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社會聚焦

從乾水菜心貴過魚價看尊重農民工


時間:2016/2/13 作者:明華居士

從乾水菜心貴過魚價看尊重農民工

廣州乾水菜心賣到25元一斤,16.5元只能買到六兩一紮的菜心,而這價錢可以買到一條八兩多重的鯽魚,你想吃菜還是吃肉?天氣影響遇上新春佳節,不少街坊直呼「廣州青菜貴過肉」,乾水菜心更是呈現了近幾年的最高價。業內預計,廣州蔬菜總體價格仍將繼續在高位運行,節後會逐步恢復正常。(信息時報2月12日)

菜心價格超過了魚的價格,魚肉可以不吃,蔬菜不吃卻不行,這才引發市民吐槽。市場引導價格,價格又引導供需行為,既然蔬菜如此貴,為什麼那些叫貴的市民不去販賣青菜呢?探求物價上漲的原因,懲前毖後意義重大。

臨近春節,全國很多地方普遍下雪,連廣州都下了多年不遇的雪,造成了交通不便,外地的蔬菜運不進來。近期,廣州又下了大雨,使本地蔬菜生長、運輸受到了影響。即便能運輸過來,成本之高可以想像。再加上春節農民工回家過年,經營蔬菜的人減少,這一系列的原因造成了春節物價上漲。

也許有人會說,春節期間高速公路免費,價格應該便宜才對。其實,春節長假期間,只有7座以下的小車免費,正是因為小車免費費,造成了高速擁堵,讓蔬菜運輸的成本大大提升。此外在運輸過程中,運輸司機不僅要仰著笑臉去應付各種檢查,而超重、違章等罰款最終也會轉移到消費者身上。此外,春節前各銷售商儲存蔬菜,基本都是高價賣入。

春節物價上漲,還受政策方面的影響。國家從法律上規定,節假日期間加班工資為平時的2-3倍,這本身非常合情合理的。但是,生產經營中的成本,必需要轉移到銷售價格中去,所有的工資成本都會分攤進產品中,最後價格上漲的承受者自然是市民。

城市管理的每次進步,幾乎最終都需要市民埋單。將路邊賣菜的小販趕進菜市場、出租店鋪,城市看起來乾淨了,但是這些場地費自然又鑽進了菜價、米價里。那些曾呼籲將路邊攤販趕出城去的市民,在25元一斤買菜心的時候,是不是考慮以後對進城的農民工好一點呢?作為城市管理者,是不是也要巨觀一下如何將農民工融入城市呢?

再者,很多市民都認為賣菜這樣的活,又髒又累,是農民工乾的,自己是有身份的人,是不會去做的。事實上,幾乎每個城市販賣蔬菜、水果、肉食、海鮮的,基本都不是城裡人,農民工用勞動維持著城市生態系統的正常運轉。如果認為農民工賣蔬菜是為了錢,接受了服務卻不知道感恩,那麼你就錯了。其實,農民工並不都差錢,過年也要回家團聚,所以菜沒人販賣了,供小於需,菜價自然要上漲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