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法師:藥師經講解 第三講  


第三講

大家晚上好!我們又見面了,把我們過去沒有明了的東西又一次從日曆上撕掉了,每天都在不斷地成長,諸佛菩薩看到這種現象非常歡喜,讓我們安住在法喜之中,這樣的話,我們會更加契入經的精髓之中。

按照我們每天的儀規祈請一下:

嗡…嗡…嗡…

祈請娑婆教主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祈請東方教主南無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

祈請極樂世界教主南無阿彌陀佛!

祈請十方法界一切諸佛菩薩,一切天龍護法,親臨道場加持我等眾生,慈悲我等眾生。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爐香乍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藥師會上佛菩薩!南無藥師會上佛菩薩!南無藥師會上佛菩薩!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昨天學習了《藥師經》前面的兩段,知道了藥師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發過十二個大願。我們從今天開始了解諸佛菩薩在因地修行的時候,每個人所發的願都是什麼樣的,為什麼要發願?因為願是我們心中的師父。如果沒有心愿,我們將來就不知道怎麼修了,沒有了目標,也就沒有了參照物。

大家修行要修大乘法,要發大乘願,以願為戒,以願為心師。每一個佛在因地的時候都有願。如果沒有願,他將來修的是什麼就不知道了。

大家在修行佛法的時候要發願,這個願一定要真誠、真實。不真誠不真實這個願就起不到作用,這個願是我們的動力,我們將來是靠這個願來成就自己的果位,沒有願將來就很難成就。所以說我們要發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弘法利生,在中途還不能退轉,因為退轉了再起修的時候,可能會非常糟糕非常累。如果違背了自己所發的願,在佛法中叫墮落退失,是犯大錯誤。

人和佛菩薩能溝通就是靠的願力,願力發的真誠,發的大,就具有和佛一樣的心量,那你就直接和佛溝通,願力大直接成佛。發出真誠的廣度眾生的願,你的信息波就能直達佛國。佛一看這個人是真想修行的,就會讓菩薩和天龍護法保護你,你就會感到身邊有力量,好像總有人圍著你,每每遇到災難的時候,都能逢凶化吉,就因為你的願很真誠,佛菩薩不會讓你輕而易舉的把生命丟掉的,因為你這個願力同時也產生了一種力量或動力。

願是動力源泉,不是平時的幻想。你有了這個動力源泉的時候,修行就會非常快。發願是為了救人,這就是一種慈悲的動力,會加速成就自己的智慧。

前年,我有一徒弟妙通迷戀上神通,說神通如何如何好。我說神通再好再厲害,也大不過智慧神通。曾經有一個老和尚遇到一個外道高手,神通廣大,可以移山倒海,但這個老和尚就說,那咱們倆就比比神通吧!

這個外道高手就說,你沒本事也沒有功能,怎麼能跟我比,我這一掌下去你粉身碎骨,魂飛魄散,捨不得傷害你呀。

老和尚笑笑說,那就來吧,我就坐在地上,你如果能把我推動一點點,都算我輸了,我就承認你神通廣大。然後這個外道高手就呼風喚雨,念動真言,昏天暗地,飛沙走石,他自己都看不清對面是誰了。

老和尚看他很清楚,看他在那兒做各種動作,起心動念都非常清楚。無論那個外道如何發功,但這老和尚就是紋絲不動。過後這個外道一看確實沒有動,就停下來。就說老法師呀,我這個本領是很高的,能搬山倒海啊,我用天目一觀你沒有一點功能,怎麼你就紋絲不動,是何原因?老和尚就跟他說:善哉!善哉!你那是有為法,我和宇宙是同在的,我的身體和大地是同在的,你怎麼能搖動一個空性的人哪。

這個外道沒有聽明白,不明明在這裡坐著嘛,怎麼能和宇宙同在哪。他不明白空性,不明白佛法的真諦。你說你和大地同在,我還能相信,但是我能把山搬起來為什麼搬不動你呀。這老和尚就說了,在宇宙中你的那點風只不過像灰塵一樣,我怎麼能動哪。

從這裡,我們就想到《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和如來佛。如來佛說:你這個頑皮的猴子,如果能從我的手心飛出去,我就承認你的本領大,飛不出去,那你可要聽我的。這兩個事都是同理,就看誰的心量大。願力大,心量就大。

