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照聞法師:乘佛本願,生活妙用


時間:2016/5/24 作者:慧芝

感恩諸佛慈悲,感恩諸天護法菩薩慈悲,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乘佛本願皈命報恩佛七法會的第二天。陽光明媚,諸位同修齊聚念佛堂,如同諸佛菩薩雲集海會一般殊勝。參加佛七法會,是為我等冥陽二界共同離苦得樂;念佛的目的,是為平安生命、安全生活而念佛。然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會碰到許多不如意的事,諸如身體疾病、家庭矛盾、不和諧的人際關係。這是我們無法避免的。那麼我們應該怎樣應對?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題目就是:「乘佛本願,生活妙用」。

選擇快樂,做明白人

人生無常。世間的生命,無論現在處於何種狀態,都是相當不穩定的。快樂背後暗藏著痛苦,痛苦背後也暗藏著快樂。這說明快樂與痛苦是可以相互轉化的。我們人都處在無知無明當中,迷惑顛倒,所以生活就覺得是痛苦。要想快樂,就必須轉變自己,從糊塗人轉變為明白人!

在座的菩薩們,年紀大的比較多,生活閱歷豐富,但有多少時間是在做明白人呢?有的菩薩都七十歲了,脾氣還很大,可見還不明白。那麼如何做一個明白人?答案就是:常隨佛學,以彌陀本願為依止。我們年紀大的菩薩去研究經教是很困難的,不如直截了當地捨棄痛苦,選擇快樂。換一種心情,當下就把生活中的問題化解了。彌陀本願,是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累積的功德。「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蘊含著無量的正覺、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快樂。我們乘佛本願慈悲的功德,隨六字洪名,可以化煩惱為菩提,化災難為平安,化痛苦為快樂,化疾病為健康。阿彌陀佛是大醫王,能治世間種種疾苦。佛的名號萬德萬能。身體不好的人,整天擔憂病痛也是徒勞的,因為你沒有力量治癒自己,反而吸引魔障跟著你。放下憂慮,把心安住在六字洪名上,安住在快樂上,佛就會自動化地將我們的業障拔出,這就是「乘佛本願」。

生命來到這個世界,原本是帶著喜悅而來,為大愛、消業而來,並沒有各種疾病。我們的病都是自己找來的!有些人好端端地就發脾氣,搞對立,看家裡人不順眼,夫妻間互相挑毛病,結果自己病痛纏身。生命是一個不斷選擇的過程。既然選擇了,就要隨順、包容。佛法講:依報隨著正報轉。我們的心是正報,身體和周遭的人事物是依報。心繫美好,一切就美好。有些女菩薩每天照鏡子,照來照去也沒變美麗,念佛念個三五年,就變得美麗了。(眾:鼓掌)

一心念佛,生命解脫

阿彌陀佛在因地發了四十八願,其中第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的願海,慈悲的妙用——「設我成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十念必生」是阿彌陀佛用無量的時間累積起來的功德,我們今天肯定自己是一名生死凡夫,無法靠自力去修行、去證悟,那麼我們仰仗佛力,把命交給佛就好!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願意成佛,與佛同步,如此定位就是捨命全交。現在我們很多同修嘴上喊捨命全交,其實是捨命不交。而真正捨命全交、平時念佛有功的人,在緊急關頭向阿彌陀佛呼救,就會有奇蹟發生。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我們會龍寺有一名信眾,曾經遭遇車禍,以當時的車速根本無法倖存。但實際情況是,車毀了,人卻安然無恙,警察都不敢相信。這是因為有平時念佛的功底,正能量現前,當下就把苦難的命舍掉了,保存下來的是良好的命、平安的命、與佛同步的命。他的使命還沒完成,留下來就是要去度眾生,幫助家人、親戚、朋友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讓生命走向覺醒,不做糊塗人,要做明白人。

