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輪迴六道,是因為這六根;若你能迴光返照,清淨其心,那成佛也是這個六根


時間:2019/2/13 作者:淨心淡淡

現在這個時候,是一個很不好的時候,你到每一個地方,都有很多的麻煩事情發生,不是搶劫,就是偷盜,白天公然地搶。

這個盜賊,你要小心一點,在中國有這么兩句話:「慢藏誨盜,冶容誨淫」,慢藏──你有寶貝,應該把它藏起來;如果你藏得慢了,被土匪看見,他就生了一種貪心,來打劫你,搶你的東西。為什麼打劫你?因為你收藏得慢了。所以,才引土匪來打劫。

外面的財產是這樣,我們裡邊也有財產,我們自性裡邊的財產,你也要把它收藏起來。你要是收藏得慢了,也被妖魔鬼怪來打劫你,來搶你的東西。搶你什麼東西?搶你無上珍寶。

那么說──我自己自性裡邊的這種珍寶,怎么樣收藏起來呢?這個藏法,不是說像藏有形有相的財寶,把它收到一個秘密的地方,收到一個保險箱裡頭?不是的!

那么怎樣藏自性的財寶?要自己不生無明。你要知道,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這都是大賊,不要以為眼睛是幫你忙的,你現在沒有成佛,也就因為這個眼睛作怪。

不但眼睛是個賊,耳朵也是個賊,鼻子也是個賊,舌頭也是個賊,身也是賊,意也是賊,眼、耳、鼻、舌、身、意,這就是六個賊。

你自己的靈性,這個法寶,這個寶貝,無上的這種珍寶,眼睛分去一點,你少了一點;耳朵分去一點,又少了一點;鼻子又分去了一點,又少了一點;舌頭分去一點,又少了一點;身上分去一部分,又少了一點;意裡邊分去一部分,你又少了點。

這眼、耳、鼻、舌、身、意,你不能把它收攝回來,你就放縱它各處去管閒事。眼睛看見什麼東西,都要看清楚一點,這叫管閒事。耳朵聽見什麼沒有用的事情,也要再聽一聽是說什麼,這也是跟著境界轉了,這個都叫「賊」!

所以不要被六賊來打劫你自性的寶貝,若你天天盡隨著這六根門頭去做事,這就是你自性裡邊的土匪,來搶你的東西。這種道理,現在給你們講,或者還不一定會領略,不一定真能明白這個道理。

如果你們用功,用的時間久了,就知道了──喔!原來這東西真壞,這眼睛這么壞,這耳朵也這么不聽話,就知道它是土匪,知道它是賊了。

「冶容誨淫」,好像女人擦胭、抹粉,又打扮得很美麗,這就是叫人生一種淫慾心,這叫「冶容誨淫」。所以女人最好都是本來面目,不要擦胭抹粉。若把嘴唇擦得紅紅的,以為這是很有意思,其實這是最沒有意思的,這就是眾生的顛倒,眾生顛倒就在這個地方。

雖然說六根是土匪,這是因為不會用它,它就變成土匪;你若會用它,它不但不變成土匪,而且變成護法。

所以《楞嚴經》上說,你輪迴六道,是因為這六根;若你能迴光返照,清淨其心,那成佛也是這個六根,並不是另外有人來幫助你。你會用,就是護法;不會用,它就是賊了。

譬如你看見東西,若是生一個正念,這就是護法;要是生一個邪念,這就是魔鬼。也就是六祖大師所說的:「邪念之時,魔在舍;正念之時,佛在堂。」所以若能時時提起,覺悟你的正念,這就是六根變成你的護法,它對你是有幫助的。

要是眼睛一看見色,就跟著色跑;耳一聽見聲塵,就跟著聲塵跑;鼻子一聞到香塵,就跟著香塵跑;舌頭一嘗到味塵,就跟著味塵跑;身覺觸,身一覺觸塵,就跟著觸跑。

怎么叫跟著跑呢?就是你歡喜、你願意、你生出一種欲來,這就跟著跑了。你意念見到法,就跟著法塵跑了,這都是因為沒有定力,所以就跟著外境跑了。

也就是因為念頭沒有正,念頭邪了,就被境界轉;你念頭若正了,就轉境界,把這種境界轉過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