通過這兩個故事,你們反思自己修行的過程,發願會產生力量,這力量有幾種?大家可能沒有仔細的研究過。

第一種是自力,來自我們自身的力量,修煉之後會得到一種能量,也叫功德力。拜懺拜佛屬於功法里的一種,念經也是功法的一種,都是積攢自己的資糧。

第二種是他力,(宇宙當中包括三種力量,)他力包括佛菩薩、天龍護法、魔鬼等等有五通有六通的力量。我們有時候稱佛菩薩為慈悲力量,或者在念佛念咒的時候有一種慈悲的力量,這股力量就為佛菩薩加持力。

第三種是宇宙的自然力,或者說宇宙原本的能量,和它相合的時候就會盜取它的能量,這種能量也叫法界的力量,佛教稱它為法界力量。

我們要明了,修行要有這三種力量因緣和合,才可以完成一個事情。

大家可以去推理,為什麼要有三種力量完成?修淨土宗的念阿彌陀佛,說我就靠佛力來接引,是真的就靠佛力嗎?你的妄想心顛倒心都沒有去掉,身體非常沉重,如何帶你上天哪。完全靠他力也是不可能,還得有一個自力。自力是你每天不斷地念佛號與佛相應,這就是自力和他力結合,另外還有一個因緣,就是宇宙的能量。

三種力量結合在一起才能往生,缺一不可,誰敢說靠自力就可以走的,不敢。誰敢說完全靠他力走的,也沒人敢說。打個比喻,種莊稼,破土而出的種子叫自力;它力是剪枝澆水除草;宇宙力是陽光、風、適合它生長的溫度。三種力量結合在一起,最後秋天收穫。如果沒有這三種力量,吹自己神通如何如何,法力如何如何,這都屬於魔說。佛不會這樣的,可以用三法印來驗證: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符合這三種,才能稱為是正法是佛法,其它的全都是魔說。

大家首先要發願,沒有這個願力就投入不了事業當中,不管你在人間也好,佛法當中也好,你身心就得不到佛菩薩的加持啊,因為沒有願力心,就沒有功德心啊,所以大家要發一個真誠圓滿的願,哪怕只發一個,只要這個願真誠。

我看完《金剛經》後,明白了很多道理,就發了一個很真誠的願,點了九根香,正兒八經的磕了百來個頭,願意讓所有的人都能有智慧,願意把自己得來的智慧傳播出去,所以在任何一個時候,只要有機緣我就給別人講,像個老太婆一樣。

大家一定要有願,不發一個真誠的願,智慧是得不到的。我從那發了願之後,確實得了智慧。有了願才有動力,我發了那個真誠願之後,修行非常有動力,每天都在琢磨佛法,琢磨佛菩薩在哪兒?尋找他們,最後才發現佛菩薩就是自己,就是自己呀!誰也不是呀!最後執著的執著心沒有了,放下來了。敢放下來的一霎那,自己的心就圓滿具足了。這句話很好說,但確實很難有機緣明白它。沒有願力心的人,真的很難明白它。

放下不是放棄,說我放棄家庭、放棄老婆、放棄老公到廟裡修行,這是逃避,是放棄責任。放下是把你執著的心放下,執著於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心放下,執著於法相的心放下,或者用另外一個辭彙說,破除煩惱障礙,破除法執所知障礙,你放下的同時也就是你的心(自性)就圓滿具足了,它本身就是圓滿具足的,當下就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了無可得,用語言沒法說,但是自己很明了。

當下你的智慧就在不斷的上升,經脈就在不斷的打通,任督二脈、奇經八脈、中脈、七輪就在不斷的打通。做功打通的人,是因為他的心法不通,沒有覺悟,所以通過做功打通。心法通的人,明了的人,心一下子圓滿具足的人,立馬放下的人,一切都平等了,這個時候他沒有障礙。他沒障礙的時候,他的願成為功德力量,他的動力就像一百八十馬力的跑車一樣,勇往直前的修行,不取也不守。有真正的心愿,就會得到真正清淨的無我。如果沒有這種真誠的心愿,怕這個怕那個,就說明落在有為法上了。

