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八)  


第08講燃身供佛

但是,這些有沒有根據?有,根據『法華經』的燃身供養。『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說:藥王菩薩的前身叫作一切眾生喜見菩薩,他因為樂修苦行,而得現一切色身三昧。得到這種三昧,生起大歡喜心,就進入三昧中,以各種妙華妙香供養佛。供養完畢,自念不如以己身供養,於是服食妙香,又把自己的身體塗上香油,燃燒身體,布施供養於佛。

注意!話頭來了,研究佛學的一天到晚喊佛法學術化,佛法如果真的學術化,以後的世界沒有佛法啦!末劫真的來啦!得了現一切色身三昧,什麼色身呢?

『梵網經』、『華嚴經』講到,真正成佛要在色界。欲界不能成佛,無色界也不能成佛。必須要在色界才能成就報身佛。色界身就是這個肉身轉了,我們現在這個肉身是在欲界裡,要把他轉化變成色界身,成就光明之身。注意,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燃身供佛以前,就已經得到一切色身三昧;不到此等境界,千萬不要隨便自焚。

這使我們聯想到哪吒太子析骨還父、析肉還母的故事。我們這個肉身,骨頭是父親精蟲轉變,肉是母親卵髒的變化。『封神榜演義』說哪吒的師父太乙真人,把荷花葉剪成一個人形,吹一口氣,哪吒的靈魂便進入荷花,成蓮花化身。後來修成就火光之身,兩腳踏在風火輪上,兩手拿火焰槍。『封神榜演義』為何說這神話?兩個腳踏風火輪,腳底心乃三昧真火,手裡拿的也是火,都在玩火,不過他的肉身已不是普通的肉身,這是中國化的色身三昧。所以學佛法,處處都是問題啊!

由於『法華經』的典故和來源,中國佛教自南北朝以來,便時有所聞燃身供佛之事。我小時候也常聽祖母說,某家老太太,阿彌陀佛不得了,吃了幾十年素,撿了幾十年木材,臨走前宣告親戚朋友,大家為她念佛,她自己坐在加了香油的木材上,引火自焚。我小時候聽到這種事嚇死了,也不敢去看,聽說最後燒到影子都發光了,還在念佛。這些都是受了『法華經』燃身供佛的影響,以為如此便能成佛,而且又有經典作根據。

現在,這個話頭你們就參不出來了。佛經講的都對,這與『莊子』一書一樣,有許多都是譬喻。中國文化有一句比喻真修行的話叫『焚修』,修行是很痛苦的事,要在火光中鍛鍊,把父母所生欲界之身,整個煉化了,燃燒就是煉,也就是色身轉變後才能成佛,因此『燃身供養』有其道理存在。

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後來為什麼還要燃燒兩個手臂供養佛?我都不要,別說是佛了!這些譬喻都是告訴你修持的道理。像你們現在打坐有點影子,就自認為不得了,有功夫了,你連三昧真火的境界都沒有起來呢!

剛才有同學發問,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第一次燃身供佛一千二百歲,為什麼命終化生以後,第二次只燃臂供佛,卻達七萬二千歲?問得好,可惜只在身體上打注意,只在時間上比長短,而不知層層轉精的道理。用句通俗的話來講,質的提升,不能用原來的量來比大小多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