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養寵物與尊重生命


時間:2019/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養寵物與尊重生命

放生是佛教特有的活動。2009年,為什麼佛教會被定為世界上最優秀的宗教?並且參與投票的還是其他宗教團體?是源於他們認為在所有的宗教里,唯有佛的思想才是包容一切的;在佛的教義里,有視眾生如父母這樣的思想。

人養寵物實際上非常好。如今的高樓大廈把人與人之間的友情變得太冷了;而通信發達,卻使得人講是非的機會越來越多,所以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度就越來越強。以前講是非需要找三姑六婆,現在不需要了;以前打一通電話還是很痲煩的,現在一上網,全世界都可以知道你的隱私。今天他是你的朋友,你可以把所有的心事都講給他聽;明天他變成你的仇人,就有可能把你的秘密都傳播到網上去。

人與人之間的這種不信任感,讓人變得有苦卻無處傾訴。寂寞不敢找朋友,所以想找一個值得信賴、願意傾聽、又不會傷害自己的對象,這個時候就只有寵物最合適了。有信仰的人,當然可以找佛祖、找菩薩、找上師;而沒有信仰的人,只能找動物了。這些動物可以帶給他安全感。諸如憂鬱、壓力、心靈煩惱等,通過對動物的愛,能夠慢慢釋放出來,這當然是好事;然而,當這些問題得到解決,寵物越來越老、越來越難看時,又把寵物一腳踢開的例子太多了。這就是不負責任、忘恩負義——需要的時候把寵物領過來,不需要的時候又讓寵物流浪街頭。既然養寵物就要善待它。動物像人一樣,也會經歷生老病死,要養就要負責任。寵物死亡之後,要用我們的能力做好後事。

如果我們吝嗇自己的愛心,可以嘗試從養寵物開始逐漸改變。這種人與動物之間默契與情感的培養,會讓我們慢慢體會出眾生平等的真實含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