在講經的過程中,裡面很多是禪宗的心法,也有淨土的修法,我會不斷的講給大家聽。大家一定要有個真誠的心愿,就像淨土宗願意往生西方極樂國。有了真誠的心愿,才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個時候你的願得到了法界的感應,也就是道交感應,天人合一了,得到了佛菩薩的加持力量。

修行,首先要樹立一個心愿,一個真誠的心愿。有了真誠的心愿,你才能修定。戒定慧的戒也是願。願意把惡去掉,就是願力心。持五個根本戒也是願力,讓自己的身心清靜,十善業道清靜。有了這個願力才能修定,所以願同時也是戒,止惡防非,願修一切善,然後才能修第二層定,有定才能開慧,定慧一如。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盡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剛才講了為什麼要發願?願同時也是戒,佛菩薩在因地的時候,都有無邊無量的願,比如在這一世想把得來的知識和經驗,傳給所有想修行的以及不想修行的人。下一世又發另一個願。也許在上一世做人的時候就發過願。如果沒有發願,這世不可能修行,不可能聽聞佛法。

每一次做人輪迴轉世的時候都有一個願。願不斷的積累,在圓滿成就的時候,你在無邊無際轉世輪迴做人時發的願,有一個記錄的人,把你所有的願記錄的很清楚,然後一看自己的願也是無量無邊的。

我們就是在發願過程中不斷的輪迴,不斷的去完成去圓滿它,這也是輪迴的另外一個原因,不光是有業障,還有願力。

很多人是因為自己的願力心沒有完成,又回來做人修行來完成它。講一個故事,西藏的一個大喇嘛,在這一世做大喇嘛的時候做得非常好,但他翻譯大日如來的經典還差一點點,成就沒有圓滿。他死後又轉回來了,但他通達無礙,上師確認他就是那個人。他在五歲的時候接著翻譯,兩年之後這部經翻譯完了。這個故事要是學密宗的人應該知道,他就是文殊菩薩再來。

他很清楚自己來幹什麼,就是翻譯這部經來的,翻譯到七歲的時候這部經完成了,他跟所有的人說,明天中午就要走了。大家以為他翻譯完回家了,沒想到第二天就往生涅槃了。

在凡間有沒有這樣的事哪?有的!一見鍾情的人,就是上一輩子他倆有個願,下輩子一定做夫妻。這個願成為一個動力,兩個人都轉生回來的時候,千里姻緣一線牽,見面就一見鍾情,而且白頭到老,這就是他倆親自約定的,但我勸大家不要發這樣的願,這種願力不好,輪迴的種子。

『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盡無邊世界,』藥師佛發願來世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時候,自己的身體如太陽光一樣光明耀眼,照耀無量無數無邊的世界。這個就和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傳遍十方法界一樣的了。

『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三十二大丈夫相是圓滿的。如何為圓滿?大家可能不明白三十二相在什麼時候用,比如釋迦佛在人道上修得圓滿了,人身是三十二相,叫圓滿報身,圓滿報身中就有八十隨形好。用人間的語言說,這個人長相非常好,好到無法用語言去說了。

他用光明來莊嚴,用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來莊嚴自己的身體,讓大家一看他的身體就歡喜。就像釋迦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看見一個如來相貌非常莊嚴非常圓滿,心生歡喜,就喜歡修行。

我們大家也要修成三十二大丈夫相。為什麼說是大丈夫相,不說是女人相?因為能出家修行的人都為大丈夫,回小向大啊,這才叫大丈夫。回大向小的人就不叫丈夫。大丈夫相具備了像釋迦佛腳底下有金輪、手非常軟、耳朵非常長等等的特徵有三十二個。大家可以在自己身上查一查,看夠不夠,能湊夠三十二個數,就說明佛觀察的這個東西不會錯。如果你還沒有湊滿,說明你還有很多東西沒有觀察到。

『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就是讓後世看到我的或聽聞我的人跟我一樣,長相平等,功德平等。利益眾生,安樂有情。

