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人最幸福?什麼人最快樂?


時間:2019/1/28 作者:王習訓

【解】「皆由貪著財色」。多求無厭足為「貪」;貪心牢固曰「著」。《寶積經》雲,邪念生貪著;貪著生煩惱。

人生在世,特別是我們現代這個時代,說起來是非常的可憐、可悲、可憫!什麼原因?我們從小沒有受過紮根教育,從小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接觸到的都是為貪著財色,「多求無厭足」,多了還想多,沒有厭足的時候。這個「貪」,就這一個字,帶來我們地球上這一百年的災難。二十世紀我們親身經歷過的,回頭細心對著佛法想想這樁過去的事情,就發現了這個世紀這麼多的災難,根是什麼?就是「貪」這個字。

如果大家在生活當中「財色名食」這不能少的,適可而止,沒有貪心,人的生活就改變了。變成什麼?變成真正的幸福快樂。什麼人幸福?沒有貪的人幸福。什麼人最快樂?沒有嗔恚的人最快樂,不愚痴的人幸福快樂。他全得到了。凡是一生感覺到自己天天都在累,不能夠滿足,如何能得滿足?貪心是決定滿足不到的,這個你一定要曉得。

為什麼?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貪」招來的是什麼?三惡道裡頭「貪嗔痴」。「貪」是鬼道,在我們人道心目當中看鬼,鬼可憐,鬼愚痴,鬼真的有嚴重的「貪嗔痴」,他自己沒有覺得、沒覺悟。由此可知:「貪嗔痴」是因,三惡道是果報。

「貪嗔痴」要不能放下,跟三惡道就結了緣。「貪」是鬼道;「嗔」是地獄道;「痴」是畜生道。你跟這三道結了緣,這個緣結得深,這一生壽命到了,這就去了,自自然然跟這三道相應,看到「貪嗔痴」就歡喜,不知不覺就墮三惡道,佛菩薩心目當中多可憐。

三惡道進去很容易,出來可不容易,佛經上這一句話我們要牢牢記住,一點都不能放鬆。三途一墮,墮進去之後,哪一年、哪一月才能夠離開?佛給我們說「五千劫」。就算是小劫都不得了,經上常常講的「增減小劫」。人的壽命最長的時候可以到八萬四千歲,最短的時候十歲,由十歲每一百年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再從八萬四千歲每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這一個「增減」叫一個「小劫」。我們就從這個小劫來算,五千小劫,「三途一墮五千劫」。五千個小劫,這是多長的時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