屈被親情被困惑被失望扭絞的心也漸漸平靜下來。沒食慾無困意,我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聽著傷感的情歌,跟一個「忍」字較勁,用自己的方式發洩著,來尋求一種心理平衡。當我把一個「忍」字所折射出的所有概念都揉過一遍之後,心,隨之也輕鬆起來,感覺就兩個字「淡定」,原來人是在忍耐中淡定的- - -

「淡定」一詞是這樣解釋的,它是指內在心態的修煉,到一定程度所呈現出來的那種從容、優雅的感覺。淡定,是一種思想境界,是一種心態,是生活的一種狀態。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這種心態,在生活中才會處之泰然,寵辱不驚。不會太過興奮而忘乎所以,也不會太過悲傷而痛不欲生!

「忍」之格言

1.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容人所不能容,處人所不能處。

2.大智大福之人,均能忍人所不能忍之辱。

3.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4.有退步時須退步,得饒人處且饒人。

5.忍,是一種犧牲,是一種定力,忍是陰德。

6.氣是無明火,忍是敵災星。但留方寸地,把於子孫耕。

7.忍是身之寶,不忍禍之殃。思量這忍字,好個快活方。

8.人有拂郁,先用一忍字,後用一忘字,便是調神和氣湯。

9.欺人是禍饒人福,忍字可以走天下。

10.忍是一種陰德,可以增加福報。所以如果有人欺負你,冤枉你,你不但不必擔心,而且要感謝人家,因為他們為你送來了福報。

11.忍耐好,忍耐是奇寶。一朝之忿不能忍,鬥勝爭強禍不小,忍氣不下心病生,終日將你苦纏繞。讓人一步有何妨,量大福大無煩惱。

12.不能忍辱的人,人家說你兩句好你就笑,說你不好就拉長臉不高興。這樣人家叫你哭你就哭,叫你笑你就笑,你這不是被人玩的傀儡是什麼?你若真的是強漢,就不會被人家牽著鼻子跑!

13.忍得淡薄可養神,忍得饑寒可立品,忍得語言免是非,忍得爭鬥消仇憾。事來之時最要忍,事過之後又要忍。人生不怕百個忍,人生只怕一不忍。不忍百福皆云消,一忍萬禍皆灰燼。

14.貴在忍,記住百忍便成金。凡事應以忍為貴,大事化小小無蹤。能有修養謂之勇,處世溫柔最有用。表現自己量宏大,才是真正有威風,能忍令人百事通,能忍方是真英雄。

15.寒山問拾得:世間有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騙我,如何處治乎?貧僧拾得曰:只要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16.忍辱,不同於奴顏婢膝的諂媚,屈辱和喪失人格,而是高尚難能的功夫,唯大智慧,大度量的人才能做到。

17.事不三思終有敗,人能百忍自無憂。

18.忍一言,息一怒:饒一著,退一步。

19.忍百忍者,百福之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