他發的第一個願很真誠,這個法是平等法,非常殊聖。所以第一個願就是生佛平等願,就是眾生與佛是一樣的,是藥師佛的正報莊嚴

大家一定要有個願,如果沒有願,在修行道上會遇上很多的問題。如果你有了願之後,可能你就在某一個晚上睡覺的時候,自己就解開了。或者在別人談話中,雖然那話沒有對你說,但你一聽就明白了。我們很多時候因別人說一句閒話得到開悟,這開悟是小的覺悟,小覺小悟可以使江河滿啊。

藥師佛的願力和我們眾生非常接近,藥師佛有什麼,眾生想求什麼,藥師佛馬上滿足,還要和藥師佛一模一樣的,他和眾生息息相關,所以說藥師佛偉大。

有句話:相由心生。想佛的那種圓滿,想佛的那種光明,你的相貌慢慢就會向佛靠攏,相貌是由心轉變的。第一個願里是眾生和佛平等願,長相平等,功德平等,所有的東西一律平等,無有高下。

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理解到,心可以轉我們相貌。你真正把心量打開了,願力真實了,願意和佛菩薩融為一體的時候,(我在某一本書裡看過,願意與宇宙同在,願意與諸佛同在,這些話說出來的時候,)你會感到一種震撼,獲得一種力量。因為你說出這種話的時候就是一種願,但那時候並沒有明了是願。如果你明了這是願的時候,雖然沒有利益別人,但首先要利於自己,讓自己覺悟也是好事。

首先要有一個自力,願意與宇宙同在,願意得到宇宙的加持,願意與佛菩薩同在。自力、自然力(宇宙力)、佛菩薩力,三力結合才受用啊。

講了很多話,很多人接不住,不用心就很難辦。自己要從內心把那種最無上的理能翻譯過來的話,你的心、心力、願力心、功德力都在提高。你在提高的過程中,你的心量就越來越大,最後你的心量就和佛菩薩一樣的,和宇宙一樣的。心量大的同時,你的總願力就會越來越大。因為你願意讓所有的眾生都離苦得樂,所以心量大也就表明我們福慧具足。

沒有智慧沒有福德,修行起來也很痲煩。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這都不成。所以在修行中大家的心量要大到無所不包,無所不能容。心量大,發出來的願力就會越來越真誠,越來越真實,由心愿指導我們的行,走得就堅定和踏實。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liúlí),內外明徹,淨無瑕穢(xiáhuì);光明廣大,功德巍巍(wēi),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mínɡ)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二大願和我們平時的生意買賣、事業聯繫起來了,它可以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聽藥師佛名號的,就能得到這樣的好事。這個第二大願是開曉事業願。是藥師佛身光破暗。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第二願是唯藥師獨有的。他得菩提成佛時,身有三身佛,隨類變化,或現人天,或現鬼畜,無有定相。身如琉璃之身,此變化身,如青色寶,內外明徹,淨無瑕穢,晶瑩剔透。

炎帝和神農的身體也是透明的,內外明澈,一覽無餘,吃下去的藥怎麼行走,在哪一條經脈上能起到什麼作用,看得非常清楚。炎帝和神農研製了很多的草藥。如果把炎帝比喻成藥師佛可不可以哪?也可以!他倆是一個人,但是他倆又不是一個人,從身體性能上,他倆都有這種功能,但他倆不是一個,神農是藥王菩薩或藥上菩薩,但不是佛。

內外明澈沒有障礙,如果大家修行修到這種地步,x光可以不用了,有病自己來看,一看哪根經脈堵住了,拿針扎一下穴位,經脈就通了。

大家要明了,自己修到最好最圓滿的時候,就能知道自己得了什麼病。如果你會開一些藥方,自己的病輕而易舉地就會把它處理掉了。佛法里講五明,其中就有一個醫藥明,掌握了醫藥明,用佛法度化眾生就比較方便。如果沒有技能,也就沒有機緣給別人講佛法。算命也是好事,但看你的心放在哪兒,如果放在賺黑心錢上就成問題。把算命當作一種方便的法門,以這種方式來教化眾生,讓他們學佛信佛這是好事,所以很多世間的東西就看你的心和願。你的心正,你運用的方法就是正的;你的心是邪的,你的方法再好也是邪的。

