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靈山居士:你男朋友從來沒有背叛你


時間:2016/5/19 作者:如是

想像一下,你在逛街的時候看到一個熟悉的背影,你認為那是你的男朋友,可是他正挽著另一個女生在逛街。他們卿卿我我。你很憤怒,你認為發生了一件不可接受的事——你男朋友背叛你了。你追上去揪住他想要和他理論。但是他一扭頭你卻意外地發現他只是一個背影很像你男朋友的人。他不是你男朋友,你男朋友從來沒有背叛你,或者說「你男朋友背叛你」這件事只發生在你的幻想中。你知道嗎?輪迴就是這樣。你認為你的男朋友背叛你了。實際上這件事從來沒有發生過。輪迴也是一樣。我們從未輪迴過。我們一直是佛。就像那個人從來不曾是你男朋友一樣。他一直是他自己。他從來沒有是你男朋友過。並不是他扭過頭來,你男朋友才消失。消失的只是你認為他是你男朋友的幻覺。這就是涅槃。他一直是他。正如我們本來就是佛一樣。我們從未是眾生過。這是佛教里很高的見地。

對於接受能力較低的眾生,佛未曾這樣說過。佛沒有說沒有輪迴。佛也沒有說,因果不存在。相對上,輪迴的存在似乎如同牆壁一樣真實可觸摸。如果你感覺牆壁是真實的,那麼地獄也是同樣真實可觸摸。但是從究竟上來說,我們從未輪迴過。涅槃也只是相對於輪迴才存在,事實上,涅槃也不存在。輪迴沒有離於涅槃而存在,涅槃也沒有離於輪迴而存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