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十八)  


第18講 學佛修行的目的何在

你們曉得本願是什麼?本願是一個人的發心立志。學佛的第一個念頭髮得不對,也就是本願的力量發得不對,後果就永遠不對,所謂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譬如說我們要修個廟子,那是小乘。你說我蓋廟,發心初衷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修持,為後世的眾生作為修持的道場,那是真發願,這個動機就對了。

你為什麼念經拜佛?有許多人到這裡來學打坐,我說你為了什麼,你先講,不準考慮。我為了身體。好了,為了自己身體好,我也教,但是把他擺在一邊,因為他的目的自私自利,不是為了菩提道業。你說我學這個是為了佛道,自利而後利他,那還可以。在座各位,那個不是為了自己?有些人則認為我現在還不能度人,先求自度,等將來有能力了再來度人。檢查這種思想看看,全都是自私自利的觀念作祟,如此怎么成道?如果能的話,我早就成了。

所以,學佛要特別注意一切佛的本願,這才叫學佛。‘楞嚴經\’說:‘因地不真,果招紆曲。’

現在佛就要開始說藥師佛的本願了。文殊菩薩聽了佛的話,就回答說:‘唯然,願說,我等樂聞’。是的,請佛現在就說,這是我們最樂意聽的事。

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薄伽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