『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老子是神龍見首不見尾,楞嚴咒里有一個不見頂相,看佛的時候看不到邊。這裡形容藥師佛的光明廣大,照耀無量無際的空間,讓人們安住在祥和、喜樂的境界中,其功德巍巍。

我們所居住的世界,以日、月、星為三光,而尤以日月之光為大,而藥師佛散發的光芒超過了日月之光。其散發的光芒交織在一起非常絢麗莊嚴,這樣的光芒能攝客群生,不敢心生雜念。民間有一句話:螢火之光怎敢和皓月相提並論。可見佛光的威力非同尋常。

『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幽冥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地獄裡的眾生,由地藏菩薩管理的;另外一種是老見不著陽光的眾生,白天隱沒,黑暗出來,像很多動物就是幽冥眾生,或者說太陽永遠照不到的地方也叫幽冥。太陽北回歸的時候,南極有半年是黑天,太陽回歸南極的時候,北極有半年是黑天,那裡的生命可以稱為幽冥眾生。

我們地球上的日月雖能照破幽冥,但黑夜卻沒有日月。而藥師佛的光芒能照破幽冥世界,讓那裡的眾生蒙受藥師佛的光芒,如盲人得到了眼睛,身心沐浴在光明熙(xī)和中。隨眾生的心愿,讓眾生感到樂趣與自在,隨自己的樂趣來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業。

培植德本,發揚慧力,使世界和平,人民安樂,一切作業,悉得成就。這是藥師藥師第二願的實際套用,是藥師佛為眾生髮的願。

釋迦佛說這個世界跟兩個佛最有緣,一是藥師佛代表東方,東方在《易經》裡代表生氣門,紫氣東來呀。為什麼叫紫氣東來?氣為生氣,我們得到了東方的氣體,生命力會生髮,太陽也是從東方升起。二是阿彌陀佛代表西方,太陽落下的時候,表明生命之光芒燒光了,油盡燈枯了,這個時候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往生極樂世界。

釋迦佛講的每部經都是圓滿的,都是第一的,沒有看見釋迦佛說哪部經是第二的。後來我一看,原來是法法圓滿,經經無礙。這就表明不光《藥師經》是最好的,《阿彌陀經》也是最好的,法法平等啊。《金剛經》裡說的無有高下,都是平等的法。就看你喜歡什麼。喜歡什麼法,什麼法就是第一的。我們凡夫要從第一之中挑出一部最適合自己的經文來修行。

第二個願叫開曉事業願。世間法和出世間法是圓融無礙的,藥師佛發的願力和眾生緊密相關啊!佛的智慧能明了一切,能知曉一切。

在世間修行,行大乘心愿根本智和後得智都得具足:根本智,是每個人原本具足的,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根本智里包括四個智:大圓境智、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根本智也叫一切智;另外一個是後得智,是學習五明得來的。小乘佛法修到阿羅漢果的證得了根本智,就不再去求後得智了,覺得後得智太累,就入定作自了漢。菩薩必須要證得根本智之後,還要掌握五明,五明通達圓滿具足了,最後才證得佛果。

我們證得根本智,還要證得後得智。根本智無所得,因為它本身就是空性的,它根本就不需要得到什麼,也不需要失去什麼,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後得智無盡得,你永遠都學不完,只要你是人,除了佛,哪怕是十地菩薩也學不完。因為無常不斷的變化,所以就學不完。

後得智就是要明了世間五明。你一明不明,方法善巧不夠,度人就困難了。方法善巧要在五明運用中學會的。只要你活著,後得智的學問就不會盡,今天研究出這個,明天又研究出那個需要學,世間法是無常的,所以說是不可能學完的。

世間是緣起性空的,任何事情都是無常的,無有自性的。大家可以用最近學來的佛法來分析一下,世間的任何東西都可以分割到最小還能分割,它沒有主宰。一個石頭從表面看很光滑,可在顯微鏡下看它,分子與分子之間窟窿非常大,分子可以分割到最小最小還可以分割下去,只要科學達到那個地步,就一直可以分割下去,這就是說世間法上的東西都是無自性的,沒有一個主宰。