阿彌陀佛本願功德不可思議。近代史上,有一位諦賢老法師,住在鎮江金山。他的一名老鄉是一個補鍋匠,從小和他一起長大。年邁之時,看到諦賢老和尚狀態很好,就心生嚮往,也想出家,於是向老和尚表達了這個心愿。諦賢老和尚畢竟是一代高僧,他說:「你這把年紀,不識經藏,習氣深重,又不能受戒,如何出家?」但這名老鄉很有決心,堅持讓老和尚收他做徒弟。老和尚最終被感動了,就說:「那好吧,但是你要聽我的話!」老鄉說:「我肯定依你,你說什麼我就幹什麼。」老和尚看他態度堅決,便對他說:「你就提起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行也念佛,坐也念佛!」於是,老鄉就跟著老和尚出家了。老和尚把他安頓到浙江寧波一帶,那裡信佛的人多,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找了個鄉下的小廟,讓他什麼都不乾,只管念佛,又找了位當地的信眾老菩薩幫他燒飯。這名老鄉很聽話,他堅信老和尚不會騙人,堅信如此這般念佛必有大利,所以除了睡覺和一日兩餐,始終在精進念佛,轉眼三、四年過去了,突然有一天,他對燒飯的老菩薩說:「我在本地有幾個親戚,明天他們請我吃飯,你就不用來燒飯了。」隔了一天,燒飯的老菩薩再來的時候,他又說:「明天他們還要請我吃飯,你不用來了。」於是老菩薩放心地走了。兩天以後,老菩薩來到他的小房間,看到他背對門、面對窗站著,喊他沒反應——啊!已經往生了。老菩薩趕緊通知諦賢老和尚。待諦賢老和尚坐船趕到,已經過去好幾天了。他還站在原地,面帶笑容,手裡拿著三個用於辦後事的銅板。諦賢老和尚很讚嘆。這名老鄉是念佛往生的典範,沒有躺著死,也沒有臨命終死,而是預知時至,走得乾脆。他用實際行動驗證了生命的解脫之道。以六字洪名的願力,隨阿彌陀佛直達生命的終端,這是真正的捨命全交,所以他站著往生了。據說他的子孫後代也都是信佛人,家庭和睦,平平安安。我們知道,生命必要經歷一個生老病死的過程,今天這個時代,唯有乘佛本願,才能解脫生老病死的苦難。

六字洪名,法化生活

乘佛本願,在生活中儘是妙用。如果家庭有障礙,比方說夫妻不和,那麼不必費勁彼此爭論,直接乘佛本願,和對方的老祖宗溝通,一溝通就靈。孩子不聽話,也不必和孩子說教,還是向老祖宗求助。大家參加佛七法會,有此殊勝的緣分,知道了乘佛本願的妙用,就要學以致用,把「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落實在生活中,將煩惱轉成菩提,將痛苦轉成快樂。這不僅幫助自己和佛同步,獲得無量光、無量壽的生命,而且自己清淨,對一切眾生平等,沒有障礙,沒有煩惱差別,也能對家人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

來會龍寺參加佛七法會的同修,每個人的狀態都不同,我們都要用慈悲心去對待他們,不做對立的事。昨天戒寶法師說,有信眾在這裡化緣。雖然行為不如法,但也是為了生存,所以我們同樣心懷慈悲,以教育為主,希望他明白「依報隨著正報轉」的道理,改變心態,培植福報,把寺院變成救度眾生的道場,如此還愁沒有財富嗎?如果有同修遭受魔障障礙,試圖躺著念佛,我們就要用善巧方便,引導他回寮稍事休息,再回到念佛堂隨眾站念或坐念。因為念佛堂是救度十方冥陽兩界的中轉站,必須保持清淨、莊嚴、統一。

其實只要來到會龍寺,進了山門就得到韋陀菩薩、伽藍聖眾菩薩的護佑。不管在什麼位置上,只要用心念佛,乘佛本願,就能夠實現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的目標。

希望大家一心念佛,一念一清淨,一步一蓮花,統領各自堂上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