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六道輪迴是這樣造成功的


時間:2016/1/6 作者:王習訓

所有的障礙,所有的染污,所有的不善,從哪來的?都從身來的。道家說得好,「吾有大患,為吾有身」,一語道破了,我要沒有這個身多好,有這個身,這個身帶來了許許多多的痲煩。所以佛家從身先下手,破身見,真正了解身是什麼。身不是好東西,身是造一切業的工具,身語意,沒有一天不造業。業有染淨、有善惡,凡夫所造的業,染業,不是淨業,染業就是造成六道,六道裡頭有善惡。惡染污清淨心,善也染污清淨心,清淨心裡頭沒有善惡。

所以心行善,果報在人天,心行不善,果報在三途,六道輪迴是這樣造成功的。我們能夠真正把這個染污清除,斷惡修善,不放在心上,斷惡不把斷惡放在心上,修善不把修善放在心上,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個修成功,六道就不見了,所以六道輪迴是假的,這叫出世間法。中國的儒家是世間法,它的目標是人天,至少保住人身,不墮三途,它講這個。高的生到天道,天有二十八層,一層比一層殊勝。跟佛不一樣的,佛要超越六道輪迴,還要超越十法界,小乘超越六道輪迴,大乘超越十法界,不一樣。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72集2015/01/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