西方說上帝主宰一切,上帝在哪裡呀?就是我們的心量,就是我們的本性,這個本性可以主宰一切,一切唯心造啊!山河大地都是我們自性當中生髮出來的,是生滅變化的,是虛妄不實的。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三個願更是實在,實在到你缺什麼,我都會讓你滿足。你如果缺的話,那他的願就成了虛言。所以第三個願叫無盡滋生願,你想得到的都能得到。

願我來世得到無上菩提的時候,用無量無邊的善巧智慧方便,幫助所有的眾生,只要是他們所需要的,就讓他們都能得到圓滿,所以藥師佛發了一個最適合我們需要的願。

釋迦佛、藥師佛的慈悲心量,從這裡就能看出布施啊,布施般若蜜,布施心特別的大,大到只要你需要,我全都滿足,全都供給,在回頭看看我們自己,可不可以做到呀。

莫令眾生,有所乏少,不會讓眾生失望的,也不會讓他們缺少,絕對讓他們滿足,這就是藥師佛發的最真誠的、最好的、最實際的、也是最適合我們現代人的一個最實際的願。

願大,心量大。佛的願望讓我們感覺到自己很渺小,感覺自己的心量太狹隘,跟羅漢比起來我們是小人中的小人。很多人說修小乘佛法的自了漢是小人,修大乘心愿的人是大人,那我們連羅漢都不如,羅漢還能自了,我們連自了都沒權力,因為我們太無明了,缺乏智慧啊。

五明:因明,聲明,醫藥明,工巧明,內明。除了內明為佛學外,其餘四明都是濟世利人的方便之用。五明是要學習的,五明懂了之後,方可以去度人。很多人說不明白五明,也可以去度人。當然是可以了,但你度的效果好不好,這個就能分出高低。在人道首先要明白五明,然後把自己的無明殼去掉,才能回小向大。

如今科學發明創造,物質豐富,供給人們衣食住行上種種享受物質,都是方便之用。但由於人們無明缺乏智慧,起貪嗔痴互相爭奪,世界禍亂此起彼伏。如果依藥師的智慧,用科學資生的方便,干戈停息,世界和平,人民衣食豐富,所受無缺乏啊。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四個願非常好,藥師佛在因地修行發願,在來世證得無上菩提的時候,如果那些有情行邪道、修歪門邪道的法門,都可以讓這樣的眾生安住在菩提道中,讓這樣的有情從邪道上回歸於八正道當中,並且身心安住在清靜無為的菩提境界當中,慢慢地去了脫生死。菩提道,即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道。這裡的菩提道,是指三乘菩提為正道。

正覺與邪道是相對而立的,沒有入究竟的正覺,都不免落邪,只要是斷善根的一切知見都是邪。但依普通標準而言,除了人倫道德等世間善法與出世的三乘法(聲聞、緣覺、菩薩)為正道外,其它虛妄分別而執都為邪道。因為執道,與諸法實相及世間資生事業倫理道德相違。

聲聞最初修的是苦集滅道四諦法,獨覺是修十二因緣的。修了聲聞獨覺二乘法的人,用大乘法讓他們回小向大,讓他們安住在菩提道中。所以說藥師佛發的這個願非常的大。這個願跟我們三界內的緣分最好。修行和不修行的藥師佛都來管,只要你聽聞我的名號,修行我的法,我都來管你。

對二乘眾生,使其安立於大乘中;對邪外眾生,則先破其頑迷,使其舍邪入正,安立於世間倫理道德,即佛教人天、二乘、五戒、十善法中,然後再由人天進入三乘,再由三乘使其安立於大乘。這與法華會三乘歸一乘之理相符合,「皆以大乘而安立之」。從這裡看藥師佛的心量,我們要行大乘的話,也要學佛的心量呀。

第四個大願叫安立大乘願或者叫安立大道願。它的中心思想是讓眾生都能走上正道,回歸於佛國。

十方一切如來的悲心,從經文當中就能體驗到,對我們三界內的眾生,用他們的智慧和善巧來度化我們。那麼我們在聽聞這麼多經典之後,還沒有反應過來,那也真的對不起諸佛菩薩了。

大家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要有真誠的願,沒有願,修行就很困難。我們今天就講四個願,十二個願正好分三天講完。

好,下面我們共同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