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拚命不如改命,只要有心就能改命


時間:2016/5/27 作者:君合

【編者按】本文為2016年3月18日,寂靜法師受邀參加空瓶子【朝聖雲遊】印度靈性遊學,在佛陀成道地菩提迦耶的精彩開示節選。

我有一個弟子在高中的時候,因為她在佛法的幫助下提升了成績,拿到500塊錢獎學金,她就和她媽媽說,想把這錢都寄給我。他媽媽就說,師父有錢用,給300就可以了。她媽媽把這個事情和我說了後,我告訴她,全部的錢都要給我。如果說師父有錢用,那你乾脆500塊都可以不給。你不要老看錢,這是孩子全部的一顆心。你讓孩子少給200,那孩子百分之四十的心是不是就沒有了?百分之四十的福氣是不是就沒有了?

其實,少200多200在錢上面沒有太大的區別,但如果少給200,她的命運只有現在的百分之六十。這跟播種一樣,孩子要播一千斤的種子,父母說播一千斤幹什麼?播一百斤就夠用了。可是一百斤和一千斤結出來的果子差別就非常大。我們要學會見心,心就是一個人的命,就是人的一生。所以見事見人,見人見心,見心見命,見命見一生。曾經有一個人給我供了一隻暖腳寶,那個暖腳寶是別人給他,他不想要了就供養我,因此我判斷這個人的公司要垮,果然後來他的公司就垮了。

不是因為他給了什麼,他什麼都不給都沒問題,我見不到他的心,他一給,我就見到他的心了。千萬不要把不好的、低賤的東西用來供養,比如,用萎花、亂花供佛的人肯定命不好。其實佛也不在乎你供還是不供,是我們在通過供佛來供自己的心。我們在買水果的時候就可以供佛,為什麼?以一顆善良的心,大的小的一起買了,壞的好的一起買了,照顧賣東西的人。壞的留給自己吃,好的供給佛。如果你是佛,會有什麼感覺?是不是覺得此人我不給他降福都不行。

我們做產品,做公司,就要用心,心就是命,用供養之心做一切,一生的命就會特別好。如果一個服務員是用供養之心,而不是說懷著收小費的心態,保證不超過5年,就會成為老闆。是什麼使一個人成為老闆?是他的心;是什麼使一個人貧窮?還是他的心。我們要想辦法用一切供養,讓大家感受到生命的美好,這就是商業之道。其實看起來做生意,其實是做心,是心創造的財富,是心創造了生命,是心創造的幸福快樂。把這個理解到,人生能不好嗎?所謂的人命賤,是心賤;人命貴,是心貴。

很多人不明白這點,供佛、供財神,供了半天,腦袋沒供明白、沒供清醒。我們拜佛的目的,就是要用對待佛的態度來對待眾生,這樣就會長福氣。有些人說不知道怎麼對待財神?那員工是不是財神?顧客是不是財神?我們所供的財神,叫財神相。真的財神在我們身邊,而我們卻沒有供到。明白這個道理,此生怎麼能不發財呢?

比如,老闆都有好車子,怎麼能一個人用呢?老闆應該也拿給員工用。怎麼拿給員工用呢?不能隨便給,比如,員工今天有急事,員工今天回家看父母,員工今天回家結婚或者相親給他送點禮物和祝福。有事情的時候讓司機用賓士送到機場去,就像這樣,我們永遠拿東西來成就別人。成就人之心,必有無量福氣。剝削人之心,肯定苦難無期。現在很多人的信仰,都是迷信。佛是大慈大悲的,但是一個人拜佛拜了很久自己還沒有慈悲心,反而越拜越自私,這就是沒有效果。就像有些老闆把錢供養給師父,對員工、對顧客卻不好。佛利益一切眾生,對於我們來說還達不到,但是我們可以把員工、顧客照顧好。我們常常去供佛,但眼前的佛我們都沒有供過,卻想著供遙遠的佛。

有一個故事,講有一位信徒請法師來做法事,那位法師把供盤擺好後,就開始念,南無遠方菩薩請保佑這一家消災遠難、財源廣進,南無遠方菩薩……然後信徒就說,師父,我第一次聽南無遠方菩薩,過去都沒有聽說。師父說,為什麼念南無遠方菩薩,因為近處的菩薩了解你的為人處事德行,我怕他們不保佑你,我只能念遠方的菩薩,他還不了解你,應該會保佑你。法師是在用智慧教育那位信徒。

所以我們為人,品質不能太差,一定要學會用心,而且我們要把這個心用到生活中去。出差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想到老公、老婆、父母、公婆,給他們每人帶一個小禮物。什麼目的呢?就證明我們有心,我們心裡想著他們。平時給父母公婆打個洗腳水也是用心,難道父母公婆要洗腳自己不會打嗎?他們也會自己打,但是我們打的含義就不一樣。為什麼傳統文化提倡給長輩洗腳剪指甲?是因為這個行動在傳遞這個心,所有的形式都是在傳遞心。

過去我們有很多教條、形式,比如說拿香,中國和印度的拿法就不一樣。如果我們著相,只是一味追求拿法,直接進入迷信。其實兩種拿法都沒有錯,只是一個形式,但只要用心,什麼形式都可以。所有的動作都是要用心,離開心就是迷信。就像一個電工修電路,只要電線接通就行,不管他怎麼修。宗教裡面為什麼有迷信?就像黃河的水不清澈,因為它離源頭太遠了,文化在傳承的時候是一樣的。佛祖就是源頭,清澈的水流出來,然後在傳播的路上,這個人往河裡扔垃圾,那個人往河裡倒污水,這樣下游的水能喝嗎?所以我們要注意,把水淨化了再喝。同樣的,宗教的東西,要淨化了再使用。

那些不信的人,就是不喝水的人;迷信的人,就是直接拿起髒水來喝的人。一個渴死了,一個病死了。所以我們要淨化它,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比如,我們在生活中,看到好吃的食物就會吃,但是過後還要把它消化,把糟粕排泄出來。這個世界上沒有純粹的營養,必須是把它吸收了再排出。我們可以想像,一個人如果不排便是什麼結果,就知道了一個人學習一門文化、學習一個宗教,不知道把那些不要的丟掉,保證貧窮落後,保證有很多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